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管大爷的信里有大学精神
10-30 10:44: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辽宁一所大学62岁宿管大爷杜志奎写的一封公开信火了:“父母供你上大学,可你在干什么呢?扪心自问,对得起你的父母吗?有事就跟大爷说,咱走正门、干正事,做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孩子回家爸妈能不给你开门吗?”原来,杜大爷刚来不久,发现学生晚归跳窗屡禁不止,便花了两天时间酝酿措辞,写下这封公开信。

191359148.jpg

那些曾“晚归跳窗”的学生,纷纷在新闻后留言“以后再不这样了”。很多网友称赞这是一位思政教育良师,称这信暖心有力量,一下子就把与学生间的距离拉近了,听大爷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还有人羡慕地说“又是别人家的宿管大爷”。

杜大爷很善于讲道理。这封信其实就是一篇很棒的评论,有效率有感染力地论证了“晚归跳窗”的危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诉诸归谬将心比心:据说有人晚归跳窗是为了不影响宿管大爷休息,大爷这里谢谢你了,但你错了,你不是帮大爷,而是给大爷添堵。诉诸法理:破坏公物,违反校规。诉诸常理:本应努力学习完成学业,却在外酗酒上网。诉诸情感:这样做对得起费心费力供你上大学的父母吗?最后的结语更充满正直和阳光的感染力:今后咱走正门做正事儿,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没有生硬粗暴,没有矫揉造作,没有鸡汤套路,没有居高临下,没有咄咄逼人排山倒海“逼人接受某个结论”的说教气势,都是朴素的小道理、触及人心的人话。我想,很多年后,这个宿舍的学生心里时而会想起这封曾刺痛和感动过自己的公开信。这就是大学留给他的具体记忆和精神印记。人们常带着批判的情怀感慨当下大学精神在消失,焦虑地寻找大学精神,其实,这一刻,大学精神就写在宿管大爷这封朴素而温暖的公开信中。大学精神不是高深莫测宏大抽象的知识,不是高高在上的精英面孔,而是教育过程是这种润物无声直抵人心的关怀。

想起一张贴在宿舍门口的通报,让人看到了大学的另一面。浙江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某分院一学生遭遇网络诈骗后报警,该学院竟以“该同学在事后无视班主任及学院领导的多次通知警告,私自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报警”为名处分了报警的学生,将通报张贴于学生宿舍,称这个学生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大学的声誉,违反了学院的校纪校规”。

如果这个学校的领导和相关管理人员,也有像宿管大爷这份对学生的关怀和耐心,有这份堂堂正正,在鼓励和支持被骗的学生报警后,借这事给其他学生写一封苦口婆心的公开信,谈谈这个学生被骗的教训,谈谈被骗后的正常处理方法,谈谈大学在学生被骗后的法律救济途径,不是能起到最好的教育、传播和引导效果吗?为什么非选择了既伤害学生,又伤害正道,更让人对大学充满鄙视的方式?从这份粗暴蛮横的处分通报里,哪里能看到半点儿育人情怀和大学精神?

当下很多大学会在毕业典礼上,请最受学生喜欢的宿管阿姨和保安大叔一起走红地毯、作毕业演讲,给学生送毕业寄语。一所大学就出现过宿管阿姨演讲时,学生们齐刷刷地起立高呼:“阿姨,我们爱你!我们永远记得你!”我为此写过一篇评论谈到,让学生记住并想念,是需要能力的。只有那些在学生学习时,真正关心过他们,以渊博的学识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以高尚的品质影响了学生的价值观,以博大的胸怀关怀过学生的老师,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很多老师没有做到,反而是一些宿管阿姨、大爷、保安大叔做到了,他们虽然在大学校园里最不起眼,但受到了大学精神熏陶的他们,把这种堂堂正正、温柔待人的精神在生活中传给了学生,就像这封刚直而温和的公开信一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