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晕车、晕船、晕“3D”……80%的人都曾经历过,“眩晕”是种病,赶紧了解一下!
04-19 14:4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岁的程征(化名)是一名环球旅行达人,他每年有大把的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的。但让他苦恼的是,他一坐飞机就“晕”!在一次飞古巴的旅途中,程征足足“晕”了6小时……

晕车、晕船、晕“3D”……以前,人们没觉得这是个事。

日前,第三届全国中国眩晕医学专科联盟会议在北京召开,相关权威数据统计分析,“眩晕”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三大门诊就诊症状之一,而80%的人都曾经历过不同程度的晕动反应。

中国眩晕医学专科联盟”成员单位、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桥医院)神经内科眩晕诊疗中心张家玉教授介绍, “晕动病”其实是一种病,这种病不仅可以治疗,而且诊断手段很简单。但因为绝大多数医院都没有设立专门的眩晕科,这个病不仅患者“晕”,医生也“晕”。

6小时“天旋地转”

33岁的他,一坐飞机就“晕”

33岁的程征是一名环球旅行爱好者,但从3年多前开始,喜欢旅行的他,开始害怕坐飞机了。

“我一坐飞机就晕!”程征记得,他第一次出现眩晕,是在一次前往非洲的飞机上,飞机刚起飞一个多小时,他感觉整个人就不行了。程征以为这种不适感很快会就会好转,但没想到头晕一直持续着,而那以后,他只要坐飞机,晕机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短途还好,但只要超过6,7个小时,几乎是每次必晕,让人感觉很绝望、很痛苦。去年,程征前往古巴旅行,没想到在飞机上足足晕了6个小时,眩晕时,感觉天旋地转,周围的东西都在不停地摇晃,然后就开始反胃呕吐,甚至全身发冷,可乐、柠檬水、晕车药……统统不管用!

程征说,那一次,直到下飞机,他依然晕着,但这种症状一般会在下飞机后几个小时内消失。

而让他崩溃的是,不仅晕机,去年夏天他到三亚旅游,坐小船时居然也“晕”了! 

张家玉教授介绍,程征的情况,实际上是晕动病。

什么是晕动病呢?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晕车、晕船、晕“3D”。以前,人们没觉得这是个病,事实上,眩晕人群发病率高,据相关权威数据统计分析,眩晕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三大门诊就诊症状之一,眩晕症占内科门诊病人的5%,占耳鼻咽喉科门诊的15%。相关数据现实,我国是世界上“晕动症”发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80%的人都曾经历过不同程度的晕动反应。

5年没确诊

病人“晕”,医生也“晕”

张家玉教授介绍,眩晕主要分为前庭性与非前庭性眩晕,前庭性眩晕可分为前庭周围性与前庭中枢性眩晕。

最常见的梅尼埃病、耳石症(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前庭神经元炎等,这些属于前庭周围性眩晕;如果到达我们的脑桥、小脑、丘脑、皮层,这种眩晕属于中枢神经病变引起,比如常见的前庭性偏头痛。而很多人既有头晕,又有头痛。

一方面“晕动症”发生率高,但另一方面,因为这个病病因复杂、涉及多学科,往往诊断困难。比如,患者出现头晕,往往涉及的有神内科,其次是耳鼻喉科,还有相当一部分涉及精神科以及心内科,如果有的医生认识不够,见了这样的问题也会“晕”,而患者更不知道该去看哪个科,往往辗转反复好几个科室,也不能解决问题。

家住綦江的王春(化名)是一名耳石症的老患者。

王春告诉记者,和程征晕机不同,她总是在起床和睡觉的时候出现头晕。有时候,起床急了些,头晕就会突如其来地降临,再躺下去,天旋地转,有时候还会恶心、呕吐……

发病严重了,王春只好去看医生,但基本上每次看病,诊断结果都不一样。

“有医生说,可能是颈椎有问题,建议照CT;有医生说,可能是脑供血不足;也有医生说,是脑血管狭窄;还有医生说是老年病……”王春说,4、5年下来,她去了不少医院,看了不少医生,照CT、查心电图、照核磁共振……打针、吃药、输液……病始终不见好转。

张家玉教授有一位患者,是一名家住西彭的老大爷,已经头晕5年,此前,为了治病,他反反复复看病多次,甚至住了5次医院,但最终没能找到原因……

张家玉教授算了算账,在前庭周围性眩晕中,有一种病叫做耳石症(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耳石症年发病率约为1.6%,在前庭周围性眩晕中,大约有1/3为耳石症。重庆有数十万耳石症患者,而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和眩晕诊疗中心的年门诊人数,大约在1万人次。

很多患者不知道去哪里治疗。

重庆两医院加盟“眩晕联盟”

downLoad-20180419143410.jpg

△医生通过眩晕治疗系统为患者进行治疗

那么,患上头晕到底该怎么办?

张家玉教授介绍,全国眩晕医学专科联盟的成立,在眩晕医学领域也有了有效改善的方法。日前,第三届全国中国眩晕医学专科联盟会议在北京召开,重庆已经有两家医院——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重庆协和医院成为该专科联盟成员。重庆协和医院成立了重庆第一个眩晕专科。

以耳石症为例,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其功能就是让人体感应直线加速度。比如在急刹车时身体依然保持站立,但如果耳石因为各种原因从正常位置脱落,就会引起眩晕。

知道了原因,耳石症的检测手段就很简单了,就是做一个激发实验。如果在某个激发位置看到眼震或者眩晕,就可以诊断,因为这个病是耳石脱落引发的,那么,让耳石复位,也就是医生说的“掰”(复位)一下就好了。

目前,复位治疗是治疗耳石症的主要手段。但是,一方面由于认识不到位,另一方面由于治疗上的差异,耳石症的误诊率高,复发率高,根据相关文献的报道,2017年人工复位的复发率在20-30%,这是由于人工复位对医生的手法有很高的要求,即使是一个手法熟练的医生,人工复位的有效率仅在70%左右 。

而相比人工复位,机器复位就像一个傻瓜操作,不仅操作简单,但可以将炎症的控制精确到0.1度,达到精准复位。九成以上患者可通过“摇椅”等眩晕治疗系统复位治疗康复。

新闻多一点>>

你的头晕是不是“耳石症”,专家教你三招

如何判断自己的头晕是不是“耳石症”?张家玉教授介绍,有一个简单的自测方法,如果有以下问题,请尽快到专科门诊就诊。

1、你会头会晕吗?而且头晕的性质未眩晕。

2、眩晕和位置的改变有关,比如起床低头或者在床上翻身时等。

3、每次眩晕的时间是否短暂,大约在1分钟以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