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新课标下怎样阅读?语文名师工作室为你推荐三本书
01-28 18:45:13 来源:上游新闻

请你说出“天龙八部”指的是什么?分别是哪八部?读过《天龙八部》者甚众,你思考过这些问题吗?你会做这些题吗?寒假不妨来挑战一下。

今日,重庆市高中语文张学忠名师工作室针对新课标下的语文学习,在高一年级推出了《呐喊》《古文观止》《天龙八部》三本书,首次引导学生们“整本书阅读”。

高一年级推出寒假“元阅读”

据了解,重庆名师、语文正高级教师张学忠、刘小红、吴莲子,率领市、区级语文名师工作室学员,调研中小学各学龄段学生的阅读现状,结合中小学各学龄段学生的阅读认知水平,研制推出了鼓励、引领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年级十二个寒暑假的“元阅读计划”。

阅读书目由学生推荐,要求读原著,要求阅读有过程性圈点勾画及批注、制作读书卡,有心得体会或论文交流,高中阶段还有书面试题检测,最后有校级、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市级表彰。一年多来,推动重庆一中、南开中学、巴蜀中学、二十九中学、人和街小学、江津四牌坊小学等几十所中小学近10万名学生参与阅读。

作品尤其是经典名著,是读者与古今中外优秀的思想家、文学家、科学家进行对话的桥梁。通过这座桥梁,人们能够吸收人类文明精华、提高素养、增长智慧,同时,打好语文和人文精神的底子。”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学忠老师介绍,今年秋季将投入使用的新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把“整本书阅读”当作一项重要的学习任务。为此,寒假来临,工作室率先推出高一年级寒假“元阅读”,为同学们挑选推荐了这三本书,鼓励高一年级的学生们在假期从中选择一本,也可以多本阅读。

线上“玩闯关”可与学霸交流

“真正的阅读,需要整本书阅读,需要基于学生认知的阅读,需要专家引领和交流分享的深度阅读,才能全面、真实、深入地与作者的心灵对话。”张学忠介绍,新课标出炉后,面对新的教学需求,在阅读纸质原著基础上,工作室组织了一大批来自市内外的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为学生编辑元阅读名著导读指南;同时,还打造了“壹本·阅读”APP线上分享平台,引领学生整本、深度阅读。

记者登录这个平台看到,对每一本书,老师们都设置了导读。比如《天龙八部》,在正式读书之前,你需要先认识作者,然后,这到底是本怎样的小说呢?请跟随老师们一起踏上这段神秘的探寻之旅……

“同学们通过网络,可以将阅读所思、所想、所悟,与名校的学生们交流分享。” 张学忠说,在这里,老师们特意为参与三本书阅读的学生们生成的“壹码”专属码,第一批免费为参与名师工作室“元阅读”活动的学生开放试用,学生们可以通过定制“壹码”登录该平台,回答老师提出的导读问题,与同龄人共同交流阅读感受,分享名校优质阅读成果。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