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开“板板车” “感觉就像蒸桑拿”
07-19 07:46:12 来源:重庆商报

女公交司机张福利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这几天的重庆骄阳似火,持续高温。如果离开了空调,你能想象是什么滋味吗?然而,就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却有一群公交司机依然顶着烈日,驾驶着没有空调的普通公交车(俗称“板板车”)。41岁的883路公交车女司机张福利就是其中一员。提起这位不怕吃苦的耐热“女汉子”,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而张福利却笑笑说:“就是热点儿嘛,我都习惯了。”

驾驶室高达50℃

感觉就像蒸桑拿

据了解,883路公交车运行于渝北湖影街至黄茅坪工业园,途经18个站点,跑一个来回需要1小时40分钟。

昨天(18日)上午11点半,记者来到883路调度室所在的两江新区湖影街,临近中午,室外气温已达35℃,马路上热浪滚滚。张福利驾驶的883路公交车缓缓停到调度室前等待发车,记者踏上车,一股热浪顿时扑面而来,仿佛走进了蒸笼一般。记者选择了一个座位落座,火辣辣的感觉让人如坐针毡。

“车内没有空调,我们也算是经过严格‘烤验’啦。驾驶室温度一般都比室外温度要高15℃,所以这几天都不低于50℃,开车时感觉就像蒸桑拿。”张福利告诉记者,这是41岁的她开公交车的第19个年头。其中有13年的时间都是开的“板板车”(没有空调的普通公交车)。“我是一个不爱出汗的人,但一趟跑下来,汗水就会湿透全身,裤子被汗水打湿后晾干了,还会留下白色汗斑。”

每天喝6400毫升茶水

“女汉子”笑称习惯了

记者跟随张福利跑完一趟下来,早已大汗淋漓。“我只有到站或者等红灯的时候才能擦一下汗。”张福利说,为了乘客的安全,行驶途中要专注,不能分心,只能趁着靠站才能用手擦擦汗。“公交车司机确实太辛苦了,为你们点赞!”58岁的张女士下车时对张福利夸赞说。

由于长期在普通公交车上工作,张福利不但练就了“耐热”的本领,还有强大的“吸水”功能。记者看到,到达终点站后,等乘客下完车,张福利拿起茶杯就咕噜咕噜地一阵猛灌,一大杯茶水很快被喝完。

“三伏天气温高,出汗多,不怕多喝水,不用担心频繁上厕所,因为喝的水都变成汗水蒸发了。”张福利告诉记者,她每跑一趟要喝掉800毫升左右的茶水,一天下来,一般要喝6400毫升左右的茶水。

“这么多年来,冒着高温开车,我都习惯了,无非就是热点儿嘛,多擦擦汗,多喝口水,再打开窗户通通风就是了。”张福利一边说着,一边小跑到调度室将水杯接满,等待下一趟出车。

女汉子能吃苦

同事纷纷夸赞

“我真的很佩服她,一个女同志在高温下能坚守这么多年,真的太不容易了,她是个十足的女汉子。”张福利的同事骞宗平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张福利坚持走满班,出满勤,从没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向单位提出特殊要求。即使再热的天气,她都始终保持车厢整洁如新。

“她特别能吃苦,理解、遵守、配合公司的规章制度,驾驶技能、车辆维护、车厢服务都做得很好,是位优秀的公交驾驶员。”883路队队长魏强说,张福利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工作重任,赢得乘客称赞,为重庆公交驾驶员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链接

主城无空调公交车300多辆

近两年有望全部退出营运

记者昨日从主城区4家公交公司获悉,我市公交车共有8600多辆,其中只有300多辆公交车没有空调。随着这些公交车年限逐步到期,估计在两年后有望全部退出营运。届时,代替的都将是空调公交车。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原标题:女汉子开“板板车” “感觉就像蒸桑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