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建设美丽公园
11-15 11:17: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日,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教授秦华向记者介绍他的园林设计理念。

1510715665.jpg

“唤起人们生态文明意识的觉醒,我一直在关注着晨报关于寻找最美公园的报道,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关注公园文化。”昨天上午,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教授秦华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园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城市公园则能展示深厚的园林文化底蕴,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公园是城市园林的精品。

潜移默化影响人的行为

在当今新时代,城市园林早已越过了过去简单的植树种草,筑路建亭阶段。在秦华看来,园林应朝绿化、美化、彩化、香化、文化“五化一体”方向发展,绿化是最基本的,特别是文化对应着更高的发展阶段,有文化底蕴的公园才更具有生命的活力。

优美的自然环境,特别是城市园林绿化是一个地方发展水平的标志,它有助于地方知名度的提升。如今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比较关心自己身边有无可以休闲的公园,我市开展的寻找重庆最美公园,可以向更多的市民展示我市园林绿化的成就,让大家共享公园建设成果。另一方面,它对城市园林建设也是一种推进力量,可以助推城市生态文明的建设和发展。

秦华认为,一些历史悠久的公园内,保存着不少历史文化古迹,是一个城市的文脉传承。在城市公园中,文化空间与生态空间相生相融,对人的行为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游客在这里不仅得到感官的享受,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同时领略城市文化,得到精神上的享受。通过展示最美公园及其内部的景点、园路、厕所环境等,还可以拉动一个城市的旅游事业发展。

要充分挖掘文化特色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会通过园林建设水平展示出来。近年来,重庆的城市公园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的增长,但也有一些新建的公园文化特色不够鲜明。具体表现为“苗圃式公园”绿化比较多,一些公园只是简单地布置了一些“树阵”、大色块、大草坪,甚至有一段时间,“花海”类公园比较多。城市公园可以有一部分这样的景点供人们拍照,但是不宜过多过滥。

至于那种“红墨水”喷泉,秦华教授表示,这是设计师根本不懂中国园林文化,喷泉喷红水,首先从视觉上给人不愉悦之感,甚至会联想到血,这种所谓的创新根本不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重庆有山有水,依山就势,有建设立体园林景观的天然条件,但是在一些地方,原生态的地貌被铲平,河沟被填,这都不是公园规划倡导的理念。公园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对文化特色的充分挖掘,以达到自然美和人文美的结合。

秦华教授最近设计了一个项目,改变常规道路绿化模式,就是通过英式花镜、自然草镜的理念,让“精致、野趣”和谐相融在一起,并且还属于节约型园林,天人合一是生态文明的最高境界。通过生态修复等手段,可以极大地改善城区受损过的自然环境,矿山公园的打造,还可以和主题旅游文化联系起来,并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观光产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军 见习记者 余小凤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