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中曾根康弘:亲历日本四个时代,“重大转折点掌舵人”
11-29 23:34:30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IC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11月29日早晨7点左右,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东京都内一家医院逝世,享年101岁。

在二战后的日本首相中,中曾根康弘执政时间之长名列第五,排在安倍晋三、佐藤荣作、吉田茂、小泉纯一郎之后。逾百岁高龄的他,亲历了日本大正、昭和、平成与令和四个时代。

中曾根康弘在担任首相期间提出过“战后政治总决算”,促进日本国家铁路民营化和强化日美安保制度等。他也是在战后首位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不过在此举遭到中国等在二战中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强烈批判后,中曾根就再也没参拜过靖国神社。在卸任首相后,中曾根曾在媒体发文,重申日本当年发动的是“错误的战争”,强调现代政治家应正视历史,汲取教训,带领国家走上正确的发展方向。

中曾根康弘去世当天,日本各方发出悼念之声,他的故乡群马县当地沉痛悼念这位前首相,称其逝世是一颗“巨星的陨落”。同样出生于群马县的原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事务所所长悴田義则评价道,“这是一位创造了一个时代的人物。当今唯一一位可以谈论日本国论的人士去世了,我们感到很寂寞。”日本首相安倍评价称,中曾根让日本的国际地位大幅提高。

“总统式首相”

中曾根康弘1918年出生于日本群马县,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现东京大学)法学部。进入日本内务省后成为海军主计将校,作为军官在海军服役。

二战结束后,中曾根于1947年当选众议员。随着中曾根康弘在日本自由民主党中地位逐步上升,他成为自民党内一个中等派系“中曾根派”的领袖。

1959年,41岁的中曾根作为岸信介政府的科学技术厅长官首次进入内阁。此后直到1982年,他先后担任过运输大臣、防卫厅长官、通产大臣、行政管理厅长官等职。1982年11月,首相铃木善幸下台后,时年64岁的中曾根成为第71届日本首相。

中曾根康弘出任首相后,倡导“战后政治总决算”,推进了国营铁路、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日本专卖公社的民营化。重用智库,采取了被称为“总统式首相”的手法。这是日本首相官邸主导政治的开始。

在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从事日本内政研究的讲师王鹏飞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从进入政坛的起点看,中曾根康弘出身平凡,没有显赫政治家世,但他却能在宦海生涯三十五年间凭借着敏锐的嗅觉和高超的手腕,一步步登上日本政治权力的顶峰。

言行出位的“风见鸡”

回顾中曾根的政治生涯,他的有些言行颇为“出位”,曾多次引发国内外的争议。

1952年,当时还是议员的中曾根指责昭和天皇应为战败负责,此番言论在日本引起一场轰动。

1985年8月15日,在日本投降40周年纪念日当天,作为首相的中曾根康弘参拜了靖国神社,成为二战后第一个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此举在日本国内和其他亚洲国家引发抗议和批判。次年8月14日,中曾根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发表谈话,说日本必须重视国际关系,妥善顾及邻国国民感情。随后10多年,日本在任首相没有参拜靖国神社。

中曾根任首相后期曾宣称“日本的优点在于不像美国那样有众多少数民族。”此话引发日本国内少数民族阿伊努人等的不满。他又解释称,他是要祝贺美国,虽然有许多“有问题”的少数民族,依然非常成功。结果此话又引来不少争议。

中曾根在日本政治家中以其民族主义倾向而知名,但由于他的政治立场经常摇摆不定,所以在日本政坛也有着“风见鸡”的外号(意为墙头草)。

1987年,竹下登继中曾根康弘后任首相,此后中曾根康弘在自民党内的影响越来越小,2003年其未被列入议会候选人名单,许多人认为这是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排挤党内老人之举。而中曾根康弘也随之退出政坛。

中曾根作为首相在任共1806天,截至目前,其在任时间长度在二战后的日本首相中名列第五。

如鱼得水的外交

在外交上,中曾根康弘可谓是如鱼得水。

中曾根与美国前总统里根交情颇深。中曾根康弘和里根同为保守主义者,东西方冷战后期,两人基于日美同盟关系建立起牢固的私人信赖关系。根据日本外务省公开的历史档案显示,在中曾根康弘与里根的秘密书信往来中,除了严肃的外交政策等内容外,二人常常在书信中附上生日祝贺和问候等较为私密的内容。

中曾根执政五年间曾与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日本现首相安倍晋三之父)一起改善与苏联和中国的关系。

在中日关系上,中曾根康弘一直极力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上世纪70年代,中曾根就作为日本内阁的重要成员,一直主张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此事在日本政坛引起极大轰动,日本国内要求改善中日关系的呼声越来越大。

就在尼克松访华的7个月后,1972年9月,刚刚当选日本首相才两个月的田中角荣就来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9月29日,双方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两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在此之前,中曾根康弘和他的同僚支持田中角荣担任首相的条件之一,就是希望与中国恢复正常外交关系。

上世纪80年代,中曾根担任首相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迎来了中日之间的“蜜月期”。

王鹏飞指出,中曾根康弘执政期间着眼于中日关系大局,妥善处理历史问题,重视与中国建立互信关系,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中日友好的见证人,其对中日友好发展作出的贡献值得我们缅怀。

11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对中曾根康弘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称他是日本有远见的资深政治家,生前热心对华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曾根康弘执政期间,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也以此为基础追求日本的政治大国地位。

王鹏飞认为,中曾根康弘执政时提出了“国际国家构想”和“战后政治总决算”,集中体现了日本力图摆脱战后体制束缚,从“经济大国”迈向“政治大国”的国家志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中曾根逝世当天也评价其大幅提高了日本的国际地位,“在二战后重大转折点之际发挥了掌舵人作用”。

原标题:人物丨中曾根康弘:亲历日本四个时代,“重大转折点掌舵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