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A航站楼启用将给重庆经济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08-29 15:55:4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今后市民乘机、接机可别走错航站楼了——8月29日6时,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简称重庆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工程正式投运,重庆机场将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工程历时5年建成,投运后,重庆机场将分成东西两个航站区运行:T1航站楼关闭改造,四川航空、西部航空、华夏航空、春秋航空等4家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继续留在T2航站楼。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以及国际(地区)航班将转运至T3A航站楼。

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投用,

将给重庆经济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机场扩能给周边地区带来“黄金万两”

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的投用,让周边地区看到了机遇,他们纷纷摩拳擦掌,进行战略布局。

渝北

加快发展临空经济

发展临空经济,渝北区可谓是“近水楼台”。

去年,江北国际机场客运吞吐量已经突破3500万人次,渝北区人均GDP已超过了1.3万美元,已进入临空经济加快发展阶段。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铁空水多式联运体系初步形成,仙桃数据谷、前沿科技城等区级开发平台和众多市级平台全面发力,这都为渝北加快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合川

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园

渝北区的“近邻”合川也是跃跃欲试。“合川区距离江北机场仅有半小时车程,这给我们带来了重要机遇。”合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渝广高速(渝北区至四川广安)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这条高速动脉途经合川区的清平、土场、三汇、双槐、香龙等镇,这给这些镇域发展工业和物流提供了极佳的开放平台。

目前,这一区域的合川工业园区天顶组团布局了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合川跨境电商(出口加工)产业园,主要涉及进出口商贸、保税物流、进出口商品展销、商务服务等业务。

广安

将全面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

作为川渝合作的桥头堡,广安密切关注着江北机场的扩能。“今后,广安在产业、交通、旅游、商贸等方面与重庆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广安市区域合作办副主任沈伟说。

在产业方面,广安将加快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园建设;在外贸方面,将增强“广安造”产品“闯”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把“广安造”带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中。

此外,扩能后的江北机场不仅能进一步方便广安游客出行,还将给广安的旅游市场带来更多的潜在游客群。“渝广高速通车后,广安将全面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他说。

机场扩能带来巨大机遇

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以及第三跑道的投用,将对我市内陆开放高地以及自贸试验区建设,带来怎样的影响?

促进中新项目开花结果

“航空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可以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推动了T3A航站楼的建设,反过来,T3A的投用也促进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开花结果。”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表示。

今年1月,作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内容,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与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机场商业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商业管理合资公司,负责管理和运营江北机场的零售、餐饮、广告、嘉宾服务、休闲服务和停车场等6项业务。

韩宝昌表示,通过此次合作,重庆将借助新加坡樟宜机场在商业规划、品牌资源和运营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升江北机场商业运营管理品质,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助力重庆自贸试验区崛起

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有关负责人称,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十三五”期间,重庆将建成全国大型复合航空枢纽。随着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挂牌,临空经济将成为城市发展新引擎。

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投用后,我市将以打造西部国际航空综合枢纽为目标,拓展江北国际机场国际航线网络,建立与新加坡樟宜机场联程中转机制,构建覆盖主要亚洲城市的欧亚陆空联运国际客货运输体系。

同时,我市还将探索建立重庆——新加坡航空口岸执法互认机制,建设统一、高效、联动的口岸通关机制;设立生物制剂指定口岸和国际快件经转口岸,强化航空物流国际分拨和中转功能;争取外资企业或境外航空公司,在航空和相关服务业设立合资或独资子公司,推动国外企业设立基地航空公司。

据他介绍,目前,拥有水铁空等多重区位优势、享有贸易多元化试点等政策的重庆保税港区,已成功引入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际物流大鳄到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预计到2019年底,该物流园年产值将达90亿元,成为辐射重庆乃至全国的现代物流集散基地。

物流企业乘风出海

中新环通(重庆)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张国谦称,接下来,中新环通将在“欧洲-重庆-新加坡”铁空多式联运、东南亚海鲜产品进口及机场保税物流和冷链物流等多个领域,与重庆相关企业进行合作。

“新航站楼和新跑道投用将推动形成‘中欧班列(重庆)+航空’铁空联运圈。”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机场部经理罗运说,目前,重庆向东、向西、向南三个方向的铁、空、水、公大通道及交通枢纽已基本成型,多式联运正在快速发展。今后,欧洲货物通过中欧班列(重庆)铁路被运到重庆后,将直接进入空港保税港区,随之通过4小时航空运输,被高效地运送至曼谷、东京、首尔等亚洲城市,“这无疑蕴藏着巨大的物流机遇。”

原标题:T3A航站楼启用带来哪些经济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