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为什么天冷时爱罢工?教你几个方法手机立马能抗冻
11-15 07:55:3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进入冬季以来,不少买了iPhoneX的市民却有些担忧。有网友表示自己买的iPhoneX在0℃的温度下,很快就会“冻住”,这个问题很让人困扰。而在本月9日,苹果公司也证实了“在寒冷的天气里,iPhoneX的屏幕会失去响应”的问题。

而其他的智能手机,一到冬天,也很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状况。死机、关机,充电慢、电量消耗快、反应迟钝、屏幕出现重影、屏幕触摸失灵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6402.jpg

手机电池因天冷被“冻病”

这两天,北方一些地方的温度跌破冰点,这让不少人发现自己的手机失灵,原本满格的电量也是唰唰往下掉。尤其是使用了一年以上的智能手机电池,其电量更是在短短几分钟内就掉到了自动关机。记者在进行相关实验时发现,冬天手机也要注意保暖,稍不留神,手机电池就会因天冷而被“冻病”。

案例:天气寒冷手机“罢工”

在北京的刘先生最近发现,自己使用的一款智能手机在遇到零摄氏度以下的严寒天气时,即便是插着充电宝,电量显示是100%,在室外还是会自动关机。不过当他把手机拿回室内缓几分钟后,手机又可以正常使用。

640.jpg

无独有偶,北京读者张先生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他经常在上下班等公交车时玩手机来打发时间。这几天天气降温后,他发现手机越来越不好用了,甚至可以说是变得异常脆弱。“有时候拍张照片就立刻关机,有时候手机触摸屏突然就不好使了,怎么点也不动,像冻住了一样。”张先生说,当他把手机在兜里捂一会儿之后,手机又能恢复正常。张先生表示,自己的手机刚用了一年多,平时他也很小心使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天冷手机也会冻病?

实验:5分钟消耗30%电量

进入寒冬后,不少智能手机用户都会发现,在室外手机变得不太好用了。记者进行了一组对比实验,看看使用了一年左右的智能手机其电量消耗速度是怎样的?用来做实验的两款手机一款安装的是安卓系统,另一款安装的是iOS系统。

昨天中午,记者将这两部手机拿到室外,此时,室外的温度为10℃。

6401.jpg

实验开始时,两部手机的电量均维持在60%。两分钟过后,安装安卓系统的手机显示其电量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而另一部安装iOS系统的手机其电量下降了2%。5分钟后,安装iOS系统的手机电量突然下降了30%,而安装安卓系统的手机电量只是掉了5%。7分钟后,安装iOS系统的手机已经因电量过低而发出了报警声。

在实验进行了刚刚5分钟的时候,掉电速度较快的手机已经明显出现了运行卡顿、解屏缓慢的情况,而且电量下降中呈现断崖式下跌。当实验进行到10分钟的时候,安装iOS系统的手机电量只剩下8%,而把这部手机拿到室内后,手机电量就没有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屏幕也没有出现卡顿。

探因:智能保护电路启动

遇到低温天气,手机如果发生了自动关机的情况,是否会对手机本身造成损坏呢?一位从事手机专业维修的人员称,在这种情况下手机的自动关机,其实是手机自身的保护机制导致的。

timg.jpg

因为不少智能手机遇到电池容量较低和环境温度较低时,其运行的电流较小,手机会自动启动电池内置保护板中的温度保护电路,这就会导致手机发生自动关机。如果此时马上按开机键,大多数的情况也是无法正常开机,只有当环境温度恢复到正常值,温度保护电路关闭后,手机才可正常工作。

此前一些国外品牌的智能手机在程序设计时没有过多考虑销售区域的温度情况,因此温度保护条件范围设置的不够充裕,这就导致温度稍低时,就会出现手机自动关机的情况。

一冷一热极易损伤手机主板

气温过低不仅会导致电池出现暂时性问题,当从过低的室外温度进入到室内,还会使得水汽凝结到手机上,进入主板使手机受潮,发生死机甚至无法开机的情况。

可见,低温不仅会给手机使用带来麻烦,还会对手机本身造成损伤。

手机如何安全过冬?

那么,低温情况下如何能正常使用手机?

275CC34F-82DE-4767-BA8F-F0CD9409B24C.png

1、掌握正常使用温度

其实,大多数智能设备在低温下都很难正常工作,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手机的正常使用温度有所了解。

理想使用温度:16℃-22℃

正常使用温度:0℃-35℃

可存放的温度范围:-20℃-45℃

使用环境温度过低或过高时,都会影响手机的正常运行,也可能会导致自动关机。比如,当温度低于0℃时,手机可能会进入自动冻结状态(即自动关机)。当温度高于35℃时,手机也可能会因电池过热报警,同时自动关机。

2、保持电量充足

冬天尽量减少室外使用手机的情况,如果非要室外使用,一定要保持手机电量的充足,同时尽量避免在低温环境下长时间使用手机。

timg1.jpg

3、在温暖处充电

充电的时候尽量选择在较暖的地方,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用手、被子等将其焐热了再充电。

4、防静电也重要

冬天天气干燥,衣服穿得也厚,很容易产生静电。静电的危害不容忽视,大的时候可能会击穿手机屏幕、产生坏点。所以冬天玩手机要防静电,可以考虑给手机贴一个好点的防静电的贴膜。

5、给手机套个保暖套

在低温环境下,最好不要长时间使用手机,外出时要将手机放置于口袋、包等保温的地方,也可以给手机买一个厚点的手机套进行保暖。

来源: 北京晚报、中国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