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李彦宏:人工智能时代,是机器来学习和适应人类
07-22 22:54:35 来源:上游新闻

timg (1).jpg

李彦宏 资料图

“从战略高度、世界眼光、前瞻思维、伦理角度等关键维度,不断认知人工智能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的深刻影响,才能加速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22)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中感慨道。

李彦宏指出,当今时代,人工智能被认为是科技创新的下一个“超级风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重视。如何加快人工智能的发展已是备受大家关注的问题。为此,李彦宏提出从以下四个大方向全面认识人工智能,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

从战略高度深化认识

李彦宏在文中表示,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不仅有助于让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有助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为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广阔空间;另一方面,国内很多应用场景为科技企业提供了宝贵的“练兵”机会,亿万网民产生的海量数据为机器学习提供了丰富“原料”,这大大加速了技术的迭代与创新。

用前瞻思维拓展认识

“人工智能不是一个孤立的静止系统。”李彦宏说,从历史层面看,智能革命与前几次技术革命有着本质区别。

从蒸汽革命、电气革命到信息革命,在某种程度上说都是人类学习和适应机器。而在人工智能时代,是机器来学习和适应人类,是人和机器一起学习和创新。

人工智能发展包括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三个阶段。虽然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距我们尚远,但我们应运用前瞻思维深入思考未来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如人工智能是否安全可控、人会不会被机器取代、人与机器的责任如何界定等。

从伦理角度健全认识

人工智能高度发展,从实验室走入社会、走向应用,机器不再是单纯的工具,而有可能帮助甚至部分替代人进行决策,如驾驶汽车、诊断病情、教授知识、检验产品等。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对社会治理、伦理道德、隐私保护等方面的挑战也随之而来。与技术快速走在前面相比,相关的法律规范、社会公德、行为习惯、社会治理构建则相对滞后。

只有建立完善的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处理好机器与人的关系,我们才能更好、更多地获得人工智能红利,让技术造福人类。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