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区“最年轻”派出法庭已受理案件上千件
08-29 15:3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主城区最年轻的派出法庭”---江北区人民法院两江鱼复人民法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他们已受理了一千余件民商事案件,在妥善处理辖区矛盾纠纷的基础上,正着力打造“示范民生法庭”,提升诉讼便民服务水平。

什么是“派出法庭”?

据了解,派出法庭是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相当于法院的一个庭室,具有法院的审判职能,履行法院审判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规定: 基层人民法院根据地区、人口和案件情况可以设立若干人民法庭。人民法庭是基层人民法院的组成部分,它的判决和裁定就是基层人民法院的判决和裁定。

派出法庭主要是为百姓提供诉讼便利,减轻群众讼累而设的。

最年轻的派出法庭,已受案千余件

鱼复法庭自2016年1月4日试运行,8月18日正式揭牌成立。目前有13名工作人员,临时办公场地设在江北区鱼嘴镇和韵路48号附16号。“它是主城区‘最年轻’的派出法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法庭位于鱼复工业园区内:截至2017年8月25日,累计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073件,审结844件,结案率78.7%。2017年1-8月,鱼复法庭受理案件557件,已达到去年全年收案总量。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辖区街镇和鱼复工业园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加快,可以预见法庭受案数量将持续增长。

重庆有超140个“派出法庭”

数据显示,重庆基层法院设立的“派出法庭”超过了140个。大量的派出法庭,为群众提供了更方便的司法服务。

“据我所知,类似于鱼复人民法庭,设立在工业园区内的派出法庭,主城区还有三个,分别是沙坪坝区陈家桥人民法庭、九龙坡区白市驿人民法庭、九龙坡区西彭人民法庭。”江北区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始终把司法保障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法庭的一项重要职能。

通讯员 邓金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