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证监会两虎“连连看”:一个找靠山,一个靠山吃山
07-22 07:11:3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众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众号消息,在落马的道路上,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先生和原主席助理张育军先生可谓如影随形。

姚刚比张育军大一岁,张育军先生比姚刚先生则早出事近两个月。

政知圈不能叫两虎“同志”,因为,7月20日,官方通报姚刚被双开;7月21日,张育军被通报双开。

两个人被清除出党员和公职队伍,意味着在党纪范畴内对他们的问题有了定性。那么,究竟是什么问题?

本届中央明确了党员干部必须遵循六大纪律。现在但凡官员落马被审查,都会对照这六大纪律查摆问题。

那么,证监会两虎,究竟违反了几项纪律?

让我们连连看——

从涉及面来看,姚刚违反四项纪律;张育军则多违反了一项:工作纪律。

从问题来看,两个人至少有几个共性:

一是“不约而同”地对抗组织审查;二是都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三是都违反生活纪律;四是都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不过,有一个差别,姚刚看起来是自己收了财物,而张育军更多是“纵容、默许”亲属敛财。

此外,姚刚有一个抢眼的罪状:搞政治攀附;张育军则被点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打高尔夫球,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其实,对广大股民来说,更关心这一点,他们究竟给市场带来多大损害?

还都有。

但!是!从官方通报里,还是可以看出两个人的重要差别。

姚刚是“政治规矩意识淡漠,破坏资本市场秩序和证券监管部门政治生态”;

张育军是“靠山吃山,扰乱资本市场秩序,损害证券监管部门形象”。

换句话说,姚刚是从政治层面上搞破坏,而且不仅破坏市场秩序,还有政治生态,这恐怕是其“政治攀附”的一个注脚。按照政知圈的理解,搞“政治攀附”也就是找“靠山”。根据通报,其“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从而搭上线。这就是证监会原副主席的另一种交易。

而张育军似乎更多的是从技术上来搞破坏,真像是搞业务出身的官僚。

事实上,张育军在落马前,就是一个技术官僚的形象。熟悉他的人,多会用“好学”来评价他。一个例子是,当其还在深交所工作时,周末还在办公室学英语。

熟悉他的人说,张育军迷恋证券理论研究,并且著述颇多。曾有人评价,“中国真正把证券监管搞懂弄透的人中,张育军算一个。”

只是没想到,搞得越懂越透,靠着山更懂得怎么“吃山”,扰乱市场秩序杀伤力更大。

(原标题:证监会两虎“连连看”:一个找靠山,一个“靠山吃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