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 | 太美!曾出土旧石器时代“石斧”的地方,成游客打卡地
12-02 11:30: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kanxiaoguo.jpg

深秋时节,站在大渡口区跳磴镇石盘村的休闲广场上,山下美丽的长江风光一览无余,山上火红的柑橘挂满枝头。

近年来,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开展,石盘村变得愈发美丽,每到周末,吸引众多的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观光休闲、垂钓采摘、品尝美食,玩得不亦乐乎。

8万年前曾有古人在这里生活

石盘村是一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地方,它位于跳磴镇东部,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835户,常住人口1739人。该地区域位置优越,南临长江,与巴南区、江津区隔江相望。

这里还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地方。2012年,该村发现一个“石斧”,经考古专家认定,属于旧石器时代,其锋利程度不亚于现代的“瑞士军刀”,8万年前就有古人在这里生活。

(3783953)-20191202124208_副本.jpg

10多年前,当地开始发展柑橘的产业,主要品种有春见、卡拉卡拉,在温暖湿润的江风的滋润下,柑橘在这里扎下了根,开花结果,茁壮成长,几乎年年都丰收,而且品质优良。

“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加上村里环境不好,很少有游客前来玩耍,想买的进不来,想卖的运不出去,村民从柑橘树上并未获得多少收益,一直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处境。”村委委员、农技员范治友介绍道。

推进垃圾分类扮靓美丽乡村 

2018年,跳磴镇石盘村入选重庆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后,这里的乡村面貌悄然发生了改变。

就垃圾治理问题,石盘村探索出一条治理有效的垃圾整治措施和长效管护机制。全民动员,层层压实责任。每个居民小组的环境卫生指定专员负责,全村环境卫生由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负责。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由村民“门前三包”负责,村里的两委成员、党员、社长、代表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

如今走进石盘村,三三两两的村民正悠闲地坐在干净整洁的院坝聊着家常。院坝外,新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4个垃圾箱上分别标注“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它垃圾”。

看着整洁、漂亮的院坝,村民们由衷地感叹如今的家庭小院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垃圾分类后,环境变好了,人的心情都好了很多,也让我们养成了很多文明习惯。”

正说着,村民李和江提着一袋垃圾走到屋旁的垃圾箱准备投放:“以前不懂垃圾分类,垃圾随手扔在路边,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还滋生了蚊虫。”

经过村里宣讲员的讲解,现在李和江懂得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学会按照垃圾类型进行投放了,再也不将垃圾乱扔了。

垃圾清走了 游客迎来了

11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大渡口商圈开车出发,沿着大滨路行驶20多分钟,就到来了石盘村,只见该村村级道路刚刚铺上柏油路,休闲广场经过改造,焕然一新。走在村里,看不到垃圾成堆、杂草重生的现象。

时下正是该村2000亩春见柑橘成熟的季节,只见村民们将自家产的柑橘摆在路边,每斤8元左右,仍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购买。不少村们将路边的柑橘卖完后,又赶回地里去采摘,现摘现卖,新鲜得不得了。

今年55岁的王永才正和妻子在地理采摘柑橘,他家里种了100株柑橘树,今年产量达到3000斤,按目前市场家8元一斤的话,光柑橘一项就增收2万多元。王永才高兴地说:“村里环境变好了,乡村变美了,加上大滨路修通,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玩耍,家里的柑橘根本不愁卖,价格比市场上高出两三元一斤。”

游客曹女士说,石盘村是离主城最近的一个美丽乡村,交通十分方便,在这里不但可以采摘柑橘,品尝农家菜,还能观赏长江风景,看成渝铁路线上的绿皮火车,目前该村已经开通了公交车,她经常带着家人前来玩耍,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身心。

范治友介绍,下一步该村将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机遇,对村里的基础配套设施、乡村风貌进行提档升级,建起石斧遗址博物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前来,增加村民收入,使整个村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