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六天市值没了1400亿!一瓶难求的茅台股价走下“神坛”?
12-02 15:05:25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上周贵州茅台股价持续下跌,周五盘中一度跌幅超过5%,而从11月22日以来,茅台走出6连阴,这种走势令市场警觉。

茅台怎么了,过去几年的超级大牛走势要终结了吗?

11月22日茅台放量大跌,随后一口气走出6连阴,累计跌幅达到8.31%,较历史最高价1241.61元时市值蒸发了1414.38亿元。而上一次6连阴,则是去年的11月初,当时茅台正经历一拨明显的回撤行情。

当下消费市场上茅台酒仍然是一瓶难求,为何股市里茅台的股价却持续走软?

截至11月29日收盘,贵州茅台最新市盈率34.65倍,此前的强势表现也带动五粮液、泸州老窖、酒鬼酒等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有分析师指出,茅台股价已经透支了明年一年的“业绩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不仅是茅台,多只“核心资产”股票都持续下跌,成交明显放量,那么茅台股价回落到底是年底机构兑现业绩,时间窗口的巧合呢?还是开启了长周期的下跌模式呢?

作为A股标志性公司,这种跌法,难免引起大家的猜疑。

财经评论员侯杰深度解读茅台股价连续下跌原因。

财经评论员侯杰:

如何面对优质股票下跌?

1

要明白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

对于基本面良好,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来说,只要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首先不要慌张。

2

找出股票下跌的原因

股票下跌,无外乎以下几种原因,第一是公司基本面出了问题;第二可能市场出现了系统性风险;第三可能受到消息面影响;第四可能前期涨幅过大过快;第五可能受到某些时间窗口的影响。

从茅台来说,公司基本面没变化。整体市场上来说,系统性风险也没有出现。消息面上,尽管市场有一些包括消费税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但之前已经有所消化。技术面来看,今年茅台累计涨幅超过110%,确实存在一定回调压力。而从时间来分析,11月30日,大多数基金都在结算全年业绩,高额收益需要落袋为安。

此外,临近年底,机构为布局2020年开始调仓换股。同时,外资今年的扩容已经完成,没有新资金进入。应该说,茅台近期的调整主要是受到了这几方面因素影响。

3

判断调整的时间和空间

不是基本面问题、不是系统性风险,那么初步可以判断调整时间和空间会相对有限。同时,在新的投资热点及板块没有形成的时候,机构在白马股上的抱团取暖就还会持续。而外资方面,看好中国优质上市公司,加大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已经成了不可逆转的趋势。

原标题:六天市值没了1400亿!一瓶难求的茅台股价走下“神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