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长江上这座小岛,曾是巴人的商贸中心
04-16 16:58:38 来源:大渡口发布

在大渡口牛栏坝的上游、白沙沱的下游,长江边有一个小岛,叫龟亭山。龟亭山风光秀丽,地理位置极其优越。自明清两代以来,许多文人墨客乘船至此留下题刻和诗文,传递出许多历史和人文信息,为后人寻找历史遗迹提供了实物佐证。

《襄宇通志》就提到“龟亭山其状如龟”。今天的小南海虽因千百年的岩石崩裂,但依然具有大龟之形。清人王士正《蜀道驿程记》:“过龟亭子,小山卷石,孤立江中。”说的也是小南海的情况……

龟亭山又称龟停山、车亭子、小南海,位于大渡口区跳磴镇沙沱村,在跳磴河入江口以东100多米,距长江北岸200米的长江中,与巴南区隔江相望。该山是长江中一处卵石洲碛发育的石屿,基本呈西南东北向的长条形,其形似龟,海拔约210米,孤峰耸立,风光旖旎。

图片

“龟亭”因龟亭溪在此入江得名,是大渡口见于文献记载的最早地名。巴人立市于龟亭北岸,在《水经注》、《华阳国志》等史籍都有记载。

图片

据中坝岛上出土的一通明代石碑所记,小南海在明代即有其名,属巴县龟停里。龟亭寺建寺后,在龟亭溪入江口与龟亭山之间有木船摆渡,上岸后经迂回石阶可达山顶。清光绪初年,山面北石壁上刻有重庆知府王庆善手书“小南海”摩崖题刻。大渡口区博物馆藏有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跳磴场济米义渡会碑一通。

图片

据大渡口区文管所所长李国洪介绍,这附近曾经应该是巴人的商贸中心。龟亭山巴人立市遗址存于龟亭山长江北岸60米,总分布面积约4800平方米。通过对该遗存的调查,在距地表约0.4-0.8米的文化层中发现一些明、清陶片,在靠近江岸的台地,被江水冲刷之后,可见早期古人用过的砖瓦残片及各种陶器残片,由此证明古人曾在此进行商品交易以及居住和生活过。

图片

目前,游客还暂时不能前往龟亭山,大家可以在岸边进行观赏。远远望去,视线穿越历史的逝水流波,眼前仿佛浮现出那个人声鼎沸的小南海。希望今后,游客们可以上岛,近距离地感受从前巴人那热闹的市井生活和人间烟火。

图片

2011年,龟亭山巴人立市遗址被公布为大渡口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的龟亭在历史的长河中起起伏伏,历经沧桑,很多遗迹已经被湮没,难以窥见其全貌。而“巴人立市于龟亭北岸”的史实也使得小南海成为都市旅游的休闲之地,希望以后,龟亭山也能成为重庆主城历史文化旅游的又一张响亮的名片。

原标题:大渡口长江边这座小岛,竟曾是巴人的商贸中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