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不想当乐视董事长
07-18 20:15:10 来源:第一财经

“资金(状况)还是挺好的,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7月18日下午,在业界流出融创系遭银行排查以及信托项目放款被叫停的消息后,融创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说。

他还对记者透露,乐视将在两天后也就是7月20日选举出董事长,并称自己“不想当乐视的董事长。”

不仅如此,围绕与万达的交易、融创投资逻辑、评级下调、乐视等话题,孙宏斌一一作答。

银行排查是正常行为

孙宏斌对记者透露,融创与万达的投资交易之后,多个银行就已经开始排查。这个事情很正常。“很多银行跟我们和万达,以及13个万达文旅项目都有交集,银行不关注是不对的。”

他称,目前融创中国方面已经和相关银行进行了沟通,绝大多数银行已经表示理解,“该做的做,该支持的支持”。

孙宏斌还再次强调了融创与万达交易的现金流没有压力。到今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亿元现金,能动用的现金将近500亿元。6月销售额285亿元,7月销售预计会超200亿,8月以后能超过300亿元。再加上2016年10月后基本就停止在公开市场拿地,一直在等合适的并购机会,融创与万达交易的现金流没有压力。

他在回顾这一交易时说,万达之所以找融创,是因为融创人品好,而且王健林需要找一个决策快、说话算数的,又能拿出几百亿的合作伙伴。

孙宏斌说,和万达交易之后,自己换了新手机,没和其他人沟通, “银行的都说(和万达的这个交易)好。”

他告诉记者,不论是万达还是乐视,消费升级也是融创的投资逻辑。自己要投的是一个文化、内容的产业,这是将来的方向。

至于融创100亿元公司债前不久被上交所终止发行一事,融创回应称这是去年九月份报的发债项目,二月份主动撤回。孙宏斌补充道,信托中止发行是针对所有房地产行业,而不是仅仅针对融创中国,是中止,不是失败。

对于评级机构对融创的下调,孙宏斌用“荒唐”一词来评价。“他们不看我们项目,也不买我们房子,凭什么给我们评级?他们的评级对我们没啥影响,就是发债有点影响。”

不想当乐视董事长

一天前,孙宏斌刚刚当选为乐视的非独立董事,他今日透露,乐视将在两天后也就是7月20日选举出新一任董事长。此前,多位乐视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孙宏斌极有可能当选。

对现在的孙宏斌来说,或许不是“当不当”的问题,而是“想不想当”的问题。

孙宏斌回应称,自己“不想当乐视的董事长。”至于自己是否被提名为董事长,他说“我没研究过这事儿呢!”

对于此前贾跃亭辞去乐视上市公司所有职务,孙宏斌称,贾跃亭不辞职就要开除。当第一财经记者追问“开除”是何含义时,他回应说这是个开玩笑的说法,辞职是必要的程序。

乐视在经过一番人事调整后,谁将在这一关键时刻处理乱局并带乐视完成逆袭?

孙宏斌的回答干脆直接:“只要有钱,谁都能”。

不过,想要把乐视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进行切割并非易事。

根据乐视网刚刚修订的年报显示,2016年乐视网销售前五大客户均为乐视网关联方如乐帕、乐视移动等,乐视网与这五家公司的关联交易至少为乐视网贡献了44.56%的销售收入,合计97.97亿元。而乐视网2016年应收账款前五名也是乐视关联方,应收账款高达29亿元。

未来,如果与贡献了44.56%销售收入的5家关联公司切割,乐视网能否在乐视系体外更好地造血和盈利?目前仍存疑问。

关于乐视的未来,孙宏斌曾在前一日的乐视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乐视上市体系这块业务是看未来三年五年,而不只是看今天、明天。他认为,乐视战略是领先的,只是管理和经营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乐视影业、乐视致新、A股上市的乐视网三块业务是“好东西”。

而在一天后,孙宏斌称,从他的角度来说,重要的是现在给乐视网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要么我干,要么我找一个合作伙伴。要是我干,这就是融创转型的一部分,要么找个合作伙伴,我们甘心做二股东。我不想干乐视网董事长,融创的买卖比乐视网大多了。”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孙宏斌:下调融创评级“荒唐” 不想当乐视董事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