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小师生参加全国百班千人读书活动 创意写作获大奖
10-30 11:04: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金山小学传来好消息,学生刘严泽、赵梓杰、黎哲言等人多次在全国“百班千人”共读创意写作中获得大奖,其中,黎哲言的《再见,不勇敢的我》续写获得全国奖项二等奖,在重庆市首届“书香重庆 朗读者大赛”获得少儿组铜奖!此外,还有更多的班级更多的孩子获奖。据了解,他们都从阅读开始,进行创意写作,表现不俗。

金山小学文内 图一.jpg

“有的孩子阅读率翻几倍,有的一年能读60多本”

金山小学文内图2 第一个小标题下.jpg

2016年4月,张祖庆等近三十位在儿童阅读领域探索十多年的资深阅读推广人,发起“百班千人”共读公益活动,该活动以21天读一本书为一个周期,目前已开展九期,全国8万多人参与到共读活动中来。

两江新区金山小学几乎从活动发起时,语文老师彭建便带领学生加入阅读,从一个班到现在几乎全校参加。

如今走在金山小学校园里,教室里,走廊上,处处都是孩子们捧着一本书,静静阅读的身影。据彭建老师统计,一学期下来,阅读率大大提升,有的以前一年读20多本书的,现在年读书提高至60多本!“孩子们进步都很大,能自主做读书笔记、梳理故事情节、制作人物名片、获得了一些阅读的方法,表达能力获得提升,创意写作一般会在一千字以上,有的已经达到两三千字。”彭老师说。

多样阅读形式  提升阅读效果

金山小学文内图3  第二个小标题下.jpg

“每期的阅读书目是由活动的阅读导师选定的,导师对参与共读班级的语文教师进行共读指导,教师再根据班上孩子的情况开展具体的共读活动。此外,导师还通过机器人小助手,对全国参与共读的学生进行指导。”金山小学彭建老师是该活动的第一个参与者,她说,目前她已总结出一些阅读心得。

以五(9)班阅读《手推车大作战》一书为例,黎虹豆老师会先告诉孩子们书名,让孩子们看封面,猜书中故事,用文字或者图画表达出来,孩子们脑洞大开,制作出不同的作品。

随后,她会孩子们举行“新书见面会”,充分调动起孩子和家长的参与积极性,之后的悠悠时光,家长和孩子享受亲子阅读时光……

今年暑假期间,彭老师在班上精心策划了一场持续50多天的“阅读嘉年华”,分享阅读心得、感悟和体会。同时,彭老师还组建了班级主持人联盟,每次阅读嘉年华,都有学生主持来主持活动,大家的自信心获得极大提高,语言表达力也增强不少。此外,彭老师带领的四(5)班还被评为“重庆市书香班级”。 

只读不过瘾  创意写作揽大奖

金山小学文内图 4 第三个小标题下.jpg

阅读的累积鼓舞了孩子们的创作之路,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

彭老师班上,在第七期共读活动中,获得集体特等奖,获赠900多元的图书奖励,刘严泽获得第七期个人特等奖,钟一灵、徐子萱、王馨悦分别获第六、七、八期一等奖,十余人次获得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赵梓杰同学的创意写作,获得第五、七期全国百千共读创意写作个人二等奖;黎哲言的《不勇敢的我续写》获得全国奖项二等奖,在重庆市首届“书香重庆 朗读者大赛”获得少儿组铜奖!

黎老师班上的学生首度“征战”百千活动(第八期),就在全国几千个参加该活动的班级里所向披靡,问鼎集体一等奖;田艾、李恩擘和刘铮三人还获得个人特等奖、一等奖、优秀奖!目前,经全班同学和家长一致要求,黎老师班上正参加百千活动第九期,听说,第十期也预报名啦!

三(6)班罗萍老师班上的胡恒嘉读了《我不是胆小鬼》后,给书的作者萧袤写了长长的信,分享收获,惊喜获得萧袤的称赞和肯定,同时,他还是全国仅有的、能和作家面对面交流的4位小朋友之一。

家长也爱上阅读  爱看手机的捧起了书

金山小学文内图5 第四个小标题下.jpg

家长们也是阅读的受益者。

“抛开手机等电子产品,利用闲暇的时光陪儿子看书,合上书的一瞬间,总有一种很充实的感觉……”四(5)班赵梓杰妈妈感受颇深。

四(5)班钟一灵妈妈写了长长的文字,发表在活动公众号上,她说:“这个活动增进了我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家长和孩子共同经历书籍带来的喜怒哀乐,共同表达自身的阅读感受……”

更为可喜的是,家长的参与大大提高了孩子们阅读的兴趣和激情,家长们也更加感受到亲子阅读的乐趣,每天晚上和孩子阅读后,写下各自感言,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不亦乐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