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老板亚历山大,这24年他只该对姚明说声“谢谢”
07-18 18:32:39 来源:澎湃新闻

亚历山大(右)和火箭总经理莫雷。

这个夏天,火箭队一直在搞大新闻——力邀保罗,续约哈登,签下周琦。如今,完成拼图的火箭老板却突然决定卖掉球队。

7月18日,在全联盟都不知情,甚至连火箭总经理莫雷和主教练丹东尼都没做好准备的情况下,球队执行总裁泰德·布朗突然宣布,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决定公开出售休斯敦火箭队。“亚历山大的决定不仅震惊了整个联盟,甚至对火箭内部也是一个意外。”连NBA知名的内幕消息源沃纳罗斯基(沃神)也颇感吃惊。

毕竟,对于一支苦心经历了24年并且有可能”再次升空“的火箭来说,在这个节点上卖掉球队,亚历山大似乎给不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在接近人生四分之一的时光里,亚历山大和联盟一起成为开拓中国市场的先行者,他也将这支原本只有几千万美元价值的球队打造成了NBA最具市场潜力的球队之一。

奥拉朱旺(中)为亚历山大和休斯敦带来了两座总冠军。

是真累了还是赚够了?

“能够在过去24年时间里拥有火箭,对我来说是巨大的荣誉和快乐。”73岁的亚历山大用这样一份声明,宣布公开出售球队,也表达着他对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的深爱。而就在火箭队突然宣布了这样一个震惊整个篮球圈的决定之后,NBA总裁亚当·萧华立刻对亚历山大的贡献做出了肯定,“莱斯利·亚历山大是一名真正的斗士。”

事实上,从总裁亚当·萧华到那些消息灵通的NBA内幕记者,甚至到火箭队管理层的一些工作人员,对于这样的“变故”都有些措手不及。似乎除了亚历山大,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相同的疑问——为什么会突然决定卖掉球队?

亚历山大和火箭名宿们合影。

“这几年,他真的累了。”球队执行总裁布朗在接受《休斯敦纪事报》的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原因,但强调亚历山大并没有任何健康问题。“有时候他的生活被球队的事情搞得支离破碎,所以在和朋友以及家人商量之后,他决定改变自己的生活。”不过,在那些跟亚历山大打过交道的资深媒体人看来,这样的理由不具有说服力,与其说累了,不如说是这位精明的商人可能觉得“赚够了”。

据《福布斯》统计,亚历山大在1993年7月以8500万美元买下火箭队,而到了2017年2月,球队的市值已经接近16.5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拥有球队100%股权的亚历山大在这支球队身上赚到了超过15亿美元。而据雅虎体育透露,亚历山大对于出售球队的目标价位甚至可能到达20亿美元。用24年时间,借助一支球队帮自己的身价翻了超过19倍,在这个时候“功成身退”,何乐而不为?

姚明让亚历山大的财务实现跨越式增长。

从“穷酸”到富有,他要感谢姚明

亚历山大的精明,其实在NBA联盟里可以算是“有口皆碑”。1944年,亚历山大出生在新泽西。这位从纽约大学经济学毕业的商人,其实一直是纽约尼克斯的铁杆球迷。在他成为华尔街的股票经纪人之后,行事风格比较“节俭”的亚历山大不惜购买尼克斯队的季票,到球场为这支球队助威。

亚历山大命运的转折点,可以算是1993年他从球迷变成球队老板的那一年。当他得知火箭当时的老板查理·托马斯打算卖掉球队后,他拿出了全部身家8500万美元,买下了球队的所有股权。令人吃惊的是,就在球队易主之后,火箭却立刻“升空”。

“背靠背”拿下两座总冠军奖杯,让休斯敦这座城市更富有篮球底蕴,不过,却没有给亚历山大带来期望之中的财富。据ESPN报道,刚迈入21世纪的头几年,亚历山大的个人净资产只有8000万美元,是NBA联盟里“最穷酸”的老板之一。

改变,直到姚明的到来。

因为姚明的出现,火箭在中国红极一时,甚至将自己称为“第二支中国国家队”。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 据统计,从2002年至2011年姚明在火箭效力的时期,NBA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设有自己的商品专卖店,其中中国的市场是仅次于美国盈利最多的市场。

不仅如此,在这9个赛季中,平均每场都有超过3000万人在电视机前收看火箭队的比赛。不断攀升的关注度带来的是巨大的经济利益。据火箭队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火箭队的年收入从2002年的8200万美元,猛增到2011年的近1.6亿美元。

在这期间,火箭队还和中国的众多体育品牌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在火箭的丰田中心球馆,从球员到广告,中国元素无处不在。正是那几个赛季的“发力”,亚历山大和他的火箭队才摇身一变进入了联盟的“中产阶级”。“他在联盟中享有盛誉,是一名积极和有影响力的老板。”亚当·萧华这样评价亚历山大对NBA的贡献,“他帮助NBA开拓全球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除此之外,他的慈善行为也惠及了很多人。”

亚历山大刚给了哈登一份史上最大合同。

火箭未来是喜是忧?

在亚历山大宣布出售球队的时候,不少网友已经在讨论球队易主对于火箭带来的影响。甚至有人拿出“亚历山大接手火箭之后立刻两连冠”的故事作为比较,暗示火箭或许能在新赛季有所突破。

其实,亚历山大在这几年对球队的管理理念,时不时就会遭到球迷的质疑。尽管他执掌球队的24年里,火箭两次问鼎NBA总冠军,并且获得了56.9%的胜率,但是他“抠门”地控制着球队的支出,这么多年,球队只有两次缴纳“奢侈税”。这也造成了球队在两夺总冠军后,只有5次突破了季后赛的第一轮。所以不少评论也认为,如果曾经在火箭夺冠期间担任顾问的休斯敦本地富豪蒂尔曼·费尔蒂塔愿意接手球队,或许新老板的“阔气”会成为火箭的“助推器”。毕竟,从现在的阵容来看,这支火箭队确实值得期待——“跑轰大师”丹东尼坐镇指挥,保罗和詹姆斯·哈登搭档后场,再加上埃里克·戈登、莱恩·安德森和特雷沃·阿里扎等一干实力球员。当然,火箭更有周琦,以及他身后巨大的中国市场。

此外,在NBA这样职业化程度极高的联盟里,球队变更老板,其实并不会对球队的训练和管理造成影响;只不过,在市场交易方面,这样的变故,或许会让原本正在谈判的交易出现一些波动。这就不得不提到火箭队此前正在进行的一笔与尼克斯之间的交易谈判。原本在美国媒体的流言中,安东尼已经“无限接近”火箭队的大名单,然而,在几天之前,这次谈判突然暂停。这可能多少与亚历山大的离开有一些关联。毕竟24年后的改变,不会是一蹴而就的。

原标题:“抠门”老板亚历山大,这24年他只该对姚明说声“谢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