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变“浓” 利润“涨”声一片
08-29 07:42:18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重庆啤酒、燕京啤酒等主流啤酒厂商相继公布半年成绩单,营收放缓,但利润大涨成行业主流。重庆啤酒半年报业绩显示,1月~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2亿元,同比大增64.55%。作为嘉士伯在中国啤酒市场的最大单元,重啤的量、价之变,正是国内啤酒的一个缩影。

降产能利润反大增

重啤已经连续多个报告期实现利润大涨,2016年,重啤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暴增了375.57%;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814.54万元,同比猛增90.97%。

据重啤公布的信息,产品高端化和去产能是实现量降利升的根本原因。作为国际知名啤酒酿造商嘉士伯集团成员企业,重啤公司在全国拥有15家酒厂。

今年上半年,重庆啤酒在现饮市场持续推进产品高档化策略,相继上市“特醇嘉士伯”和“乐堡野”两款国际品牌高档啤酒,进一步优化公司在现饮终端的产品销售结构,提升销售百升收入。

在非现饮市场上市“特醇嘉士伯”和“重庆纯生”两款听装啤酒,满足了非现饮终端对高档听装的需求,通过全品项铺货策略以及对陈列显现的打造,完善终端品项组合,听装产品销量在非现饮市场大幅提升。

正是得益于公司自2016年开始实施的产品高端化战略,中高档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公司产品附加值提升,使得公司2016年和今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同比并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保持了大幅增长。

同时,2014年,面对中国啤酒行业下滑和产能过剩等情况,重啤开始推进产网络优化,削减过剩产能,提高供应链效率。对此,重啤股份进行了生产网络优化,对一些“可替代性强”、“辐射能力弱”、“运营效率低”的酒厂实施关停生产性业务。

重啤股份旗下各酒厂还参照嘉士伯的标准,实施了生产环境、供应链、环保等方面的规范化管理和技术改造,推行LeanTPM(精益生产)项目。

行业利润集体飞升

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是今年上半年啤酒行业的主旋律。珠江啤酒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1亿元,同比增加11.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0.29万元,同比增加46.7%。

虽然行业领头羊华润雪花尚未公布半年业绩,中金发表研究报告称,润啤上半年销量增长2.9%带动收入同比增长3.7%至157.7亿元,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93.4%,对应每股盈利0.36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啤酒集体利润大涨,可以看做啤酒行业在集体从高端化寻求处理的推动下,市场开始反转。

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2016年中国啤酒市场达到1832亿元,但是整个行业利润仅有167.18亿元。与白酒行业的对比,2016年,贵州茅台营收388.62亿元,实现净利润167.18亿元,超过整个啤酒行业。而纳入到国家统计局范畴的规模以上啤酒企业468家,其中亏损企业147个,企业亏损面为31.41%。

面临进口产品挑战

自2014年7月起,我国啤酒产销量开始出现长达25个月的下滑。2014~2016年全国啤酒产量分别为4921.85、4715.70、4506.40万千升,整体处于下滑趋势。

去年下半年开始回暖。2016年8~12月,连续5个月单月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1~6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2268.6万千升,同比增长0.8%。其中,2017年6月,中国啤酒行业产量509.2万千升,同比增长6.0%。

但与之对应的是,2016全年国内进口啤酒总量64.64万千升,这个数量较2011年累计增长高达900%。这意味着进口啤酒已经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与此同时,进口啤酒的平均价格下降3.6%。

啤酒业内人士表示,啤酒行业在经历2004~2014年高速发展的十年间,行业抢份额、抢市场,跑马圈地兴建了大量产能,产能出现过剩,行业低迷。

重庆市酒类流通商会人士向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消费趋势看,啤酒口味清爽、定位独特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高端进口产品的增长,意味着国内消费市场向高端年市场靠拢,在市场饱和、销量增长空间不大的环境之下,品牌升级、产品升级、吨价提升是国内啤酒厂商们追求更高的毛利率的唯一途径。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阳

原标题:啤酒变“浓” 利润“涨”声一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