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T3A 行李托运到边检均可自助
07-22 07:11: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昨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举行东航站区第三次综合演练,近3700模拟旅客参加。

昨日,重庆机场举行东航站区第三次综合演练,近3700名模拟旅客参与了本次演练。与前两次演练相比,此次演练涵盖科目全、设备多、规模大,海关边防等联检单位全部参与,更趋“实战”,这也是重庆机场东航站区投用前最后一次大规模演练。

本次综合演练全部按照旅客正常乘机的保障标准进行,所有“旅客”分三批次前往T3出发大厅,按照国内、国际(地区)进出港以及中转旅客流程,经过值机、行李托运、安检、候机以及到达后提取行李等正常乘机环节进行了演练,同时还对往返T2和T3航站楼的旅客进行了模拟转运,本次演练共持续近2小时,共模拟进出港航班49个。

为全面了解“旅客”的感受与看法,重庆机场方面还专门发放了调查表。本次演练总指挥、重庆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张明进介绍,从结果来看,流程是顺畅的,标志是清晰的,设备运行是正常的,通过进一步征求“旅客”意见后完善修正,为实际投用打下基础。

标志标牌清晰不怕迷路

2.jpg

模拟旅客在使用交通信息导视系统。

T3A航站楼由中央大厅及四个指廊构成,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走进这里会不会迷路?从演练现场的情况来看,标志标牌已比较完善。

在出发层的每个门口,都设有楼层导视,每层楼的功能一目了然。L4层为国内、国际出发大厅,L3层为出发候机层,L2层为国内到达层,L1层为国际到达层。

此外,每个门口标有航空公司值机岛分布图,国内值机分布于3F、3G、3H,国际、港澳台值机分布于3B、3C。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几乎站在任何一个入口都能看到所有的值机岛。

至于T1、T2与T3A航站楼的摆渡问题,旅客们不用担心,届时在T2航站楼每5分钟都会有一班免费的摆渡车到T3A航站楼。待T3A航站楼投用之后,T1将暂停使用,改造之后用于廉价航空。

自助行李值机一站搞定

3.jpg

模拟旅客正在体验自助行李托运。

T3A航站楼给大家带来的体验不仅只是更大了,最关键的是更便捷了。例如32套自助行李值机设备,旅客可一站式完成值机和行李托运。

自助行李值机设备位于3J值机岛,与3H相邻。该设备可通过护照、登机牌、身份证等证件实现自助行李托运,触屏即可完成相应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设备设有银行卡插槽和密码输入器,这也意味着如果自助托运的行李超重,可直接用银行卡支付相应费用。

体温正常闸机自动放行

除了自助行李托运之外,国际出发、到达的设备也是一大亮点,其中也有不少自助通关的设备。

在检验检疫,多个闸机位在等“旅客”体验,只需正常通过,如无任何问题,闸机会自动放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使用的设备是自动识别,如果体温超过37℃闸机就会报警。工作人员介绍,该套设备可提高检验检疫的工作效率,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规模较大的机场使用。

过边检可刷护照自助查验

4.jpg

模拟旅客等待取行李。

接下来过海关,记者同样遇到了新设备,只需在闸机上刷登机牌便可通行。通行之后,紧接着就是将行李放入设备内检查。相比于传统的海关过关,这样“打卡过关”更有序,也更便于检查。

在边防方面,设有“自助查验”通道,虽然本次综合演练没投用,但工作人员表示,该通道会随T3A航站楼一起投用。

“自助查验”通道与传统的边检查验不同,旅客只需要用新版护照“刷卡”,再打指纹,即可完成自助查验,然后通行。

智慧停车

停车场自动读取车牌号码,智能放行。反向寻车系统,寻找爱车停放位置更快速。 智慧分拣

T3A航站楼行李分拣系统率先采用RFID芯片识别,是国内第一套采用RFID开环应用的行李处理系统,可提升机场运行保障质量和效率。行李综合识别率将提升至99.5%。

智慧能源

T3A航站楼采用能源控制系统,能实现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自动调节,并实现与航班信息联动,既能保证航站楼舒适性,也能最大化实现节能目标。

智慧网络

T3A航站楼计划引入1.8G无线专网,提供更高实时性、安全性、可靠性和保密性的无线宽带数据通信。

智慧安全

T3A航站楼还将配置物品加载定位功能、随身物品安全匹配系统等。机场或航空公司捡到乘客遗失物品后,完全可对照所有乘客随身行李匹配系统,找到真正的失主。

国内、国际 出发大厅

主要用作旅客值机、国内安检、国际联检等功能,共设值机岛9个,值机柜台200个。

出发候机层

主要用作国内候机、国际安检及候机,设计国际安检通道8条。

国内到达层

主要用作国内、国际到达以及国内行李提取,设国内行李提取转盘9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