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界屋脊“全家福”震撼出世!840座山峰名称和高度均有标注
07-24 08:42:33 来源:​扬子晚报

川大教授天书在登山中。

珠穆朗玛峰8848m

扬子晚报消息,太震撼了!近日,一张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长图在微博上“横空出世”,点击量超2000万。图中拍下了喜马拉雅山脉长达480公里内的千座山峰,包含7座8000米以上山峰,100多座7000米以上山峰。整出这张世界屋脊“全家福”的是一位拍摄喜马拉雅山脉20余年的川大教授,他用四张照片拼接合成了这张“超片”,并标注出了其中的840座山峰名称和高度。目前标注工作还在进行,最终可能超过一千座。不少登山家看过后都表示,从未见过类似的喜马拉雅山脉全景图,它可能是现有资料中最清晰、范围最广、标注最全的雪山图片。

超级照片

罕见无云,老天“成全”拍摄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拨通了这位川大教授天书(网名)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这张照片拍摄于2018年11月7日。

“这张照片是当时在尼泊尔上空,要进入中国境内的时候,我坐在飞机的左侧拍摄的。照片中是从马卡鲁山段到安纳普尔娜山段,接近480多公里的距离,这个距离的上空没有云是非常罕见的。”天书反复强调,这样的天气状况实在太难得。尼泊尔分雨季和旱季,雨季一直在下雨全是云,旱季的时候尼泊尔有雾霾,一般只能在飞机上看到一部分的雪山,400多公里无云的情况非常少。找了很多国外的雪山爱好者和专业研究人员,他们也都表示几乎没见过这种情况。

“除了天气,那天的航班也非常好,飞机新,舷窗干净,也保证我拍摄的画质非常好。”当飞机升空时,他就意识到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于是从起飞到飞机降落拍个不停,一共按下了近500张照片。“除了拍摄左侧,我后来还和别人换了位置来到飞机右侧窗户拍摄,入行以来从没见过这样无云的天气。”

  每年天书都会去尼泊尔拍摄雪山,空中是不可多得的拍摄机会,所以买机票时他也会特地策划线路和天气。2018年10月他来到干城章嘉拍摄,不过呆了20天天气都不好。本来定的是11月11日的飞机,6日的时候看云图,看天气预报发现第二天天气会非常好,就赶紧改签了7日的飞机。

已“插旗”标注820多座山峰

这张照片最初在 @老J不老 的微博上走红,图中的山峰便是由他和天书共同标注的。在雪山上标注山峰和高度,在爱好者口中叫做“插旗”,老J很热衷于此。“天书其实自己会插旗,但对于这张照片没把握,就找到我说希望我能帮忙标注一下他拍的这张,以便跟他以前自己的标注进行对照。”两人是在喜马拉雅山岳会中认识的,这个组织由一群山川拍摄研究者成立。老J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因为几年前的尼泊尔徒步,他对雪山的名称和海拔资料产生了兴趣。越了解越发现这里面趣味无穷,便开始爱上了研究雪山。此前他一直一个人闭门研究,后来在查找资料的时候认识了几位共同兴趣的朋友,渐渐地就有人拿照片来找他帮忙。

  “我大约花了一周的业余时间,用谷歌地球软件进行三维比对,用德国工程师金特·塞弗斯老先生所建立的喜马拉雅咨讯网上的地图作为参考,对这张照片进行了标注,为了保证准确性,我把地图上有海拔的都标注上去了,这样便于进行校验。不知不觉弄完以后,才发现一共标注了820多个(包括有名字的和只有海拔数字的)。”老J介绍说。

  标注过程中,他们还用等高线地图、上百本画册、一些山峰识别软件,并得到外国专家的指导。天书告诉记者,拍摄图片的过程很短,但是为了“插旗”他自己前后也花了几十个小时。

背后的心愿

给2400多公里喜马拉雅山脉 出画册

天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2400多公里长的喜马拉雅山脉他几乎拍了个遍,给这里出一本画册也是一直以来的心愿。拍全14个8000米的雪山和整个喜马拉雅山脉,很多山峰需要从东西南北四面拍摄,才能看到全貌。“拍了20多年雪山就有这么一个心愿,但是又要把画册里的每一张都达到最满意,可能还要拍一辈子。”

拍摄还有很多困难,喜马拉雅山脉横亘数个国家,各个国家有不同的规定,很多地区不准游客进入。

想拍雪山都要攀登到大本营或五六千米的高度进行。“无人机飞行高度500米,就算破解了能飞到1000米,对于这些近万米的高山来说也是无能为力的,有的国家还禁飞无人机,所以说只能靠自己一步步走到那里。”天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距离出版预计还要拍摄一年多的时间,一些地方还需要反复去拍摄,但精华部分已经拍摄完毕。

拍山的惊险

攀登世界第二高峰时滑坠 险送命

拍山的过程很辛苦,虽然不用登顶,但是专业性也不输专业运动员。天书介绍,首先需要根据目标查阅登山家的攀登报告,根据他们介绍的山周围的大致情况,确定本次拍摄的重点区域和范围。每次制定拍山行程都会有充裕的机动时间,正常尼泊尔徒步爬山需要十天到十二天,而去拍山则需要预留一个月的时间。安排人员、准备资金,还要做线路,联系向导。“在尼泊尔我会雇用背夫帮我背一些器材,因为我的相机、脚架等装备就超过30公斤,背夫可以帮我分担至少一半的重量。”身为老师的他,常用寒暑假的几个月全部“泡”在山里,不仅要耐得住寂寞,也要面对艰苦的条件和环境。

去年在k2峰(乔戈里峰——世界第二高峰),天书遇到了滑坠,险些送命。在滑坠了将近十米时,天书踩到了一块石头上抓住了绳子,才没有继续坠下,过程中也没有受伤。随后他被陪他一起上到垭口的巴基斯坦军方安全官救起。

相对这次的有惊无险,天书此前曾在拍摄过程中,从山上摔下来,摔断了两根骨头,休息了八个月。

山川的犒赏

拍摄环境让人分泌多巴胺 会上瘾

受地理老师母亲的影响,天书从小就喜欢拿着地图比划,标注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人生见到的第一座雪山贡嘎吸引了他,他暗下决心以后要用镜头记录它的身影。十多年后,天书回到贡嘎,开始拍摄自己念念不忘的雪山。

天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拍雪山和登山一样总有更高的地方在诱惑自己。“我曾经对四川的山乐此不疲,然而进入喜马拉雅山脉之后才发现,这绵延的2400多公里要花太多时间走,上百座7000米以上的高峰都想去拍。”从5000米开始到6000米,7000米,天书离这些雪山越近就越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最终决定用脚步和镜头深深植根这片山脉。“2006年我第一次远远望珠峰,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后来真走进去才感受到它的震撼。”

拍摄雪山对天书来说有着特别的快感,他说在那个环境里会分泌很多多巴胺,很刺激很快乐。“你会觉得山川在给你犒赏,人生中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事了。”

原标题:世界屋脊“全家福”震撼出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