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万万没想到!茅山“四宝”背后还有这样的故事?
08-29 14:09:32 来源: CCTV4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茅山道士“华阳先生”刘混康,学习“山中宰相”陶弘景辞官修道。宋徽宗赏赐他茅山八宝,由于战乱,八宝变成四宝。那么,宋徽宗为何如此信任茅山道士刘混康呢?

说起宋徽宗赐给茅山道士刘混康 “八宝”中剩下的“四宝”,这要从公元1086年发生的一件事情说起。当年,茅山道院里来了一名皇宫里的侍从,只见他神色匆匆,焦急万分,一进门,就请求茅山道长刘混康入宫救人一命。

刘混康感到非常奇怪,自己归隐在深山里,怎么会有皇宫里的人来找自己,宫里又有谁患了重病呢?

原来,当朝皇帝宋哲宗的妻子,孟皇后得了重病,御医也没能治好。这时,有人说,宰相王安石病重时,茅山道长刘混康曾为他施药治病,效果不错,不妨请刘混康来看看。

于是,皇帝马上派人去请刘混康。刘混康应诏入宫后,在他的治疗下,孟皇后渐渐康复了。宋哲宗觉得茅山道士刘混康医术神奇,想让他留在京城。不过,刘混康不想涉足官场,只想潜心学医修道,不久,就请辞返回了茅山。

从京城回到茅山后的刘混康,在修道的同时,潜心学习名医陶弘景的《本草经·集注》。他在行医、游历的过程中,把书中记载的药方进行收集和筛选。刘混康每天上山采药,炮制提炼,制成散丸膏药,给当地生病的百姓服用,受到人们的称赞。

刘混康在茅山潜心修道,为百姓看病之时,宋哲宗去世,他的弟弟赵佶即位,称宋徽宗。宋徽宗也是一个信奉道教的皇帝。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听琴图》,就描绘了宋徽宗身穿道袍,凝神抚琴,大臣们陶醉在琴声之中的情景。

浙江省仙居道教协会 会长 闻玄真

宋徽宗对《道德经》有注译,那么他对这个《道藏》有审批,请很多的高功大德的道长,到这个皇宫中去,这个是有记载的,那么我们可见宋徽宗对道教,特别是对中国道教传统的治国,他是很崇尚的。

宋徽宗继位后,为了寻求治国良策和养生之道,请刘混康再入京师。入宫后,宋徽宗处理国事,常常询问刘混康,二人时常在一起讨论治国之道。据史料记载,仅宋徽宗赐给刘混康的敕书,就多达七十多通。

有一年,天下瘟疫流行,让宋徽宗很是发愁。为了救治灾民,刘混康带领众道士设置粥厂,施粮赠粥。刘混康还参照中国东晋名医葛洪的医书,配制药品,稳定疫情。宋徽宗在奖励刘混康的同时,还为其扩建了上清储祥宫。

尽管宋徽宗为刘混康修建了道观,但他向往清静幽雅的山中生活,执意要回归山清水秀的茅山修炼。为了说服宋徽宗放行,刘混康给他讲了一个发生在中国南北朝时期的故事,这个故事表明了刘混康归隐山林的决心。

刘混康说,南北朝时期梁朝的梁武帝萧衍在位时,常有使者带着皇帝的信件前往茅山,得到回书后又急匆匆往回赶。梁武帝如此重视来自茅山的信息,是由于山中有高人。茅山高人是一位隐居的道士,名叫陶弘景。梁武帝一有军国大事,都要征求他的意见,所以当时人们都称其为“山中宰相”。

浙江省仙居道教协会 会长 闻玄真

当时据说,陶弘景这么有能力,跟皇帝的关系处得又那么好,他理应出来从政。但是,当请他出山的时候,他就画了这么一张图,让皇帝自己去悟。它这个画的内容就是说,一头牛,是在这个自然的山林之中,自然地吃草,自然地生活;一头牛,受着很多很多方面的约束吧。画了这么两头牛,陶弘景他说,我还是喜欢做山中的牛,我不喜欢做市井笼里边的牛。

陶弘景用这种方式,让自己留在了茅山。即便如此,只要有军国大事,梁武帝仍然会派人向陶弘景咨询。刘混康也想学陶弘景这种做法,他告诉宋徽宗,如果什么事情咨询,两人可以书信往来。宋徽宗听了这个故事后,就不再挽留刘混康了。

为了表达自己对刘混康的敬意和感激,宋徽宗先后赐给刘混康“八宝”:分别是一方玉印、一道玉符、一件玉圭、一方哈砚、一个玉靶剑、还有《上清大洞秘箓》十二卷轴、《上清大洞券简词》十二卷轴、一卷《辽王诗简》。刘混康把这“八宝”带回茅山后,悉心供奉。由于朝代更迭,战乱不断,“八宝”中的“四宝”相继失传,如今只剩下玉印、玉圭、玉符、哈砚还珍藏于九霄万福宫中。

玉印,上面刻有“九老仙都君印”六个字,名为九叠篆。玉符,也是由白玉制成,上面刻有“合明天帝日敕”六个字。玉圭,它的形状上尖下方,色泽莹润。玉砚,就是哈砚,造型奇特,通体晶亮,是砚中的珍品。

哈砚的玉质呈白色,左上角原来有两道细纹,像两条小鱼。传说,每天到正午时,两条小鱼便合于砚池内,人称“子午归槽”,现在看来,应该是光的折射。可惜的是,清朝末年,大臣曾国藩的儿子游览茅山时,听老道长讲述哈砚的神奇之处,惊叹之下失手把哈砚掉在地上,摔坏了砚台的左上角,“子午归槽”这一奇观从此不再出现。

玉印、玉符、玉圭、哈砚这四件玉器成为茅山的镇山之宝,千百年来虽历经劫难,但世代茅山道士都对“四宝”倍加爱惜,精心收藏,从而使现在的人们还能够一睹它们的风采。

原标题:万万没想到!茅山“四宝”背后还有这样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