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电子烟有多暴利?7家A股公司布局,一年揽入200亿
07-24 07:42:1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香烟对身体的危害,一种模仿传统卷烟的新型烟草制品“电子烟”在时下十分流行。

中新经纬客户端曾在北京西单的一家商场看到,多位销售电子烟产品的店员现场演示“吞云吐雾”,但味道却是淡淡的水果香气,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围观。

资料图:美女手持电子烟体验。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研究显示,传统烟草烟雾中有多种已知的致癌物,几乎会对人体的各个脏器造成损害,烟草的使用是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其实大多数烟民都清楚吸烟带来的危害,但戒烟往往难以一次性成功,便转而寻求香烟的替代品。于是,近年来一种新生事物开始流行——电子烟。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是电子烟的最大生产地,中国出口的电子烟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电子烟的生产制造在中国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体系,行业前景广阔。

在此背景下,国内企业也积极布局电子烟产业。截至目前,A股电子烟相关上市公司共有7家。依附烟草行业的暴利,7家公司在去年创造了218亿元的营收,净利润合计接近36亿元。

电子烟渐成为风口

从业者感叹行业暴利

据了解,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关注及各国禁烟措施的加强,传统卷烟市场增长乏力,而以年轻人群为消费主力的全球电子烟市场呈现显著上升态势。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秘书长敖伟诺此前介绍,2018年全球电子烟产值约160亿美元(约1000亿元人民币)。相比2017年,全球产值增长1.3倍,相比2012年,全球产值增长7.6倍。

从国内来看,中国吸烟人数约为3.5亿人,烟民数量是美国的6-7倍,但目前电子烟在我国的普及率还远低于欧美等国,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据欧睿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达51.5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8.5%;2012-2018年电子烟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速达到约35%,呈高速增长态势。

事实上,在规模庞大的电子烟产业背后也蕴藏着可观的利润。有一种观点认为,传统卷烟利润能达到成本的10倍甚至50倍,而从目前电子烟多种模具多种烟弹不统一的模式来看,电子烟的利润率只会比传统卷烟行业更高。

据媒体报道,随着电子烟的迅速发展,由陶瓷制作的电子烟配件受到顾客青睐,因为这种配件让电子烟整体看上去更显质感和高贵。

一位生产电子烟陶瓷配件的从业人员曾感叹称,电子烟行业十分暴利,就其所在公司而言,生产电子烟陶瓷配件利润可高达50%。而一支成本仅60元的电子烟,在市面上可卖到两三百元,价格翻了三倍不止。

电商平台热销电子烟

有商家称“尼古丁可以代谢出来”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某电商平台上发现,销量靠前的电子烟产品包括一次性、直杆型、盒子型等多种款式,售价在十几元到三百元以上不等,有的最高月销量甚至在10万之上。

一些商家在产品广告语中打着“戒烟解瘾”“健康无害”的旗号进行促销。此外,有的不乏以“去焦油”“无一氧化碳”“无二手烟”“比真烟危害少95%”等作为产品卖点。

某电商平台售卖的电子烟产品截图。其中一些商家在产品介绍中宣称“不含焦油”等。

电子烟真的有这么“神奇”吗?实际并非如此。

在7月22日举行的“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国内外的研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是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份也存在着健康的风险。另外,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同时,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

有些电子烟产品宣称所谓“低焦油”,加了中草药等,说可以降低烟草危害。对此,毛群安强调,“目前来看,还尚未有证据证明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起到降低烟草危害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央视“3·15晚会”也点名了电子烟行业乱象,指出电子烟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部分烟叶尼古丁浓度值标识不规范,易误导消费者等。

然而,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发现,在网络平台上销售的多数电子烟产品介绍中,几乎都没有明确注明“有害健康”“适量使用”等字样。

中新经纬客户端随机询问了一家售卖电子烟的店铺,当问到产品是否含有尼古丁时,对方表示“含微量尼古丁”。随后,该商家又补充说,“微量的尼古丁对身体没有伤害,身体有代谢功能,是可以代谢出来的。”“像一些蔬菜水果,番茄、土豆、香菇都是含有尼古丁的。真正有害的是焦油。”

与商家对话截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网络上的确曾有报道称“很多茄科植物中含有尼古丁,比如茄子、辣椒、土豆以及枸杞等。”不过,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广萍对此释疑称,网上的报道夸大了尼古丁对人体的危害。以番茄为例,一次性吃几十千克番茄所摄入的尼古丁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生吃番茄也是如此。

毛群安在发布会上表示,获取电子烟主要的途径是通过网上购买,根据国际的一些研究表明,电子烟的使用容易诱导青少年尝试使用传统的卷烟,加快吸烟人群的年轻化趋势。因此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

同时他还透露,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监管待完善的阶段,业内认为,随着电子烟相关监管条例出台,行业准入门槛将大幅提高,研发能力突出、渠道优势明显的厂商有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电子烟有望成为风口。同时,在监管趋严环境下,也会倒逼电子烟相关企业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7家A股公司布局电子烟产业

去年合计营收超200亿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Wind发现,截至目前,A股电子烟相关上市公司共有7家,分别为劲嘉股份、美盈森、和而泰、顺灏股份、亿纬锂能、东风股份、盈趣科技。依附烟草行业的暴利,7家公司在去年创造了218亿元的营收,净利润合计近36亿元。

以盈趣科技为例,自其上市以来便被二级市场贴上了“电子烟”的标签。2018年财报显示,盈趣科技位列7家公司盈利榜首,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4亿元,但同比增长率仍下滑17.30%。资料显示,盈趣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智能控制部件、创新消费电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后者的主要营收来源为电子烟精密塑料部件生产。

盈趣科技解释称,由于2017年度销售占比较大的电子烟精密塑料部件本期销售收入下降幅度较大,使得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及经营业绩出现一定幅度下滑。

实际上,盈趣科技业绩下降早有端倪,2018年1月15日成功上市后,股价一度突破百元大关,是22.5元发行价的4倍多。不过,上市后的首份季报就出现利润下滑。2018年一季度,盈趣科技归母净利润约1.71亿元,同比下滑8.76%。

但此前,盈趣科技的业绩几乎是翻倍增长的!财报显示,2016年及2017年,盈趣科技营收增速分别为68.13%及98.2%,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70.33%及120.86%。

分析认为,盈趣科技的利润增速明显高于营收增速,背后很大程度上受毛利率大幅飙升的影响。2015年度-2017年度,盈趣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33.40%、42.15%及48.96%,也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计算,2018年A股电子烟行业的毛利率数据平均值为41.82%,其中,盈趣科技、劲嘉股份的毛利率均在43%左右,略高出平均值2个百分点。毛利率是衡量盈利能力的指标,一般来说,毛利率越高则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高,控制成本的能力越强。

据悉,2014年之后,盈趣科技成为四大烟草巨头之一菲莫国际旗下电子烟品牌的二级供应商,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构成推动公司收入上升的主要业务。但有分析认为,对单个公司菲莫国际高度依赖的盈趣科技,高毛利能否持续需要打个问号。从其去年毛利率下滑的情况来看,这种说法似乎得到了某种印证。

监管稳步推进

行业有望走向规范化

在烟草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全球控烟运动也在持续深入推进,烟草监管日趋严格,烟草行业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入了控制和低调的发展期。

近日,深圳市正式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而大洋彼岸的旧金山则是美国首个禁售电子烟的城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经有42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

去年8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告,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的侵害,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无疑,政府的监管政策将深刻影响着电子烟行业的发展。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电子烟市场跟所有的新兴行业、新兴市场一样,面临着大众如何认知产品,产品如何驾驭市场以及行业标准和监管层面的困境。

针对监管政策对A股电子烟上市公司的影响,领先布局龙头企业或将优先受益。国盛证券研报指出,新型烟草分为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HNB)两大类。随着监管进程的推进,有望加速新型烟草行业整体从无序走向规范化发展。国内领先的布局电子烟和HNB新型烟草的上市公司相较于中小品牌具备技术和研发优势,将优先在行业规范化进程中受益。

长城证券分析称,由于电子烟产品涉及公共健康,政府在承认电子烟替烟优势的同时势必不断加强行业质量监督,提高准入门槛,因此未来中小品牌在提高安全性方面所支付成本将大幅提高。具有资金实力、绑定中烟,在质量与安全性方面走在行业前列的产品将有较好的发展机遇。

国泰君安表示,目前全球各个国家对电子烟监管政策不一,中国亦尚未出台明确的管理政策,产业的发展最终受控于国家和政府的监管政策及导向,烟草行业涉及多方利益主体,如果未来政策收紧,可能将影响行业整体的需求和发展,进而影响产业链公司业绩。

原标题:风口之上的电子烟暴利:7家A股公司布局 一年揽入20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