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白天多云到晴 早上有雾谨防呼吸道疾病
10-30 17:25: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0日清晨,缥缈的雾气笼罩在主城大部分地区。大雾散去,主城市民在阳光和温暖中拉开新一周的序幕。

阳光归来 到处有人“晒娃”

上午11点,温暖的阳光洒落在大坪嘉华新城小区里,住在2单元的林婆婆正带着一岁多的小孙子在院子里晒太阳,“终于暖和起来了,孩子都一个多星期没出过门了。”

除了林婆婆,小区里不少老人都抓住许久不见的温暖的天气带着孩子到小区广场晒太阳,“好久没这么热闹了,前段时间又是雨又是冷,根本不敢带孩子出来。”

这一周 大雾与晴天同在

气象专家介绍,清晨出现浓雾,一天中天气晴朗的可能性确实更大。因为每天的最低温一般出现在早上6-7点,这时雾气也是最浓的。随着太阳的升起,地面增热迅速,近地层空气温度上升,雾就逐渐蒸发消散,所以,清晨有浓雾一般预示着当天天气晴好。

重庆也已经进入一年中的多雾期。从常年来看,每年10月至次年1月为我市的多雾期,其中雾最多的时候是1月,月均出现雾天6-7天。

伴随着阳光,重庆天气温暖,截至下午4点,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已在20℃以上,丰都和江津气温均超过了24℃。其中丰都达到全市最高温,24.6℃。主城气温也达到了21.8℃。

根据重庆市气象台未来一周的预报,本周,重庆的天气以多云为主,阳光将是本周重庆天气的主角,各地最高温也将保持在24℃左右。

大雾天气 谨防呼吸道疾病

虽然本周天气晴好,但新桥医院呼吸内科专家提醒市民,多雾天气,要谨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多雾的气候条件下,咽喉炎、气管炎等炎症易发。”

雾气中有许多悬浮颗粒,其中小于2.5微米的颗粒能直接进入肺泡。

这些颗粒对人体的肺部有很强刺激作用,具有过敏性体质的孩子,自身过敏原很容易在刺激物的作用下导致哮喘,对于老人和体弱的人来说,也很容易引发流感、呼吸道等疾病,严重。

专家提醒,雾天最好停止户外晨练,早上外出尽量戴好口罩防护。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并注意防潮保暖。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各地多云到晴,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大部分地区气温10~27℃。主城区:多云到晴,早上有雾,14~23℃。

31日夜间到下月1日白天,长江沿线以北部分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13~24℃。主城区:阴天,16~21℃。

11月1日夜间到11月2日白天,各地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15~28℃。主城区:多云,16~23℃。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