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天龙山油茶满枝俏 产业化发展茶农笑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乡村振兴系列报道16
04-16 16:50:05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酉阳县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构建农业产业链场景,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

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东北部的车田乡,油茶种植十分广泛,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产业特色。但是油茶种植、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需要资金投入不小,农户、农企和农商的资金短缺问题严重。为打破融资瓶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酉阳县支行精准施策,及时注入普惠金融活水,“润泽”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油茶产业铺就乡村致富路

(车田乡天龙山油茶种植基地)

天龙山,山清水秀、油茶叠翠。3月25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车田乡,肥沃广袤的土地上,成片的油茶产业长势兴旺,放眼望去,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山水田园画卷。

在半山腰的油茶种植基地里,车田乡小寨村油茶产业带头人游彪,正在指导邓启绪等十多个村民,对栽种的油茶进行施肥管护,忙得不亦乐乎。

(游彪指导村民对栽种的油茶进行施肥管护)

酉阳是重庆市油茶种植大县,其中又以车田一带的油茶最为有名。油茶果子可用于榨油,榨出的茶油素有“东方橄榄油”之称。近年来,车田乡依托交通、气候、土地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和油茶深加工产业。

过去油茶产业是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据介绍,车田乡下辖4个行政村,这里的村民过去大多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发展产业分散,不成规模,经济收入少。

(重庆嘉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精炼车间)

如何让土地变成群众稳固增收致富的宝地?游彪说,他在了解到车田发展油茶产业规模和前景后,放弃了干得好好的装饰建材行业,回到了家乡立即带领乡亲们种起了油茶,还专门成立了重庆嘉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从最初的1700亩油茶种植面积,到2020年底,游彪所在合作社油茶基地已经大幅增加,先后流转了4000多亩田地,油茶也开始分批投产。与此同时,游彪的油茶加工厂也正式投用。游彪说:“通过油茶种植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从而实现利益共赢,共同富裕。”

金融活水助力油茶产业化

随着全面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酉阳油茶产业走上了生态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营销的新路子。

新路子的开启,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润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茶企、茶农为打响自有品牌,不得不面对生产加工、渠道建设、品牌宣传带来的巨大融资压力。

(重庆嘉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场地一角)

以上述重庆嘉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例。游彪说:“感谢邮储银行,那笔450万元的普惠金融贷款真及时,是我们油茶生长的‘及时雨’。今春不愁肥料了,我们的油茶加工也不缺流动资金了”。

据介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酉阳县支行紧密对接酉阳的优势特色农业油茶产业链,瞄准油茶全产业链各大群体“融资难、融资贵”的堵点、痛点,精准施策,全力支持茶企发展种植、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

游彪回忆说:“作为与他相伴成长的‘金融伙伴’,这么多年来邮储银行一直支持我、帮助我,以及我们的油茶产业发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酉阳县支行先后提供过10万元、20万元、60万元、450万元四次贷款支持,其中最大的一笔就是最近发放的普惠贷款450万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酉阳县支行行长张智(左)与游彪正在油茶种植基地考察)

在服务三农、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道路上,金融为支持油茶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水”。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酉阳县支行行长张智介绍,根据邮储银行“两小战略”与地区经济发展需求高度契合的特点,将小额贷款技术与自身实践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客户经营状况相结合,找准资金流入突破口,来破解“三农”、涉农企业的融资服务难题。

张智表示,今后邮储银行酉阳支行将持续立足地方特色产业,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拓展金融服务领域,切实解决油茶在收购、加工、仓储等环节客户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推动酉阳油茶产业发展壮大,为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邮储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