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亚欧合作·人物|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携手迈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
12-02 13:47: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jpg

非常高兴来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经济活力之都重庆。

重庆在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的进程当中受益匪浅,过去20年,重庆经济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作为一个内陆城市,重庆现在已经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之一。

今天与来自亚洲与欧洲的400名政府商界和学界的领导人齐聚重庆,信心深受鼓舞。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大陆,亚欧大陆的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60%,占到全球GDP的65%,亚欧大陆绝大多数的国家都是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受益者和坚定的支持者。

亚洲合作领域无穷无尽,首先是要为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出明确一致的声音。一年前,亚欧会议首脑会议重审了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支持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声音。各国领导人承诺,在亚洲和欧洲之间建立更牢固的全球伙伴关系,应对全球挑战。例如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我们之间的合作领域众多,例如我们可以打造更加强劲的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关系。在此方面,亚欧已经开展了多项工作,促进贸易与资本双向流动。我们看到亚欧双方可以互补之处众多,欧洲是发达经济体数量最多的大洲,而亚洲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不同的发展水平也就意味着有差异性,也有互补性的比较优势,为进一步合作创造了空间与潜力。

新的合作机遇仍在不断涌现,“一带一路”倡议将赋于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新的生机。它终将从经济上将亚洲和欧洲融合为亚欧大陆,亚欧大陆不再是纯粹的地理概念。我们看到亚欧之间有许多可以互学互鉴之处,通过共同携手发挥各自的优势,会更加的接近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而这并非以一国或一洲之力可以完成的。以上是博鳌亚洲论坛希望通过本次重庆对话会传递的信息,高度呼吁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加强劲的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紧密合作协同创新,携手迈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郭欣欣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