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戳心了还是败笔?听听《北京女子图鉴》主创的回应
04-19 18:42:05 来源:上游新闻

戚薇在剧中饰演川妹子陈可.jpg

戚薇在《北京女子图鉴》中饰演川妹子陈可。

翻拍日剧、电影变成“悲剧”的例子近年不少:从《深夜食堂》,到《解忧杂货店》、《追捕》。但本月在优酷上线的《北京女子图鉴》有了点不一样的味道:引发热议的同时,也将其豆瓣评分推上了超过7分的高位,成为国产网剧代表。

但质疑、争议也随之而来: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但也怀疑“陈可是开挂了吧?”;清醒、做事有头脑,转头又觉得“她全靠身边各种男性角色帮手”……各种声音交织之下,《北京女子图鉴》的监制、编剧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

有看得到自己的烟火气

《北京女子图鉴》翻拍自一年多以前在日本大火的《东京女子图鉴》。和原作讲述女主角绫从家乡来到东京工作生活,面临不同挑战、从20多岁到40多岁的故事相仿,《北京女子图鉴》中戚薇饰演的陈可是一个从成都到北京打拼的川妹子,她也完成了从两手空空到爬上高位的“蜕变”。

《北京女子图鉴》一度让不少观众、尤其是“北漂”看到了自己.jpg

《北京女子图鉴》一度让不少观众、尤其是“北漂”看到了自己。

记者留意到,在豆瓣上给出高分的观众大多都提到了一点“看得到我自己”,“职场真的就是这样的”。这种烟火气在剧中的具体体现就是买不起正品LV包就先买高仿;第一次吃昂贵的自助餐,饱到要吃健胃消食片。男性领导也会让女主角半夜去房间送烟……

这种共鸣其实来自“陈可的原型其实就包括了我们自己。”接受采访时,《北京女子图鉴》的编剧张佳一开口就表示,剧中展现的心境、感受全都来自真“北漂”们。

看上了川妹子的冲劲

据女子图鉴系列网剧的监制马筱楠介绍,其实本次只算是一个模式引进。“我们跟日本版权方沟通时也说好了,会对结构有所借鉴,但人物、情节等全部进行了本土化的创作。”所以,不仅国内版和日版差别很大,稍后上线的上海版和北京版差别也会比较大。

马筱楠说,至于陈可被设定为川妹子是有点主创“私心”的。“一方面因为制片人和导演都是四川人,另一方面‘川妹子’其实是一个比较有典型代表性的人群:非常有想法、有办法,有冲劲,正好戚薇本身也是四川人。”

马筱楠解释,戚薇自己的经历也可以说和“女子图鉴”系列想表达的核心相符。“她从杭州读大学时开始参加比赛,然后先沪漂,又到北京发展,北漂……”

“开挂”也是能力体现

火爆热议中开播自然争议、质疑也随之而来。记者留意到,网友们的吐槽大多集中在“才出6集,陈可就辗转经历6个男人”、“因为打美容针过敏耽误了工作,跑去哭一哭搏同情,合作方富二代马上放弃谈好的合作,跟她签了单。”等看似“开挂”、甚至有点玛丽苏的剧情。

女子图鉴系列剧监制马筱楠.jpg

女子图鉴系列剧监制马筱楠。

针对这点编剧张佳回应说,“作为一个刚到北京,没有什么社会经验的小女孩,本身就是不可能有什么巨大的能力的。我想告诉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学会求助、发问,才可能让你迅速融入这个集体,留下来,以及被器重。”张佳说,自己想表达的是能积极主动的学习,想尽办法让别人帮助你,本身就是一种杰出的在初始阶段的工作能力。

男性角色设定主创们也有争论

从剧名就能看出,整个“女子图鉴”系列中,男性角色都是配角。但在已播的《北京女子图鉴》中男配角的咖也都还不小:王啸坤、王耀庆、陈龙……据了解,剧中先后会有11个男性角色都和戚薇饰演的陈可有一定的交集。

《北京女子图鉴》编剧张佳.jpg

《北京女子图鉴》编剧张佳。

编剧张佳表示,其实并不是陈可的故事中出现这么多的爱情。“有些人只是路过,是朋友、闺蜜、同事……我们想的只是从陈可这个角色出发,她在10年中会遇到什么样的人,顺着她的人生道路、轨迹这样顺下来就是11个。”

11个人中王啸坤就是戚薇推荐的,他们之前一起参加比赛也是多年好友。但王啸坤的老同学的角色定位主创们也有过争论。剧中,戚薇饰演的陈可到北京第一站就寄宿在王啸坤饰演的老同学王涛家里。“本来你约好你的男朋友一起去北京打拼,但男朋友突然去不了了,你是不是会选择去一个老家男同学家里住?我们也分成了两派,有不同的意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