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 | 小区门口的电缆为什么被挖开?原来真相是这样……
12-02 13:2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kanxiaoguo.jpg

最近,家住南岸区上海城小区的退休市民纪先生,发现自家小区大门外拦起了一大片道路施工的那种挡板,他想来想去,这里一直都好好的,好像也没啥需要改动的啊。于是,纪先生悄悄地在工人进场的时候站在门口望了一下,结果……

小区电缆被挖开是为了啥?

偷看了施工现场的纪先生发现,这门口道路旁被挖开了一段看起来有十几米的沟,沟里是一捆被“扎”起来的电缆线,粗的有手臂那么粗,细的也有两根指头的宽度。难道是要修电缆?那小区会不会停电?纪先生想到。

于是,对门口这个工地十分好奇的纪先生,每次路过都要在附近盯上一会,终于跟前来工地安排工作的国家电网南岸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何江涛“搭上了线”。

14.jpg

何江涛跟纪先生解释,把这些电缆挖出来,是为了将“它们”一根根的分开固定,原来这些电缆是一整捆埋在地下,现在拓宽了“管道”,在两侧打上了固定桩,以后将电缆一根根固定在两侧,这样即使其中一根短路起火,其他电缆也能不受影响。

何江涛说到:“这其中有十根较粗的电缆,是十千伏配电电缆,南岸区上海城周边10万人左右的用电都靠它们。”

纪先生恍然大悟,他想起了自家住在茶园的亲戚,某一次家里停了好多天的电,听说就是因为电缆沟起火,导致很多人家里都停了电,恼火得很。“这个事情好,这样我们这些居民确实更加放心了。”纪先生说道。

11.jpg

落实专项资金2000万

上游新闻·重庆记者在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在茶园电缆沟火灾事故之后,导致了大面积停电,影响了大量居民的用电。在此之后,由南岸区政府牵头,顺势而为,集结了消防、国家电网等多个部门,联合推动了高层电缆井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将存有火灾隐患的电缆挖出来分开固定、排除隐患,这只是专项整治工作的“冰山一角”。

南岸区已经落实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高层建筑电力竖井火灾隐患整治,目前已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完成了10个小区共91栋高层建筑电力竖井的整治工作。

黑科技上阵助灭火

这91个小区有啥变化?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上海城小区看到,该小区是属于老旧老区,原本的电力竖井内是没有封堵完全的,但是现在,每层楼的电力竖井,都进行了严密的封堵,并且在电力竖井内,墙上多了一个“自动灭火球”。

15.jpg

“‘自动灭火球’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当温度达到150度时,它就会自动爆裂,里面的干粉就会覆盖在可燃物上面,简单有效,达到一个灭火的作用。”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参谋赵灿介绍到,目前,南岸区两个典型老旧小区电力竖井内已经放置了2225颗自动灭火球,目的就是,防止其中一层短路燃烧时形成串联效应。

不仅如此,据上海城物管公司消防经理孙先生介绍,小区正在积极宣传不要在电力竖井附近堆放杂物,并且物管公司建立了2小时巡查制度,定时巡查清理电力竖井附近和楼道内的杂物。

孙先生表示,虽然电缆都是阻燃线缆,但是当用电负荷高的时候,如果附近堆有可燃的杂物,那么无疑是增加了火灾的隐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