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孃孃 不仅要照顾卧床老父亲还接回了偏瘫前夫
11-15 08:56:4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年58岁的刘朝英家住北碚区东阳街道天府名居,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萎缩,行走困难,只能靠双手撑着凳子前进,每周只下一次楼。20年前,前夫抛弃了她和女儿。6年前,得知前夫偏瘫无人照顾,她却打开家门再次接纳了他。同时,她还要照顾久病卧床且老年痴呆的父亲。很多人无法理解,她为什么要接手两个“烂摊子”,她却淡淡一笑:“没得啥子!一个人将就过是过,三个人将就过也是过。”

身残志坚 50多年靠板凳行走

面前这个瘦弱的女人,就像长在板凳上一样。

她身体微倾,用右手撑在右脚上,凭借手臂的力量,将身体微微撑起,保持悬空坐姿,左手快速将身下的板凳往前挪动,然后坐下,右边身体顺势往前挪动。如果需要给前夫端水擦身,则要增加一个步骤,在挪动凳子前,先用左手把水盆往前推动一段距离,再挪动自己的身体。

五米,是从客厅到阳台的距离,普通人几秒可以走到,刘朝英却要重复几十次上述步骤,费时数分钟。记者想帮她端水,却被她拒绝:不需要。重复了五十多年,靠板凳行走的技巧,刘朝英已娴熟无比。1岁多患上小儿麻痹症,从她记事起,板凳就未离过身。

骨节分明、青筋暴起,刘朝英的手更像男人的手,和她纤细瘦弱的身体比起来极不相称。她的这双手,从年幼的时候就开始照顾自己,帮家里挣钱。

“我小时候非常喜欢读书,老师常夸我作文写得好,因为身体原因,9岁才上小学,读完小学后,初中离家太远,就上不成了。”刘朝英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有三个姐姐一个弟弟,父亲在附近的玻璃器皿厂工作,一个月工资42元,要养活家里六口人。

辍学后,刘朝英帮妈妈清洗器皿厂的手套,在家里摆个大盆子,一双一双洗干净,晒干后,十双一捆扎好,若有破洞的,还要用针线缝补好,以此赚点小钱,补贴家用。

后来,刘朝英想着不能一辈子依靠父母,就在器皿厂附近摆了个小烟摊。生意不忙的时候,她还学会了织毛衣,平针、螺纹针……当时流行的针法,心思灵巧的刘朝英一学就会,她织的衣服好看耐穿,很多人都来请她帮忙织衣服。“一开始我不收钱,后来人多了,就有人出钱请我先织她的,一件衣服20元。”

自己养活自己,是刘朝英最自豪的事情,“虽然我身体有残疾,但我的心理一点问题都没得。”

婚姻多舛 不计前嫌照顾出轨前夫

“孃孃,你年轻的时候肯定很漂亮。”

“真的吗?莫夸我。”刘朝英有点不好意思。

从刘朝英的眉目里,依稀可以看到年轻时的清秀容貌,不难想象,若身体健全,年轻时的她定会是小伙子排着队追逐的对象。姐姐们相继出嫁,逐渐长大成人的刘朝英也开始憧憬爱情,但因为身体原因,始终找不到合适的人。

直到27岁时,经人介绍,刘朝英认识了大她12岁的老胡。老胡在器皿厂打零工,刘朝英仍在风里雨里摆烟摊。结婚后不久,两人生下了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儿。

“他人很老实勤快,但有点脾气,家里的经济大权都要一手掌握,还要吃烟,我们经常吵架。”刘朝英回忆起那段日子,脸上的笑容变得有点苦涩。后来,老胡偷偷跟她的一个好朋友好上了。“她文化程度比我高,又是健全人,我哪里比得了嘛!”刘朝英黯然地说,在三个人牵扯了两三年之后,她痛苦却又果断地提出了离婚,结束了十年婚姻,独自抚养女儿。

一年多以后,刘朝英认识了经常来买烟的第二任丈夫老何。或许是同为离异家庭,拉扯孩子不易,两人走到了一起。老何带来了5岁的儿子,刘朝英甚至高兴地觉得,自己也算儿女双全了。未曾想,这段婚姻像是第一次的翻版,十年后再次因丈夫变心,走到了尽头。

那时,女儿在外打工,在安徽嫁了人。好心人担心刘朝英晚年无依无靠,为她介绍了第三任丈夫,对方看中她贤惠善良,愿意和她一起生活。正当她憧憬晚年有伴的生活时,2011年,她得知第一任丈夫老胡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无人照料。

“他离开我之后过得也不好,那个女人跟他结婚几年后,也受不了他的脾气,离了。”刘朝英感叹道。毕竟夫妻一场,心软的刘朝英主动挑起了照顾老胡的担子。但是,这个举动受到继子的坚决反对,再次组合的家庭匆匆散伙。

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开始。“他都不能说不能动了,有什么好恨的?”刘朝英的心很宽。除了偏瘫的前夫,她同时还要照顾脑溢血卧床的父亲。

“我承认,我是有私心的,我跟姐妹们商量好了,照顾父亲,他的退休工资给我一部分,当作护理费。”说起照顾父亲,刘朝英大大方方地说出了原因。

老了,又有胃病,摆不了烟摊,她和老胡的低保加起来一千多,支付了每个月五六百块的药费后,剩下不多,虽然社区也时常帮助她,但要强的她却想凭自己的能力生活。

社区送了洗衣机,但水电费她嫌贵,大部分衣服还是手洗;买新衣服要花钱,亲戚朋友送的旧衣服一样耐穿;父亲每顿饭都要吃肉,老胡胃不好,要把饭菜做得软软的;早上六点半起来先烧开水,给两个病人洗脸,喂早饭;给父亲输两个小时的水,输完水准备做午饭,喂两人吃完饭后,刘朝英可以睡个短暂的午觉;然后给父亲换尿管,擦身,做家务,准备晚饭......

每天琐碎的事很多,她就这样坐在板凳上,在厨房、卧室、浴室、客厅来回挪动忙碌着。“在外面,我可能是个包袱,但在家里,这两个人离了我可不行,社区工作人员也经常上门来帮我。”在刘朝英看来,这样的日子“舒心”。

祸兮福哉 她说善良的人有福报

“心善的人会有福报。”对于这一点,刘朝英笃信不疑。

第二次离婚后,老何仍住在她家附近。老何抽烟、好赌还懒惰,不怎么管15岁的儿子何颖,刘朝英就继续把他当亲儿子照顾,直到现在,何颖还叫刘朝英妈妈。刘朝英一直想买个电动轮椅,有了电动轮椅,自己出门就方便多了,何颖知道了想送她一个,但是刘朝英舍不得他花钱,拒绝了。

1998年的一天,刘朝英像往常一样摆着烟摊,看到一个男孩提着行李在烟摊前焦虑地走来走去,她觉得奇怪就上前询问。

男孩叫任炳旭,四川广元人,在广东读书,放假回家,到重庆转车时钱花完了。烟摊附近有座朝阳桥,每次回家任炳旭就是在这里拦的车,这次他想着跟司机商量一下,先上车回家了再给钱。任炳旭没料到的是回四川的班车改道了,已经不从这里路过,15岁的他等了整整一天也没等到回家的车。

刘朝英问清原委后,二话不说带任炳旭带回了烟摊,帮他联系家人,还收留这个男孩在家住了三天。任炳旭离开之前,刘朝英还塞了20元钱给他,让他在路上买点吃的。

原本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的刘朝英,在几年后,忽然收到了一个来自部队的包裹。原来任炳旭去了部队当兵,他把部队发的月饼等寄了过来。退伍转业后,任炳旭几乎每年都带着大包小包来看望刘朝英,“刘孃孃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帮了我,是我这辈子非常重要的人。”任炳旭在电话那头告诉记者。9月17日,回四川老家探亲的任炳旭还专门绕道到北碚,看望这位帮助过他的孃孃。

刘朝英所说的福报,还包括一次“大难不死”的经历。“有一次我不小心摔倒在烟箱上,箱子上的玻璃全炸开了,我坐在上面,却一点儿伤也没有。这不是福报是什么?我就跟女儿说,我没受伤就是因为做了好事,有老天保佑。”

对刘朝英来说,最忧心的是女儿胡佳的婚姻重蹈了自己的覆辙。因为女婿好赌,欠了很多钱,胡佳不堪重负在一个月前办了离婚手续。“她好日子一天都没过过,都怪我。”说起女儿,刘朝英的眼眶红了,她认为是自己没钱供女儿读书,才会让她遭遇这些。

但是胡佳不这么认为,“在我心目中,我的妈妈是全天下最伟大、最坚强的妈妈。虽然遭遇不幸,但她总能把日子过得舒心。”

胡佳准备离开安徽,回重庆上班,和妈妈一起生活。狭窄的家里,有妈妈,有爸爸,在胡佳看来,足够了。

华龙网记者 佘振芳 陈田甜 李裕锟 冯润田

原标题:"板凳"嬢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