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哪些好听的复姓?加上自己的名字叫...网友评论一言难尽
08-29 14:19: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小时候是不是觉得别人的复姓很cool ,令狐、东方、尉(yù)迟、慕容、百里、拓跋…

如果选一个你喜欢的复姓,加上自己的名字,叫什么??

640.webp.jpg

小编对东方不败的这个名字记忆深刻,如果加上复姓岂不是叫东方智。

想想就吓人呢,智力超群的感觉...

640.webp (1).jpg

不过光看这些复姓,就感觉多了一分侠气、一丝诗意。

比如:

欧阳、闻人、宇文、司徒、鲜于、司空....

这些名人的“姓氏”,被你搞错了好多年

作为我们现代人,一听对方姓名,肯定能很明确的说出姓来,姓都会是第一个字。当然有些复姓除外,另外现在很多独生子女家庭取名喜欢带上父母双方的姓氏。

但是在古代,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名人,你如果单听名字,很难知道他的姓氏,或者很容易把姓氏搞错。比如这些人:

1、孟姜女。

哭倒长城的孟姜女你第一反映是姓孟?其实她姓姜,这里孟为老大,庶长的意思,指姜家的大女儿。

2、俞伯牙。

“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俞伯牙也不是姓俞,而是姓伯名牙。另外其实他的真名就叫伯牙,俞最开始是遇,“子期遇伯牙”,久而久之被误传成他的姓氏了。

3、柳下惠。

“坐怀不乱”的柳下惠并不姓柳,而是姓展。柳下惠真名为:展获,字禽,他的食邑在柳下,谥惠,所以又称柳下惠。

4、鲁班。

大名鼎鼎的木匠祖师爷鲁班,也不是姓鲁,而是复姓公输,叫公输班,因本人是鲁国人,人称鲁班。

其实历史上,这样的人物还有非常多,由于他们的称呼听起来第一个字非常像是姓氏,久而久之就被搞错了。

网友纷纷为自己加上“好听”的复姓,比如:

@吃瓜群众扛把子:上官铁蛋、欧阳翠花、慕容铁柱、百里守约、东方哝哝、端木崽崽、诸葛村梅 。

@我是ZQQ呀:皇甫铁牛。

@很酷的呜啦啦:独孤冰雪?突然觉得我的名配不上这个霸气的姓。

@蜜橘凉子画:王权富贵。 

@清净少女欧阳x:作为一个复姓的人,看了评论内心有点复杂 。

640.webp (11).jpg

网友强安利,复姓还是很美,比如:

@苏安逸99:复姓的话,百里屠苏这个名字我觉得真的好听。 

@JIANG-JANEL:上官尔琛,邻居爷爷的名字。 

@梧桐苗苗ya:闻人雨桐。 

@驾马放风筝:钟离怡心 。

现实却是...

@美美美美咂:我是独孤姓,可是并不觉得酷,因为老师总读成孤独。

@ZUI里昂:高中有个女同学姓第五,名字叫第五花花。

640.webp (12).jpg

立志做大魔王:高中学长,轩辕小明,白瞎了他的姓。

@纪兔子:我们那有个东野村,里面的人都姓东野。

@舍得猫猫:总感觉复姓都是白衣翩翩、玉树临风、仗剑天涯的大侠。

@强袭小影kagesan:感觉古人都是文艺范啊...现在都是x强,x伟,x丽。

这样呢??

@六神璐璐:欧阳翠花?上官二柱?端木三顺?东方小娟? 

其实,只要敢取名,复姓都不是问题!!

@满城烟火等归人:有个同学姓李,叫李子飘扬,刚开始我一直以为她是复姓李子名飘扬,所以是不是复姓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一个敢于取四字名的爹妈。

来源:扬子晚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中华好诗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