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另类”精英鲍里斯·约翰逊,他已走到唐宁街10号门口
07-23 15:37:44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我当上首相会比在火星上发现‘猫王’还难。”

说话的人是鲍里斯·约翰逊。多年前,他在英国政坛已有头有脸,但说起政治抱负还是很收敛。

特雷莎·梅请辞以来,她的继任者可谓全英聚焦。种种民调结果和专家预测显示,在7月23日即将揭晓的保守党领袖选举结果中,约翰逊优势明显,赢面最广,悬念不大。而当选保守党党魁,就相当于接棒新任首相。


这是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右)与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在伦敦唐宁街10号门前的拼版照片。新华社/美联

从记者到地方议员,从伦敦市长到外交大臣,从“脱欧”领军人物到入主唐宁街10号,约翰逊的进阶之路印证了他的雄心与实力,也充满了鲜明且富有争议的个人色彩。

“另类”精英

在许多人眼里,现年55岁的约翰逊是标准上流精英。他家境富裕,1964年出生在美国纽约,有英国和美国双重国籍,后来放弃美国国籍。他先后就读于伊顿公学、牛津大学,与前首相卡梅伦是同窗好友。 

媒体是一块不错的敲门砖。他在《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等媒体做过专栏记者和编辑,相当高产,还出过几本书。

2001年,约翰逊竞选成为保守党地方议员,正式开启仕途。他2008年拿下被工党长期把持的伦敦市长一职,并连任至2016年5月。他2016年6月被特雷莎·梅任命为外交大臣,2018年7月辞职。

这是2010年7月30日,在英国伦敦的“伦敦眼”摩天轮附近,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为自行车出租计划做宣传新华社发

出任伦敦市长那8年,可谓他的政治生涯高光时刻,让他的政治魅力和特立独行广为人知。

他顶着一头“躁动的金发”,跑遍全球宣传伦敦;他喜欢市政建设和地产开发项目,培养伦敦的多元化经济体系,打造城市活力;他着力改善伦敦的公共交通,升级了如今已成为城市标志的红色双层公交车;他极力推广自行车出行,经常自己背着包骑车上下班;为宣传伦敦奥运会,他披挂上阵玩高空特技。

他的政绩至今仍在影响伦敦乃至英国。比如,他推出的街头自行车租赁项目被称作“鲍里斯自行车”,一些人甚至把伦敦奥运会称作“鲍里斯奥运”。


2019年1月8日,在伦敦,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骑车经过支持“脱欧”的示威者。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但与此同时,他举止散漫、言谈随性,个人生活风波不断,在政治圈显得十分“另类”,不那么“精英”。

他常常口无遮拦、出言不逊,得罪过的人包括英国女王、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他曾因撒谎丢了工作,也曾因婚外情丢掉保守党副主席职务。

这些都让不少人质疑他的严肃性和可信度。不过,喜欢约翰逊的人认为,不拘小节、充满激情的个性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他提升知名度、彰显亲民色彩。

保守党议员、专栏作家马修·帕里斯曾如此评价约翰逊:“他亲和的面具下有一张酷冷面孔,他高度智慧……保守党领袖迟早属于他。”

“脱欧”领军者

约翰逊最崇拜的人是丘吉尔,但在对待欧洲大陆是否应该统一这个问题上,他与偶像的观点南辕北辙——丘吉尔是早期的“泛欧洲主义者”之一,对成立共同市场和欧盟起了先导作用,而约翰逊在2016年投身“脱欧”阵营,旗帜鲜明主张英国必须离开欧盟。


这是2017年10月3日在英国曼彻斯特拍摄的时任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出席保守党年度大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他请早年的竞选助手利用监控数据,找出那些“被遗忘的选民”,游说他们出门投票支持“脱欧”。他在“脱欧”演说中宣称身为欧盟成员的英国每周要向欧盟支付“3.5亿英镑”,立即激起不明真相民众对欧盟的强烈不满——尽管也因此被指误导公众。出任外交大臣后,他继续提倡强硬“脱欧”,反对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协议,甚至以辞职表明立场。

他在接受采访时敢把欧盟与希特勒相提并论,称任何试图统一欧洲大陆的努力最终都会沦为悲剧。这番放肆对比一下子惹恼了英国“留欧派”和欧盟。

对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不点名地批评说,有人身为英国执政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却发表这番荒唐言论,其所言“越过了理性话语的界限”,体现出一种“政治健忘症”。

部分舆论认为,约翰逊从公投开始就不遗余力支持“脱欧”,是他赢得首相竞选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脱欧”变“拖欧”的情形下,保守党及其支持者如今都更希望看到一个不惧“硬脱欧”的领导人带领英国尽快走出困局。

特雷莎·梅宣布辞职后,约翰逊在多个场合阐明过他的“脱欧”主张: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之前脱离欧盟,为此不排除“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为了换取有利于英国的协议,不排除以其他选项代替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境设置的“备份协议”,不排除扣留应支付给欧盟的390亿英镑的巨额分手费。


2019年1月29日,在英国伦敦,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中)在议会下院进行辩论。新华社发(英国议会供图)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政治新闻编辑乔治·帕克说,目前还很难看出约翰逊准备如何打破“脱欧”僵局,尽管他坚称欧盟领导人将在秋季让他得到一份“更好的协议”。

点赞“中国速度”

约翰逊任伦敦市长期间多次访问过中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他不系西装、大大咧咧接过五环旗在空中挥舞的形象,也让许多中国人对这个英国政客留下了印象。

2013年10月,他与时任财务大臣乔治·奥斯本一起率领商务团到访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地,为英国寻找商机。

他在中国听京剧、逛故宫、体验高铁和地铁、参观在建的新机场,还开通了个人微博账户,与中国网友们互动。在和中国大学生交流时,他说英国人应该尽可能了解中国,英国儿童随着年龄增长会自然地知道中国这个东亚大国的重要性,因此在学校也应该学习中文。


图为约翰逊新浪微博主页截图。

他对中国高铁印象深刻。结束访华行程回到伦敦后,他特意给《每日电讯报》写了篇文章,夸赞“中国速度”的神奇。

“这条从北京到上海的高速铁路,沿途经过多个新建的漂亮车站,宽敞的大厅一尘不染。整个项目耗时多久?两年!朋友们,只两年!这是我们空谈(英国)高铁2号项目的时间。我们在两年里花费数亿英镑设计、协商、规划,却到现在还没有铺设铁轨。”


图为约翰逊在中国高铁列车上沉思。图片来源互联网

约翰逊是英中贸易的支持者。“自由贸易将为英国和中国都带来繁荣,我们应该拥抱它,”他曾说,“它意味着英国的项目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为伦敦带来巨大利益,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

舆论认为,出任首相后,约翰逊将继续力促英国在离开欧盟后与包括中国在内的非欧盟国家加强经贸合作往来。

特朗普觉得他行

颇受媒体关注的是,约翰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私交甚好。访英前夕,特朗普曾多次公开表示支持约翰逊成为英国首相,赞美他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

据英国媒体报道,若如愿胜选,约翰逊将尽快安排访美。在美英“后脱欧时代”自贸协议问题上,鉴于特朗普对此热情极高,约翰逊也希望借此修补英国驻美大使密件泄露事件给两国关系造成的裂痕。

不过,约翰逊与特朗普在一些问题上也存在分歧。比如,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时任外交大臣约翰逊表态支持该协议。

专家认为,整体来看,约翰逊成为首相后,英国会继续维护和加强英美“特殊关系”,但在国际问题上不会轻易对特雷莎·梅政府政策作出颠覆性改变。

原标题:他已走到唐宁街10号门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