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就国内重卡最大“黑马”,上汽红岩稳居“工程之王”
07-24 09:1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汽车产业遇冷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而重庆企业纷纷依托完备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以及在智能网联方向的大力布局,增强市场竞争力。我国最早的重卡合资企业上汽红岩便是一例。7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2019年1-6月,上汽红岩累计销售重型卡车31337辆,其中工程自卸车占据行业20%左右的份额,位居行业第一,成为“重卡界的黑马”。

QQ图片20190724085254.jpg

打造多款“重磅”产品 稳居“工程之王”

今年6月14日,上汽红岩自主研发的首批车罐一体智能危化车在河南洛阳上市。相较于传统危化车,上汽红岩车罐一体智能危化车的主、挂车采用“一体化”集成设计,创新运用7项车罐一体化专利技术,同时,除了LDWS车道偏离报警、AEBS自动紧急制动、ESP电子稳定系统等传统安全配置外,还增加了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基于人脸识别开发的DMS防疲劳驾驶预警系统等;新车罐体采用高科技安全涂层,即使发生碰撞,罐体内的易燃易爆物质也不会发生泄漏和爆炸。

上汽红岩的另一款明星车型自卸车更是表现不俗。今年前5个月,上汽红岩实现了对国内自卸车细分市场龙头地位的“垄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工程车之王”。今年2月,雄安新区定制版自卸车成功交付用户,助力“千年大计”建设;4月,首批符合国家法规的自卸车顺利开赴新疆,该批自卸车是上汽红岩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专为新疆地区定制而成的标准车型,成为政府首批推广的合规车型。5月9日,重庆牌楼长江大桥进行的通车前荷载试验中,上汽红岩自卸车正是主角。48辆自卸车分批开上大桥,对大桥进行一次深度“体检”,检验大桥可靠性。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红岩杰狮C500冷藏车正式对外发布。

与此同时,上汽红岩在不断优化产品体系的同时,也不断加码建设服务体系,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上汽红岩开创了三种不同的服务模式:针对公路车,上汽红岩提供畅行服务,即在预判时间内不能修好故障车,不仅提供代用车,还将提供超时维修补偿;针对工程车提供贴近服务,即通过驻点服务选派员工驻扎在车辆集中地,并在全国设立多个移动服务站,定期上门服务;针对行业用车提供管家服务,推出专线、专人、专业的管家式保障团队,定期分析客户数据、主动跟踪车辆等。

得益于此,上汽红岩的销售业绩逆势“飘红”。今年上半年,上汽红岩累计销售重型卡车31337辆,其中工程自卸车占据行业20%左右的份额。

逐梦“一带一路” 上汽红岩已在印尼等多地“开花”

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基建项目如火如荼地展开,上汽红岩自卸车在海外市场也颇受青睐。今年5月,上汽红岩自卸车陆续走出国门,出口东南亚、非洲、南美洲,成为当地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

在南美洲,玻利维亚总统曾亲自驾驶一辆红岩新金刚自卸重卡,率领50余台红岩车队前往工地现场。在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清洁、和市政工程等各个领域,上汽红岩也被广泛应用。在非洲的阿尔及利亚、刚果、埃塞俄比亚等国,东南亚菲律宾和越南、南亚巴基斯坦、中东迪拜等国家及地区,同样有上汽红岩的身影。

在尼日尼亚,上汽红岩还自建工厂,产品销售辐射多个非洲国家。

今年6月,上汽红岩金刚自卸车成功交付印度尼西亚,标志着上汽红岩拓展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更进一步。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沿线各国经济快速增长,对运输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的红岩互联网大马力牵引车,更是成为其进军海外市场的高效运输主力车型。

“‘一带一路’对于商用车市场的拉动的确更为直接。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前提,基础设施建设将率先得到资金扶持和优先推动,因此卡车作为基础建设的必备工具首先受益。”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认为。

楼建平还透露,为了进一步优化在出口方面的配套,上汽红岩在两江新区黄茅坪设立全球KD运营中心,将扩大特种车生产能力及零部件配套企业本土化,降低物流整车成本。未来,上汽红岩还将将会继续增加东南亚、中亚、北非等区域的KD工厂谈判和建设,扩大海外KD工厂的辐射国家和区域,实现海外战略的飞跃式发展。

QQ图片20190724085310.jpg

加速智能化布局 将兴建一座智能工厂

随着科技快速发展,新业态下物流、工程建设需求的提升,对商用车提出了全新要求。

在此背景下,2017年12月,上汽红岩首款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梦想卡车面世,正式开启了国内重卡智能网联化的全新时代。

在上汽红岩互联网梦想卡车上,各种科技辅助手段的应用达到了全新的水平,实现了“e交互”、“e路行”、“e诊断”、“e安全”、“e起乐”、“e平台”六大特别功能。强大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让用户如同拥有一个智能助理在侧,只需语音交流即可控制驾驶室内各项功能的操作。

此后,智能网联6×6全驱大件运输车、智能重卡房车、智能一体化危化品运输车等产品接二连三地面世,智能卡车的谱系不断扩充。据透露,在2019年,上汽红岩的无人驾驶卡车将大规模投入市场。

前不久,上汽红岩与运管家、重卡汇联手打造重卡TMS-SaaS平台。该平台可实现在线派单、在途可视化跟踪等一系列线上功能。

楼建平表示,过去,自身研发能力有限,基本都是直接用欧洲开发的产品来应对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现象严重,变革之后,则由自主研发,2017年,我们推出了17款车,2018年,也是16、17款,今年,我们将有67款车。“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将推出‘个性化定制’。”

为了应对飞速增加的市场需求,上汽红岩在2018年首届智博会期间又有“大动作”——总投资21亿元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约,拟扩建二期项目产线,对现有焊接、涂装、整车装配能力实施通过性改造,基于依维柯马德里工厂工艺布局,打造全新智能化工厂,将商用车整车年产能从4万台提升至12万台。待工厂顺利落成,预计产值将达到250亿元。

 纵深

重庆车企集体“向上” 将催生国内重要的智能网联汽车基地

上汽红岩只是重庆汽车产业的一个缩影。此前,重庆汽车行业早已上演多次“跨界”,这些“跨界”几乎都集中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的融合方面。

今年3月,长安汽车在南京与苏宁投资、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世嘉利、阿里创投等共同投资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布局出行业务。

长安汽车与腾讯成立的合资公司,专注于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车联网整体方案。

小康股份也和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AI)、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数字化设计开发、智能制造、商业模式创新、服务质量及效率提升、驾驶体验智能化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加速智能汽车产业化发展进程。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新能源和智能化将在重庆汽车产业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到2022年,重庆将年产新能源汽车约4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约12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