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智商130学习成绩却较差 成绩和智商有关系吗?
10-30 09:05:24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科普中国微信公号消息,前几天网传一则消息:女孩智商130,学习成绩却比较差,经过专家诊断原来孩子患有多动症。

按说这算不得奇事,相信也并非个案,但是竟然会让网友们“怀疑人生”,这说明在大多数人的脑子里,智商高就等于学习好,学习好的人必然智商高

然而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智商是怎么测出来的】

智商,也是我们常说的IQ,顾名思义是一种商。我们知道两数相比才有商,智商就是拿个人的智力测验成绩与同年龄的标准智力测验成绩相比而得。所以,智商是衡量一个人智力水平的值

而一个人的智力水平怎么测呢?

那就是做一套题!

这套题可不是随便出的,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智力测验题,叫韦氏量表,是美国一位叫韦克斯勒的心理学家制定的,从上个世纪中期到现在,韦氏量表几经修订,已经发展到幼儿版(4-6岁)、儿童版(6-16岁)和成人版(16岁以后),各国的心理学家再根据本土文化背景做一些修改,使其成快速衡量一个人智力水平的得力工具。

韦氏量表之所以被人们广泛采用,是因为韦克斯勒对“智力”有着不同寻常的理解,他认为:智力是一个人理解和处理他周围世界的全面能量。他主张“整体智力”的概念,提出“智力不是一个单一的独特的特性,而是一个合成的、整体的实体”,正是在这个指导思想下,韦氏量表可以较为全面的考察一个人的智力水平,不仅仅有动脑能力,还有动手能力。这个观点比较符合“木桶理论”: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不是取决于最高的板,而是取决于最低的那块板。

【智商与成绩有关系吗】

95%的人的智力水平都在85-115之间,这是正常的智力范围。在这个范围之内,孩子的智力表现也没有太大的差别。

就好像高考只能反映一个人学习成绩的高低,但是却不能测算出他的人生能否成功一样,智商也只是反映一个人智力水平的高低,而智力水平仅仅是学习成绩好的一个必要但不充分条件

也就是说:

智商高的孩子,不一定学习成绩好。文章开篇新闻的孩子,就是智商高,成绩差的例子。

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例子,他们的智商并不见得有多高,但却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巨大贡献。企业家马云,当初高考只是考入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发明家爱迪生曾经被学校当作“低能儿”劝退……

如果给这些人做一套韦氏量表,不管结果如何,都会特别有趣:

1、如果分数比较高,结论就是:你看,高智商的人也不一定能考入好大学,甚至有的连正常的小学都没法上。

2、如果分数比较低,结论可以是:智商低怎么啦?一样可以有出息!

无论如何,人都是需要励志的!

【注意力比智商更重要】

如果说一个班级的孩子智力水平都差不多的话,那为什么成绩会相差很大呢?

那是因为还有其他的因素在决定着学习成绩,注意力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

报道中的孩子,智商高于常人,就是因为注意力不能集中(多动症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注意力障碍),所以成绩才差。

心理学家把注意力比作探照灯,照到哪里,哪里才能亮。注意力是一切学习的前提。我们先要注意到这个学习内容,然后再判断自己是否对它感兴趣。如果感兴趣,那就学起来不费劲,如果不感兴趣,注意力会马上被转移。

家长要保护儿童的注意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当孩子专注某一件事的时候,不要随意去干扰

如果给孩子同时买了好几本书,聪明的家长就会先拿一本给他看,待他读完了看够了,再拿出另外一本,形成新的刺激,激发新的注意力。

注意力是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的。对于学龄期的孩子来说,注意力的训练建议在游戏中进行,每天晚上敲打着书本吼叫是无法拉回一颗神游的大脑的。

原标题:智商130学习却不好?科普一下,成绩和智商有没有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