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幸好我没有生活在总被家长抢戏码的年代
11-14 14:05: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自打小学四五年级起,我爹妈就常常感慨,现在学校里的功课可真难,我们是一点儿都不懂了。感叹之后,他们愉快地去看电视,留我独自和那些习题死磕。那时候,作业也是要家长签字的,但爹妈无所谓,经常慵懒地回一句:你自己签吧。

好多70后、80后的记忆跟我差不多。不管是学渣还是学霸,放学后,爹妈总是在自己玩耍,要不就是做后勤,总之不会过问功课内容。学得会学不会,看自己造化,实在不行,爹妈就把你扔给补习老师。

时代不同了。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父母撸起袖子自己上的时代来了,不仅每晚要陪娃一笔一画地写作业,还得深度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小到打扫卫生,大到组织晚会。前阵子俩新闻特别夸张:一个是家长因为陪娃写作业,急火攻心,心梗住院;另一个更有戏剧性,一群精英家长竞选“家委会”成员,活活上演了一出宫斗戏,明面上晒简历、晒资产,暗地里那股较劲的火药味,隔着屏幕都闻得到,最终,这场戏在一句“不许欺负我家孩子,否则孩子他爸会砸停你们家股票,包括茅台”之中,达到了高潮。

时代真的不同了,似乎写作业不再是孩子自己的事了,上学也不再是,家长的身影无处不在,仿佛不亲自上阵包办一切,就对孩子不够负责似的。问人生到此心累否?

如今,孩子爹妈受教育程度普遍比我们的父辈高多了,不至于小学四五年级的功课也搞不定。但是,矛盾总在不断变化,朋友圈时常能看到家长晒出小学奥数题,求大神解答,尔后便会有理科硕士博士,用大学数学的定理给出解答。我有个同事,年少时是实打实的学霸,却差点被小孩的功课给撂倒。有一天,他突然问我,做完第一页PPT之后,怎么进入下一页?一个从不知PPT为何物的人,为了孩子,从零学起,也是心酸。

家长日益增长的文化知识水平,似乎难以赶上学校对家长日益增长的期待。然而,孩子去哪儿了?孩子不该是主角么?成年人不自觉地给自己加戏,于是事情变得荒诞起来。

学校设计开创性作业,搞课外活动,鼓励家长参与,当然是想拓展孩子的视野,培养创造性思维。可多数小朋友不是天才,拿出来的成果自然是稚嫩的,虚荣心作祟的家长坐不住,便越俎代庖。老师心照不宣,默许和鼓励了这种风气。孩子之间的展示和切磋,变成了大人之间过招。

组织家委会,本意是加强家长和学校的沟通联系,也有让家长监督学校工作之意。可总有家长擅自改剧本,而且入戏太深,除了“砸停股票”这种表演型人格特征的,还有更常见的。比如“家委会”给班级开微信公众号,每做一次活动都推文,明里暗里和其他班级比较,家委会“领导”还会把“不合格”的文章打回去修改,生怕推送不够漂亮,比其他班矮了一头。看起来都是为了孩子,可孩子很可能一点也不在乎,从头到尾,都是家长在怒刷存在感。

年轻的父母心很累,老师也表示不轻松,大家纷纷开始探讨学校和家长的责任边界。教育究竟应该哪些归学校负责,哪些归家长管?似乎很难掰扯清楚。老实讲,我觉得鼓励家长陪伴孩子、更多参与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是一种进步。像我们这种被放养长大的孩子,谈不上有多自由,孤独倒是实打实的。问题是,无论怎么陪伴,孩子始终是主角,这个主角可能没有光环加持,幼稚又天真,可你不能试图凭借自己的力量把他们强拗成杰克苏和玛丽苏,这违反人的成长规律,得出的“成果”也如同泡影般虚幻。

在掰扯责任边界之前,学校和家长先得达成一个共识:孩子就是孩子,大人可以试着引导他们自己去探索、自己去进步,但别指望小树苗一天之内就长成参天大树,更别为了一个看上去很美的结果,抢了他们的戏,哪怕自己累趴下,孩子也未必变得更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