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无人面馆涉超范围经营被关停,国内首份无人店规范指引即将出台
10-30 18:26: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上海出现了一种全新的食品经营业态——“无人面馆”,顾客通过手机支付,不到一分钟就可以等到机器煮好的面条。然而,在方兴未艾之际,“无人面馆”因涉嫌超范围经营,于10月27日被上海市食药监管部门要求暂停销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无人面馆”,被看做新经济形态、投资新风口的无人值守商店也陆续出现因手续不全、违建等问题被政府部门整顿或关闭。无人店的经营发展与政府的监管之间的矛盾受到广泛关注。

“无人面馆”涉超范围经营被关停

据了解,“无人面馆”的食品加工模式是将事先保存在-18℃的汤面盒快速解冻,并由注水口戳开汤面盒顶部,将开水灌入,整个过程都由机器完成。也就是说,“无人面馆”里的面条其实并非现制现售,而是像方便面一样“泡”出来的。

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面馆”确认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属实,但现场餐饮的制作环节,并不在许可允许的经营范围内,涉嫌超范围经营,现已被要求暂停销售,待补齐相关许可证后有望再度经营。

资料显示,该“无人面馆”的运营方为上海噜逗餐饮管理公司。该公司于2016年10月21日成立,法定代表人马赍。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餐饮企业管理,自有设备租赁,商务咨询,机械设备安装维修等。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上海噜逗餐饮在上海投放的3台“无人面馆”已被叫停。

无人值守商店野蛮生长遭颠簸,南京一店铺违建被拆除

“无人面馆”因满足不少人在工作间隙,快捷、便利的就餐需求,它被叫停着实引起公众的关注。而比“无人面馆”更早的无人值守商店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事实上在过去数月中,国内市场已经涌现出十多家无人店企业或项目。因此,有关无人便利店浪潮已经到来的消息一度刷爆网络。阿里巴巴推出了“淘咖啡”,用户可凭淘宝APP登记会员来进行支付;娃哈哈将为无员工商店购买10万套结账系统;罗森在上海香港广场和万象城开设两家门店并进行零售自动化试点。京东CEO刘强东也表示,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7-11和全家等大型便利店也宣布,将在2025年之前引入无人收银系统。

然而,被业界称处于“野蛮生长”的无人值守商店行业,却在9月底以来遭遇了颠簸。

首先是上海地区首批落地的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欧尚长阳路店和大润发闸北店于9月27日宣布正式关闭。

缤果盒子是国内市场上第一家成规模的商用无人便利店。据公开资料显示,缤果盒子自2016年8月在广州中山地区测试以来,接待用户数万名,连续10月经营零偷盗事件发生。2017年6月初,缤果盒子落地上海。

有媒体披露,关闭的欧尚长阳路店此前遭到城管调查。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在10月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盒子”落地身份不太明确,也收到过投诉。目前正努力积极地与政府展开合作,“希望得到政府认可,让政府给予合法身份,在政策的监管和保护下,更健康有序地发展。”

在10月26日,缤果盒子官方却站出来“自我辟谣”,称“关店只是因为与欧尚超市的合作结束,不存在被城管查封之事”。然而,和此前放言“年内布局5000个盒子”不同,此时的缤果盒子在谈到具体的选址标准和落实情况时变得更加谨慎,并表示“在没有得到比较稳定的选址测试结果之前不会大规模投放产品”。

无独有偶,10月27日,江苏南京的一家无人超市因违建被勒令拆除。据秦淮城管介绍,经过调查发现,该无人超市并无规划手续。

无人便利店行业首份运营规范指引即将发布

无论是“无人面馆”的被关还是无人值守商店的被拆,都引起了市场创新和政府监管的讨论。

有专家指出,一方面,由于新经济的发展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产业发展尚不成熟,特别是市场初期,极易带有盲目性和脆弱性;另一方面,市场的完善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行业服务与安全标准等的制定需要以大量的实践为基础,需要在实践中逐步迭代和完善。因此,“创新和监管”成为政府管理中的两难。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管理的两难处境很快就会因无人便利店行业首份运营规范指引得到缓解。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透露,国内首个《无人值守商店运营指引》将在11月3日发布。这也是国家部委首次明确支持无人值守商店业态发展。

据了解,《指引》以规范市场,引导和促进无人值守商店的良性健康发展,同时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和数据支持,帮助政府实现有效监管为目的;从新技术应用、保障安全、创造良好购物环境、倡导节能环保等角度出发,针对无人值守商店运营特点,在商品管理、售后服务、数据信息及设施设备管理,以及店内安全和应急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指导。

在9月2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表示,无人值守商店是商贸流通领域从需求侧的角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能更好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为了鼓励相关业态,商务部还将适时发布典型案例,引导广大零售企业加大先进技术的应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均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