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走!去西南大学看看这些古籍文献的“前世今生”
04-19 11:24:18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419112344.png

古籍,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中华文明的结晶。纸寿千年,卷寿八百,历经千百年的时光流转,传承至今的古籍大多有霉变、虫蛀、酸化等不同程度的“病症”,古籍的修复工作显得尤其重要。

18日,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举办“书香缙云,文化西大”主题古籍修复成果展,不少同学被古籍所吸引。

downLoad-20180419112457.png

此次展览包含两个部分,一是海报展示,包含了古籍的版本类型、古代书籍的装帧形制、宋元明时代的刻书特征、已修复的经典古籍介绍四项内容;二是实书展出。

外国语学院大二的张同学说:“看着几百年前的书出现在自己面前,有些惊喜,高中背过的楚辞也看见了古本,觉得有些刺激。”

downLoad-20180419112342.png

实书展柜中,唐敦煌经卷残本《唐人写百法名门论义记》最吸人眼球,长107cm,宽31cm,是现代著名国学大师王利器先生赠送给原西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之珍贵文献。

原卷卷首残缺、经卷天头、地脚处磨损成“锯齿”状,并有水渍及污渍,中间部分也有断裂,2016年11月被送至山西省图书馆胡玉清老师处进行修复,在修复成果展上可见其“焕然一新”之面貌。

downLoad-20180419112351.png

自2004年起,西南大学图书馆开始培训古籍修复人员,筹建古籍修复室。十余年来,在修复师们的传承接力下,馆藏古籍修复成果斐然,截止2018年3月,共有59部、223册古籍被修复完成。

downLoad-20180419112348.png

“这些古书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觉得很新奇,希望图书馆以后能多展出这样的古书,这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及其精神的塑造都会起到很大作用。”西南大学法学院研一的一位同学说。

据悉,成果展在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负一楼展开,共持续三天,于4月20日结束,市民可前往欣赏。

通讯员 胥婷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