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话来疯的背后……
11-14 20:30:41 来源:张娓

啊3.jpg

周兴很痛恨自己的一个毛病,就是特别爱说话,别人说话时,他总习惯去打断别人,然后滔滔不绝说些不着边际的话。懂的要说,不懂的装懂也要说。还特别喜欢和人争辩,争得越激烈越带劲。他事后都很后悔,很难过。

周兴是70后,早过了不惑之年。这也是他难受的一个原因,不惑之年还为说话而惑,他觉得挺难为情的。我劝他先在心底打消这个难为情,坦然接受自己的困惑。孔子毕竟生活在古代,那个年代人可以四十不惑,现代社会日新月异,人的压力也大得难以想象,五六十岁有惑都正常。再说,四十不惑的意思并非一个人到了四十岁,就什么也不迷惑了,它的真正意思应该是:一个人到了四十岁,经历了许多,已经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了。你知道自己的话来疯伤害了朋友,在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说明你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呀。

我一直相信人的性格跟他12岁以前的生活有很大关系。我请周兴回忆自己的童年。

啊1.jpg

一提到童年,周兴这位身高接近一米八、长相也算成熟的大男人脸上竟然露出了一点点孩子般的羞怯。他说跟现在相反,自己小时候是个很内向木讷的人,和小他2岁的弟弟有天壤之别。弟弟聪明伶俐,活泼外向,很讨父母喜欢。自己却是个沉默寡言的闷声。弟弟暗地里调皮淘蛋做的坏事都赖在他身上,他知道父母宠爱弟弟,也不争辩,因此白挨了不少冤枉的打。

我问周兴挨打时觉得委屈不?他摇摇头说没什么委屈的,他是弟弟,我谦让他,照顾他,替他挨打都是应该的。我说我不是问现在的你,是问当年挨打的那个小周兴。他沉默了一会,叹息一声说,怎么可能没有嘛,他6岁时偷了爸爸的钱到外面吃饭,把吃剩的一个包子放到我书包里谄害我,我屁股都被打肿了,当时杀他的心都有。那时候我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就是要好好读书,今后比弟弟有出息。我甚至还怀疑我是父母捡来的孩子,弟弟才是他们的亲生儿子。但读高中后,我和弟弟就和解了,我成绩好得让他只有敬仰的份。

啊2.png

周兴说他参加工作后就当起了家里的顶梁柱,仅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因为不爱读书,境遇比名校毕业的自己差了许多,弟弟的工作,结婚,生子,买房都是自己在操心。但不知为何父母仍然更喜欢弟弟,有一次他甚至无意中听到母亲跟亲戚感慨,哥哥八字大克着弟弟,弟弟才会处处不顺。他很难受,心里有喘不过气的挫败感。

“童年缺爱的经历让你难以走出自卑,你心里一方面为自己叫屈,一方面真的有挥之不去的对弟弟的歉疚。内心常常发生冲突,所以你会神经质,会歇斯底里,会管不住自己发话疯。神经质歇斯底里的症状很多,你为何选择发话疯,可能与你童年沉默内向而弟弟活泼外向有关,潜意识里你在模仿童年的弟弟,想借此得到父母的关注与爱。每次发话疯后你都会后悔,难受,鄙视自己,但你其实又在享受这种后悔,难受和被鄙视的卑微感。你觉得这个可怜虫才是真实的你,而平时那个风度翩翩的成功人士反倒让你内心虚无。”“求你别说了”,周兴哽咽着打断了我。

啊5.jpg

关于如何戒掉话疯,我给周兴提了三条建议,第一,从心里与父母和解,相信父母本质上是爱自己的,只是方式不同,爱弟弟是娇宠,爱自己则是严厉,感谢父母的严厉成就了今天的自己。第二,告诉自己,我长大了,有能力保护自己,照顾父母和弟弟,我为自己骄傲。第三,如果有发话疯的冲动,先独自到卫生间对着镜子自言自语一分钟。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