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次公布人体器官捐献大数据 男性占7成
07-19 07:44:22 来源:重庆商报

昨天上午,我市举行了《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实施情况座谈会。市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办公室首次对外公布了我市人体器官捐献大数据:自2011年开始实施捐献截至昨日,我市范围内实施了人体器官捐献213例。在捐赠者中,男性占7成,而捐赠者中多数是中青年,并非人们想象中的老年人。

去年实施捐赠81例

超过前5年总和

根据座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7年,我市人体器官捐献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尤其是2016年以来,我市人体器官捐献实施数量大幅增加,仅2016年就实施了81例,超过了前5年全市人体器官捐献数量的总和。这种变化和《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颁发实施有关,人体器官捐献的社会关注度日益提高。

据市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秦红梅介绍,从2011年我市实施器官捐献以来,截至昨日,全市实施了人体器官捐赠213例,目前全市接受遗体捐赠的单位有3家,眼库有两家。

人体器官捐赠者

中青年占大多数

据悉,在已经实施的213例人体器官捐献者中,男性占比接近75%,有149人,男性捐献者人数几乎是女性捐献者的3倍。全新公布的我市人体器官捐献数据分析报告提出,这一现象值得关注。报告显示,捐献者死亡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车祸、脑出血、脑肿瘤和颅脑损伤和意外伤害。综合分析发现,在人体器官捐献者中,男性居多,说明男性的职业安全风险和社交风险高于女性。

和大多数人预想的不一样,我市人体器官捐献者并不是老年人打主力,而是中青年人占大多数:18岁以下未成年人占比27.5%,18岁到30岁的青壮年占比18.5%,30到50岁的中青年占比32%,50周岁以上的占比22%。

捐献者文化程度

普遍偏低

全新公布的我市人体器官捐献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我市人体器官捐献者文化程度差别较大,从婴幼儿到大学都有涉及,但研究生以上的学历者暂时没有。目前,61%的器官捐献者文化程度为初中及小学,有专科和本科学历的捐献者占比为11%。报告提出,这意味我市人体器官捐献应加大对高学历人群的宣传和普及。据悉,今年截至6月30日,我市实施人体器官捐献已有51例,已超过去年同期。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捐献实例中,有两类群体所占比例较大:一是婴幼儿,部分婴幼儿因为先天性疾病或在母体中发育不良出生后不久死亡,多数父母同意捐献婴幼儿的遗体或器官;另一类是因车祸死亡的人,多数会捐献遗体或人体器官。

相关新闻

近5成重庆人会考虑捐献遗体器官

昨天,市红十字会发布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数据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1440位受访者中,48.06%的人会考虑捐献遗体或器官。

在回答“现在或将来是否有捐献遗体或人体器官的意愿”时,选择“还在考虑中的人”最多,高达48.06%。“愿意捐献人体器官,但不愿捐献遗体的”占22.43%。“遗体、器官都愿意捐献的”占16.88%。“都不愿捐献的”占11.53%。

“如果你的配偶、子女或其他亲属选择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你会持什么态度?”对于这个问题,33.13%的受访者选择支持,认为这是为社会做贡献;仅有9.86%的受访者选择反对。但有过半数的受访者对此持保留态度,认为这是捐献者自己的意愿。此外,超过8成受访者认为,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最大的阻力就是受我国传统观念影响。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些数据可知,绝大部分重庆人是有捐献意愿的。因此,我市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刘真

原标题:重庆首次公布人体器官捐献大数据 男性占7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