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快递员的 “双11”
11-13 14:38:34 来源:新华网

129739168_15105405549601n.jpg

新华网消息,对于一部分消费者来说,是一年一度的“买买买”大狂欢,而对她来说,双“11”只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工作日,她就是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昆明五华区汇龙商厦营业点的快递员丁丽芬。

丁丽芬今年38岁,是昆明五华汇龙商厦营业点的一名女快递员,自从到顺丰工作至今,这是她经历的第四个“双11”,11日当天记者跟随丁丽芬,体验了一回她平凡而忙碌“快递”生活。

上午7:00,记者抵达丁丽芬家,天还未亮,路灯也未关,马路上空无一人。

虽然是周末,丁丽芬和丈夫也一大早做好了早餐,和女儿一起边吃边唠家常。平日里,丁丽芬总是早出晚归,晚上8点以后回家是常态,而丈夫工作也挺忙,经常忙碌到深夜,一家三口很少能一起共进晚餐,早餐时间便成了他们难得的亲子时光。

7:25,丁丽芬换上工装准备出门,临走前不忘叮嘱女儿几句。丁丽芬的女儿今年上初二,不仅学习不用大人操心,她还常常帮家里做家务,每天晚上放学回家后,她都会煮好饭等着爸妈回来,说起家里这个懂事的“小大人”,丁丽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7:30,迎着昆明的冬日朝阳,丁丽芬骑上电动车,准备前往公司营业点。据丁丽芬介绍,“双11”的配送高峰即将到来,从13日起,他们6:00就得到达营业点开始迎战“双11”的“包裹大潮”。

从丁丽芬家到营业点,骑电动车约需10分钟,这几天昆明的早晨只有10℃左右,风吹到脸上,还是有些冷飕飕的。

到达营业点之后,丁丽芬便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快递”生活。

首先,丁丽芬和其他同事一起,把快件从货车上搬进营业点。

然后,开始分拣包裹。普通人如果面对包裹上密密麻麻的地址,肯定一时摸不着头脑,而丁丽芬和同事却都像练就了火眼金睛似的,能迅速辨清地址,并迅速分门别类。

分拣完毕之后,丁丽芬拿出手持终端设备,扫描记录下自己范围内的快件。此时,她在心里已基本记住了这批快件的地址。

接下来按照先送和后送的顺序将快件装到框里和背包里,今早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8:30左右,营业点负责人召集大家开了早会,信心满满的他们,都做好了迎战“双11”准备。

早会结束,丁丽芬先帮同事将快件装上车,才给自己的装车。

营业点的同事都亲切地叫她“大姐”。

因为是周末,不用担心堵车,丁丽芬稍作调整才出发,9:00左右,出发送件去咯!

据丁丽芬介绍,他们平常每天要去营业点取三批快件,早上一批、中午一批、下午一批,11日当天,她总共送出了120单,比平常的周末多出了40单左右。

丁丽芬性格随和,从事快递工作四年,和许多客户都成了朋友。看着她给客户送件,就像看见老友见面一样自然、亲切。

丁丽芬说:“许多客户知道我们辛苦,都挺客气的。记得有一次,我晚上7点多给一小姑娘送快件,她不仅说那么晚了还给她送,辛苦了,竟然还买了牛奶和面包,塞给我就跑了……” 这样感动暖心的事,通过一件件包裹,在丁丽芬和客户之间互相传递。

在配送途中,丁丽芬看到另一家的快递员载着大批快件驶过来,也连忙上前帮忙扶车,在她看来,他们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习惯了互帮互助的同行。

丁丽芬送完第一单后,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很多人在“双11”这天通过鼠标轻轻一点,享受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但是在这背后,有许许多多像丁丽芬一样的“快递小哥”或“快递姐姐”,用他们的敬业、坚守和服务,不断的给现代人的生活传递温暖、传送便捷。

原标题:女快递员的 “双11”: 不是“买买买”,而是“送送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