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节水马桶变“费水大户”
10-30 09:20:15 来源:信息时报

从追求外观设计到讲究实用性能,从3升的“节水卫浴”到2.3升的“超节水卫浴”,为迎合消费者节水的心理,卫浴商家不厌其烦地打出“节水”牌,市场上多数品牌都声称自己代理的产品为“节水卫浴”。但是,如此众多的“节水卫浴”真的节水吗?产品是否节水该如何衡量呢?

timg-2.jpeg

部分“超节水”产品名不副实

众所周知,冲水马桶是家庭的用水大户,减少马桶冲水量对节约日常用水至关重要,因此,市面上的节水马桶更受消费者欢迎,但这些迎合新发展需求的概念背后,亦暗藏着不少行内猫腻。有消费者称,花2000多元买的“新型超节水”座便器小档用水量为2.6升,大档为4.8升,安装使用后发现,小档冲水效果还可以,但大档几乎无法一次性冲洗干净,必须要冲两遍。如此一来,原本的节水计划全被打乱,新马桶用起来反而比以前更费水。

这两年,市场上还出现了一种废水利用式马桶。它的原理十分简单易懂,将马桶与洗手盆进行连体设计,通过收集平时用过的生活污水,储存到马桶水箱,将这些生活用水的循环再用。不少废水利用式计,节能效果还是不错的。

节水贵过普通产品近三成

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标示节水概念的洁具卫浴售价普遍要比普通产品贵15%~30%。以马桶为例,普通马桶每个售价约1000~2000元,而节水型马桶每个要卖到2500~3000元,普通消费者还是难以接受这样的高价格。某品牌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该品牌所有畅销的双档(3 升/6 升)节水坐便器的售价都在1000 元以上。“这已经是能做到的最低价格,如果哪家的产品比这个还便宜,那你就得小心了,且不说它能不能节水,冲不冲得干净还不能保证呢。”

一些卫浴品牌打出的“超节水”产品概念,排水量低至2.3 升的节水坐便器,比同品牌的普通马桶要贵30%~40%,有些高端进口品牌甚至要贵上几倍。对此,专家表示,技术不同、附加值不同、品牌定位也不同,面对这种新型产品,目前无法计算出一个合理的售价区间。

马桶并非越节水越好

东鹏洁具广州车陂总店导购员告诉记者,马桶流水孔截面倒三角形设计比U形性能更佳,且排水管道管径越大,按冲水时水力快用水少。另外,小喷射口用水少,洁净力强;当然还要看下水面倾斜度,倾斜度大冲刷力也大。据澳斯曼卫浴的导购员介绍,一般水箱越高越节水,因为水位越高水压越大,冲力自然会大;如果内壁光滑冲水更顺畅,目前喷射虹吸的冲水方式是目前最节水的一种。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专业委员会专家指出,卫浴产品并不是越节水越好,节水概念如果走向极端,就会对卫浴清洗和舒适功能弱化。冲净度和换水率是目前业界对节水坐便器最新的衡量尺度。在马桶的横向冲刷距离上,国标规定为10.5 米,只有达到这一冲刷距离才能保证将污物冲干净,而一些所谓2升、3升的节水马桶只是将污物冲出了坐便器,有可能造成污物回流。

而对于卫浴产品购买时的现场体验,箭牌卫浴美居生活专卖店店长苏先生表示,选购产品最重要是现场测试,真正的节水产品都是以一次冲净为前提的。节水重点之一是冲水时间短、快,反应时间越短就越节水。购买节水卫浴时,不能从外观上分辨出是否节水,因此选购大品牌更有保障。有些产品标明用水量很少,却需多次冲洗。

选节水马桶有妙招

如果使用传统的马桶将马桶内的污物从排污管里排除干净,水缸里面的水起码达要到6升水的水平,节水马桶的出现让不少家庭看到了环保节能的希望。但是也要留心商家的猫腻,小心购买的节水马桶变成了“费水马桶”,在选购之前应该综合节水马桶的设计、各个部件的质量和陶瓷釉面的质量判断,做个明智的消费者。

观察排水阀的口径:

较大口径的排水阀可以让水件在更短的时间内让水迅速冲下来,冲刷更迅猛清洁效果也更干净。知道了马桶的排水阀口径有多少就能大概判断出马桶是否更容易冲走排泄物。

陶瓷釉面也是重点:

瓷质差的马桶,粗糙,毛孔多,造成的阻力大,冲力低自然浪费更多水,严格来说不能算是节水马桶。一般情况下,如果马桶釉面厚实光洁有顺滑感,温润如玉,半透明质感,是优质的马桶。消费者可以尝试往马桶釉面倒墨水试试是否容易冲干净。如果釉面质量不过关,节水就无从谈起了。

衡量水件质量:

水件的质量好的节水马桶才能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消费者在选购节水马桶的现场可以按动按钮听一下冲水按钮的声音,如果能发出清脆的声音的话,则代表马桶水件的质量较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