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西厅官麦承标9年蜕变路:母亲、胞弟、孩子、情妇齐受贿
12-02 14:26:3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019年第23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在一把手岗位上纵权纵欲——广西玉林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麦承标违纪违法问题剖析》一文,介绍了广西落马厅官麦承标受贿、滥用职权案的部分案情,其中透露了麦承标主动通过或默许其母亲、胞弟、孩子、情妇受贿。

麦承标是广西玉林人,出生于1967年9月,198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2006至2015年,麦承标在先后担任广西桂平市市长、市委书记、合浦县委书记、北海市委常委的9年间,一步步从“勤奋上进”的地方一把手,蜕变为甘愿被“围猎”的阶下囚。

其仕途转折点发生在2006年,时年不到39岁的麦承标出任桂平市市长。麦承标坦言,“我到桂平市工作后,经常到广东等地招商洽谈项目,接触的老板比较多,感到自己思想观念比较保守和落后,在潜移默化中,原有的思想防线也随之改变了。原来,老板请吃饭上点好酒和好菜,自己觉得太破费了,很不好意思,可吃多了也就慢慢习惯了。后来,人家请吃饭没有高档酒菜,就觉得人家不够热情了。”

上述文章称,在老板面前,麦承标不仅吃喝要求越来越高,收受礼品礼金也越来越“放得开手脚”。刚开始,一些人给他送土特产,他坚决不收,后来慢慢见得多了,也就收了;老板逢年过节送的红包,他有时不知情收下了还会主动退还,后来接触多了,也就慢慢不再推辞了。

2008年底,麦承标担任桂平市委书记,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愈发严重。在任期间,多家企业负责人找到麦承标,请他出点子、行方便,解决企业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于是,麦承标一边在规划调整、征地拆迁、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等方面为私营企业主们谋取利益,一边收受着老板们递来的“回报金”,数额在20万至140万元不等。就连公司的股份股权,他也照收不误。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透露,“(麦承标)自己伸手拿钱不说,还默许孩子和母亲接受老板的礼金”。

2011年4月,麦承标调任北海市委常委、合浦县委书记。与在桂平市任市长、市委书记时一样,麦承标还是为商人“忙前忙后”。但又有些不同——帮忙的“标准”提高了。

最为典型的是2014年初,吴某为承建合浦县科园路建设项目,请麦承标帮忙。麦承标这次是通过其胞弟,一次就收受吴某送的350万元。

除此以外,麦承标还有一个“特定关系人”——情妇周某某。想要麦承标办什么事,找周某某很管用,麦承标也十分高兴有这样一个出面的人,两人一唱一和。有一次,麦、周两人帮助合浦某混凝土公司的老板庞某拿到了一个道路工程,庞某将300万元送给了周某某,麦承标默许了。但让庞某意想不到的是,这一笔钱送出后没多久,自己就因在别的案件中涉嫌行贿罪被检察院批捕了。庞某的妻子花某拿着200万元找到周某某,请麦承标帮忙协调,好让庞某早点释放出来。事情办妥后,麦承标又收受花某50万元。

庞某被释放后,2012年初,为了尽快得到某项工程款,送给麦承标150万元请求帮忙协调。2013年2月,庞某公司中标合浦县石康镇多葛沙场。由于群众意见大,无法开工采沙。麦承标再次打招呼要求关照庞某。同年6月,麦承标以为孩子办理出国读书的签证手续为由,向庞某索要了50万元。2015年中秋,为了感谢麦承标的帮助,庞某再次送上190万元。

为了“照顾”老板们的生意,麦承标经常向自己的下属下达指令,合浦县建设局副局长王异佳就是其中之一。几年间,麦承标主持召开合浦县委常委会议决定,把王异佳从县建设局副局长提拔为县市政局局长,再调整为县住建局局长。为了感谢和继续得到麦承标的帮助,王异佳先后4次送出50万元,麦承标悉数收入囊中。

2013年初,为了感谢麦承标的关照,新任合浦县人民医院院长陈奕送给麦承标150万元,他没有拒绝。此后,麦承标又接受请托,安排合浦县文联主席吴东为县水产畜牧局局长,并收下其送来的58万元。

2016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通报称,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麦承标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合浦县县水产畜牧局局长吴东,县住建局局长王异佳,县人民医院院长陈奕已在麦承标通报被查后,于2016年先后落马。

2017年12月19日,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麦承标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麦承标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

另据中新网此前报道,经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5年间,麦承标在先后担任广西桂平市委书记和合浦县委书记、北海市委常委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施工、工程款结算、干部职务调整等方面,为相关单位或个人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或人员财物共计2983万元,实际分获赃款2033万元;违反国家规定,滥用职权,违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致使国家遭受重大损失559.5万元。

麦承标的亲友代其退赔的犯罪所得人民币1745万元,由扣押机关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麦承标违法犯罪所得人民币288万元(不包含未遂120万元)继续追缴,上缴国库。

原标题:广西厅官麦承标9年蜕变路:母亲、胞弟、孩子、情妇齐受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