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你活得这么精致,生活还有什么意思
07-24 08:32:25 来源:新周刊

精致生活从来不表现在所谓的物质上,而粗糙生活也只是针对伪精致而言,这才是一种真正对生活的热爱。

生活当然需要仪式感,但首先,你需要真正地去生活。

当代青年流行的生活方式,细数起来能有一千零一种。

最近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许多大城市的年轻人逐渐放弃像父辈那样存钱买房的梦想,开始过着“不拥有任何东西”的生活。

社会上刮起了一阵“只租不买”的风潮,而且这种“租来的生活”似乎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花钱租衣服、租房、租室内装饰早已不是新鲜事。现在,可供人们租用的物品选择范围更大。

小到室内装饰、衣物电器,大到独栋别墅、临时办公室,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租不到的。

美剧《生活大爆炸》中,诺奖得主、实验物理学家和高薪销售主管,都没买房,他们在租来的公寓中生活得很好。

38岁的雷诺斯是一家非营利机构的主管。她说,自己幼时学到的是省钱、投资、买房,现在她住洛杉矶,她的日常用品多半是租来的。

只租不买倒不是出于及时行乐,而是一边活在当下又一边策划未来,因为她觉得万事都可能发生改变。

出于个人财务情况和生活理念的双重考量,这些美国年轻人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在有限的资金下提高生活质量。

“在我成长过程中,成年的象征就是拥有东西,现在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了。” 一家衣物租赁订购服务公司的创始人亨塞克感慨道。

只租不买的背后,也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生活观念正在发生变化。

物品也许是租来的,但生活是自己的。对此心有戚戚焉的年轻人们更是一度把“不拥有任何东西的生活”这个话题推上了微博热搜。

没有租不到,只有想不到。/ unsplash

接地气又“穷”开心

最近流行一个词,叫“伪精致”。大致指的是现在的年轻人过着与收入水平不一致的“精致”生活。

人民日报就对这种生活状态做出非常精辟的总结:

“能买吸尘器就不用扫帚;吃完牛油果又要吃藜麦;100块钱一张的面膜用起来也不心疼;口红两三只不够,要集齐全套;租房得独立厨卫,还要带落地窗。”

但如果在知乎上搜索“如何过上精致的生活”,没有一个回答会建议你去买买买。

李银河说:“精致的生活首先是清醒的,不是懵懂的,即意识到自身存在的;其次是平和的,不是不安的;再次是喜乐的,不是痛苦的。”

精致不是表面上,依靠昂贵的外物来体现自己。而是从内心真正确认自己,意识到自身的价值和存在,严要求、不将就的生活态度。

知乎截图

在这一点上,香港人就做得特别好。众所周知香港是一座高收入高消费的“洋气”城市,但香港人却活得精打细算而又接地气。

香港有一部电影叫《悭钱家族》,悭钱就是粤语中“省钱”的意思。影片讲述了曾志伟饰演的韦大汉因为失业,携全家参加了电视台举办的一个“省钱比赛真人秀”的故事。

电影上映于2002年,亚洲金融风暴刚刚平息不久,香港经济萧条,失业者增多。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以喜剧的形式给当时的香港人加油鼓劲。

影片中花样百出的省钱妙招让人捧腹大笑:去商场吃免费食品、乘公车各种逃票、吃一元钱火锅⋯⋯

《悭钱家族》电影剧照

现实的生活或许没有电影中表现的那么极端,但在香港街头,你可以碰到逛菜市场买鸡的市民刘青云先生,搭乘地铁上下班的周润发,在大排档吃鱼蛋粉的陈奕迅。

香港人太懂得一个生活道理:享受生活并不等于享受物质,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需要。

下班回到家,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然后坐在沙发上,听着音乐,看杂志。不看电视、不上网、不过夜生活、不在人际关系和衣着上花费过多时间。

周末为自己好好地做一顿真正的晚餐,两杯红酒、几盘拿手菜,平常不大规模购物以造成不必要的经济压力,甚至不驾车等等。

香港街头总是充满生活烟火气。/unsplash

理财师Tammy Lally提出了“金钱羞耻”的概念:“人们总是相信我们的银行余额,等于自我价值。”

所以有些人会为了凸显自己的价值,“打肿脸充胖子”也要伪装过得很好。哪怕只承担得起B,却非要负担A。

然而Tammy Lally认为,人们应该放下物质对自我的束缚,抛弃“金钱羞耻”。

只能负担100块的生活,就不要硬扛1000块的日子。能无畏地承认“我可能承担不起”,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精致之处。

毕竟真正精致的生活,花的不是钱而是心思。

越简单越快乐

当代青年一定没少被人说过花钱大手大脚,虽然他们只是更愿意为高品质的生活买单。

CBNData发布的《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数据显示,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消费观念随之发生改变,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必需品,对于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但拥有越多的物质,生活就会变得越快乐吗?追求品质生活的年轻人似乎忽略了一点,生活的幸福指数与拥有物的价值其实并不挂钩。

图/CBNData

在国内一片买买买的时候,国外却刮起了一股扔扔扔之风。开始奉行极简主义(Minimalism),也就是对生活的断舍离。

断,就是不购买不需要的东西;舍,就是舍弃多余没用的东西;离,就是脱离对物质的执念。

梭罗在《瓦尔登湖》里写道:“多余的财富只能够买多余的东西,人的灵魂必需的东西,是不需要花钱购买的。”

简单生活并不意味着清苦与贫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简单生活更是一种追求质感的高级生活方式。

极简主义生活题材的日剧《我的家中空无一物》

十二自诩为“精致的薅羊毛女孩”,因为她虽然爱好广泛却非常精打细算。她所有的影视网站会员账号都是与朋友共用费用分摊,喜欢阅读电子书能用pdf解决就少买实体。

买衣服不追求数量而是质量,5件白T恤3条牛仔裤加几件小外套,十二可以变着花样搭配出半个月不重样的穿法。

作为一个“恩格尔系数”超高的吃货,以前每个月她都要花费一大笔去吃遍网红店。但现在她开始学会下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一个32块钱的锅用了半年,每天下班就直奔菜市场买好下一天需要的三餐食材,加起来也就20来块。现在每周只需一百元,无论是早饭午饭晚饭,她吃得同样的满足快乐。

日剧《我的家中空无一物》剧照

“要真正了解自己,发现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十二说生活应该是质朴的,不是靠物品堆砌出来。

“如果想过上满室花香的怡人生活,你需要的不是一个精致花瓶,而是要插上自己喜欢的鲜花。”

而买花的成本远比想象中要低。一朵玫瑰3-5元,常见的雏菊百合康乃馨单价也不会超过10元。

而在一些农贸市场里,一把桔梗或者玫瑰才十来二十块,买一把回家,随便用个20块的玻璃花瓶插上,能让家里保持三四天的芳香与喜悦。

提高生活品质的终极武器和唯一秘诀就是,热爱生活。 

粗糙生存,精致生活

我有个朋友,她经常在朋友圈晒她的营养早餐,两片抹了牛油的面包,一个煎蛋,一杯果汁或者牛奶。

她说这样的早餐只要6块钱左右,面包是8块钱10片的方包,鸡蛋一个1块2,进口黄油29块能买20个,足够她吃三周。用黄瓜胡萝卜各一条,3块钱做一个小沙拉,连蔬果也齐全了。

获得这样一份营养早餐的代价不过是每天早起15分钟,花5分钟煎蛋,然后10分钟享用。

生活的滋味并不在于贵。/ 《小森林》

如果吃腻了,可以花18块买一袋火腿片,再花3块钱买一斤生菜,自己就可以做一个健康的火腿三明治,又可以有一周的好心情。

生活里不仅仅只有品牌,只有高大上,没有对生活的热爱,再多的钱只是洒在表面的雨滴,无法滋润内心。

“月薪7000,在一线城市如何过上高品质生活?”阿陆说知乎上这个热门问题,让他意识到过上高品质的生活其实与物质无关。

于是他退掉了6000多块的健身房年卡,每天早起一小时在小区附近的绿道晨跑。而为了能够坚持早起,他戒掉了熬夜的习惯也摆脱了偶尔失眠的困扰。

以前他为了提高睡眠质量买来的乳胶记忆枕头和安神睡眠香薰,作用通通比不上十一点就放下手机来得有效。

如何用低成本过上高质生活,才是精致生活的学问。而现在的年轻人要做的,就是重新理解什么叫品质。

豆瓣上“像我这样节俭地生活”话题目前已经达到两千五百多万的浏览量,8000多个豆瓣用户分享了他们的节俭生活心得。但所有的心得最后都归结于四个字,便是物尽其用。

@方芊:

染发自己买染发剂,看电影找在线资源或用公司发的电影卡,房间抱枕、挂毯、纸巾袋等物品都是自己做的,花是小区周边采的,不断精简衣橱,只在优衣库打折的时候买几件,出门靠共享单车或电动车,房车买不起,但从来没有缺钱花的时候。

@林盐盐盐:

去配眼镜,店员计算器算出来需要2000多一副眼镜,转身白白。但,逛实体店还是有意义的,就是学名词,学到“钛眼镜框”这个名词以后,淘宝,拿着度数当场188配了一副一毛一样的。

@Shadow:

坐标深圳,24岁,房奴。最近爱上了做饭,并摸索出了不少省钱方法。惊奇地发现以前在楼下随便吃个馄饨的钱原来自己做饭够吃一天。

以前从来不逛超市的我,如今发现晚上肉类买一送一,肉菜市场晚上还可以买到七毛钱两颗的大白菜、一块钱一根的茄子。

最近最大的开销就是入手了烤箱,99块钱的格兰仕,非常节约时间。现在发现50块钱能非常好地吃一周。

有烟火气的菜市场,也是一种美好的生活。/图虫创意

2008年,J.K.罗琳受邀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一场题为“美好的生活”的演讲。

她说:“如果给我一个时间机器,我会告诉21岁的自己,个人的幸福建立在自己能够认识到:生活不是拥有的物品与成就的清单。”

精致生活从来不表现在所谓的物质上,而粗糙生活也只是针对伪精致而言,这才是一种真正对生活的热爱。

生活当然需要仪式感,但首先,你需要真正地去生活。

✎作者 | 王中中

原标题:你活得这么精致,生活还有什么意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