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观察丨“亚欧合作对话”为何在重庆举行
12-02 13:11: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日,由博鳌亚洲论坛、重庆市政府、欧洲咨询联盟共同主办的“亚欧合作对话”会议在重庆开幕,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的400余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亚欧合作对话”由博鳌亚洲论坛与欧洲咨询联盟共同发起、致力于推动亚欧两大洲全面、深入、高质量的合作。

第一届“亚欧合作对话”于2018年12月4日至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

第二届为何在中国重庆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梳理了几个关键词,为你解析。

(3783670)-20191202131716_副本.jpg

重要枢纽城市

重庆虽身处内陆,却已站上开放前沿。

从区位来看,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连接“一带”与“一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是中国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从行动上看,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大通道、大平台、大枢纽、大口岸,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

比如,依托中欧(重庆)班列、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重庆成为连接亚欧的重要枢纽城市,与亚欧各国往来密切、贸易快速增长。

在本届对话中,多位嘉宾也谈到了重庆作为“重要枢纽城市”的地位。

经济活力之都

(3783656)-20191202131706_副本.jpg

▲潘基文。

对于本届对话在重庆举办,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认为“可谓是选对了地方”。

虽然是第一次来重庆,但潘基文称重庆为“经济活力之都”。他在演讲中也提到“我非常高兴来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经济活力之都重庆”。

潘基文说,他从重庆市领导那里了解到,重庆在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的进程当中受益匪浅,虽然是一个内陆城市,重庆现在已经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之一。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重庆已经开通了直达欧洲的铁路货运中欧班列,重庆的愿景不仅要成为工业中心和贸易枢纽,而是要建造“制造重镇”,打造“智慧城市”。

重要的支撑

(3783666)-20191202131934_副本.jpg

▲李保东。

全方位的对外开放,靠什么为支撑?

在本届亚欧合作对话中,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就谈到了重庆的“重要的支撑”。

李保东说,重庆市是本届对话的举办地,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重庆已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与互联互通的网络,重要的支撑是以重庆为起点的中欧(重庆)班列,以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

(3783644)-20191202131655_副本.jpg

▲开幕式现场。

上述通道、平台运行情况如何?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截至今年10月16日,2019年中欧(重庆)班列已开行1219班。

截至今年10月31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年度开行757班,运输箱量3.7万标箱,班列数同比增长107%,年度运输货值50亿元。班列累计开行1414班,运输箱量7.1万标箱,累计运输货值89亿元,辐射84个国家和地区的201个港口。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含分支机构)10164户,占全市比重10.4%,注册资本总额1706.78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比重31.1%;其中,新增注册外资企业(含分支机构)122户,占全市比重19.1%,注册资本2.82亿美元,占全市比重8.8%。自贸试验区全域引进项目708个,签订合同(协议)总额1528.75亿元人民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王倩 黎静 王梓涵 王淳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