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质量和品牌 用改革探寻新路
07-19 07:01: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1.jpg

昨晚8点,重庆一建组织干部职工准时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甘侠义 摄

守住质量和品牌 用改革探寻新路

1950年5月,重庆一建的前身——公营重庆建筑公司成立,承建了重庆劳动人民文化宫、重庆大田湾体育场等重庆地标建筑。

昨晚8点,重庆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干部职工,准时收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大家感触良多。

“我们是一个拥有67年历史的老牌建筑企业,经历了改制的阵痛,也见证着经济的发展。”重庆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利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新常态,我们正积极努力补短板,进行转型升级。”

王利介绍,公司从几个方面来适应新的形势,首先是守住质量品牌不放;二是充分发挥发挥农民工等人才管理的区域优势;三是抓住“一带一路”大机遇,把更多的重庆建设者带出去;四是启动绿色的“装配式建筑”,希望成为新一轮建筑发展的龙头企业。

专题片里提到的“创新人才”,也让公司逆流而上。由于近几年普通建筑市场萎缩,很多企业在精简人员,重庆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却引进更优质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创新人才保障。公司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经营承接量反而翻了一番。

正如专题片里说的那样,重庆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书写着转型升级的故事”。

农贸市场变农贸城 市民“菜篮子”更丰富 

昨晚,在看完《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后,重庆商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喻科对片中多次提到的“新常态”深有体会。

“走老路既行不通,又走不远。”喻科非常认同这句话。在国企改革中,商投集团既坚持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也坚持了转型升级的主线,抓改革、促转型、惠民生。

很多老重庆人熟悉的观音桥农贸市场,就是商投集团旗下企业。前些年,随着重庆主城不断扩容,观音桥农贸市场内脏乱差现象严重,加之交通堵塞和安全隐患等“老大难”问题,周边居民意见大、投诉多。

按照规划,商投集团对观音桥农贸市场实施整体搬迁,迁往江津双福新区。搬迁后,观音桥老市场一带环境、交通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搬迁后,市场改名为双福国际农贸城,辐射范围比以前明显增大,引进了水产市场、水果市场、干副农产品市场等,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商投集团通过主动对接主城及云南、海南等市内外蔬菜基地,蔬菜供应品种增加了10%,日均交易量增加了30%,承担了主城及周边市场85%的供应。蔬菜价格也下降了5%左右,呈现出“量足价稳”态势。 

改革的红利 加速企业的成长

“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是经济新常态的几个特点。我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大环境!”昨晚,重庆汉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嘉股份)组织十余名员工收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邱添在看完后,很是感慨。

汉嘉股份成立于2003年,2015年3月新三板挂牌上市,并于2016年12月挂牌成功。公司坐落于重庆市巴南区数码产业园,是专业从事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充电设备,以及智能电气研发、制造、销售的电气企业,企业的主要产品为高低压成套电气设备。

邱添说,作为一家年轻的科技企业,汉嘉股份能够实现快速成长,离不开大环境的变化。专题片中提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加速更换动力的顶层设计。把创新提到如此高度,让他感触很深,也给了他很大的鼓舞。他说,他们这个行业是传统行业,根据统计,去年行业平均增速只有5%,而他们达到了50%以上,靠的就是创新。

“目前,我们已经得到巴南区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的支持,接下来,重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旗下的子基金也将对我们进行支持。”邱添相信,在大踏步跨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随着改革的红利进一步释放,企业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

新常态下把握发展大势 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昨日,在看完《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后,隆鑫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在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取得可喜成就。

在隆鑫控股2017新春团拜会上,董事局主席涂建华曾致辞说:“隆鑫各产业板块充分把握行业大势,创造性开拓出新的格局。”

以隆鑫通用为例,在全国制造业结构调整大背景下,坚持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摩托车、发动机、发电机、微型电动车四大主营业务的业绩,都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全年营收稳步增长,净资产收益率不断提高。

不仅如此,他们还在进行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

2016年,渝商通过齐合天地,收购了全球金属再生回收商巨头德国舒尔茨公司。收购之后,齐合天地将成为废旧金属再生资源全产业链企业,舒尔茨上百年的品牌经验将会使公司在再生资源行业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

随着经济的发展、政府对行业规范的重视、社会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再生资源行业在中国将会迎来爆发式的的发展机遇。

企业所收获的这些,正是在新常态下,紧扣路径方向,以改革促转型,实现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蒋艳 雍黎 黎胜斌 实习生 周雅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