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民间美食,是隐藏在重庆街头巷尾的经典老味道
07-24 07:46:2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重庆的特色美食有很多,许多人只知道火锅、串串香、酸辣粉之类的。其实,重庆的街头巷尾还有很多隐藏的民间美食被我们忽略了。 

黔江凉拌米豆腐 

1.jpg

米豆腐除了重庆和贵州,其他地方很少有。要吃上正宗的米豆腐,你至少得耐心的等待2天。

制作工艺:大米需要提前浸泡12小时以上,然后用石磨成米浆,加水倒入锅中用文火熬制,最后加入石灰水不停搅拌,直至锅里有嘟嘟的泡才能停下,冷却后就是成形的米豆腐了。

特色:凉拌的米豆腐冰凉有嚼劲,可以依个人口味添加海椒、青椒酱等调料。一凉一辣,挑逗着味觉,就算是炎炎夏日,也是好吃到停不下来的节奏。 

合川青草坝萝卜卷

2.jpg

青草坝萝卜卷的制作技艺,在合川青坝村已经传承了200余年。

制作工艺:从地里摘来的萝卜要变成萝卜卷,需经过选料、清洗、切片、包卷等7个步骤,全程需要20来天。萝卜的选材必须个大均匀,萝卜片与片之间要正好“首尾相连”。

特色:萝卜卷外观圆润独特,两端呈花朵状,中间缠绕“腰带”似的新鲜腌制的蒜苗丝。而萝卜卷里则裹着辣椒和花椒腌制的生姜,吃起来麻、辣、鲜、香,非常爽口! 

北碚北泉水磨手工面

3.jpg

北泉水磨手工面源于清朝末期,已经有近1600多年的历史了,最早名为“水磨面”或“温泉面”。

制作工艺:手工面用一百多年酵母,取缙云山清泉配小麦第一、第二道特粉,在经历二十多小时天然发酵后,再经过和面、做砣、醒面、切条等20多道工序才能成为细若银丝的空心面条。目前有韭叶、园条、油酥3大类26个花色品种。

特色:细面的粗细达到1毫米才是标准的北泉水磨手工面,面条虽然细却不会随手势的甩动而断节,入口滑嫩,吃起来又劲道十足。“吃了北泉面,好运不断线”,你来试试? 

渝中九园包子

4.jpg

九园包子起源于上世纪30年代的重庆,后在主城消失,并于2011年11月再次出现。

制作工艺:九园包子制作工艺有严格的标准,包子的馅儿分为五花肉、冬笋、干贝等加调料制成咸馅;和核桃仁、蜜枣、瓜条、猪板油等制成甜馅。酱肉、素菜包重量均为1.5两/个,馅0.7两,皮0.8两。前胛肉和五花肉比例必须是7:3,和面时加入牛奶,增加面皮洁白度因此它的口味和视觉都与普通包子与众不同。

特色:精致的制作让九园包子皮薄馅满,松泡爽口,味鲜美、香甜。绝对的是重庆小吃的老字号,只有真正的老重庆人才知道。

大足邮亭鲫鱼

5.jpg

到重庆观赏大足石刻的人,一定要到大足邮亭镇的邮亭鲫一条街,品尝在当地大有名气的特色美食——邮亭鲫鱼。

制作工艺:鲫鱼烹制时先入锅干煎成两面黄,然后下汤煮熟,等火锅内鲫鱼烧熟得时候,将整条鲫鱼取出放入食盘内,再随心意放入花生、榨菜等小调料拌着吃。

特色:先煎后煮的鲫鱼味鲜美肉细嫩,辅之小调料花生的脆香、榨菜的醇香均在口中迸发出来,味道一流。

奉节竹园盬子鸡

6.jpg

“盬(gǔ)子鸡”由奉节竹园镇的乡间民窑烧制的特有盬来制作,是奉节县世代相传的传统美食。

制作工艺:它以高山松柴熏制的老腊肉和农家土鸡,再辅以陈年“大头菜”用特制盬子汽蒸4个小时而成。整个过程,食材全靠盬子小孔的蒸汽汽熟。

特色:汽熟的鸡肉和腊肉不油腻,形态仍然保持着原样,吃到嘴里却已烂熟。肉质鲜嫩,汤醇味美,让人入味七分,回味三分。喜欢大口吃肉、豪爽不羁的朋友们,走起!

彭水郁山擀酥饼

7.jpg

郁山擀酥饼于清朝嘉庆年间创制,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制作工艺:酥饼选用上等的饴糖、芝麻、黄豆等20余种材料组成,按照极简精准的比例搭配,经过制酥、制馅和烘烤等10道工序制成。

特色:手工精制而成,制成的酥饼香、甜、酥、脆,属于纯天然的健康食品。这样传统的手工美味,你想错过吗?

涪陵油醪糟 

8.jpg

涪陵油醪糟早年是民间接待客人的饭前饮品,客人进家,主人就煮一碗油醪糟让客人享用。

制作工艺:用糯米制成醪糟坯,下油锅,加芝麻、桔饼、核桃仁、油酥花生仁、蜜枣、白糖等稍煎,然后放入沸开水中煮沸即成。

特色:选料时,糯米要颗粒饱满,蒸煮火候恰当不老不嫩,发酵不迟不早。这样的油醪糟才香甜,油而不腻。

松溉盐白菜

9.jpg

不要小瞧了松溉盐白菜,它的制作历史可以上溯到清初,是四川、重庆、武汉等地,馈赠亲友的地方特色食品。

制作工艺:盐白菜以每年立春前10天左右采摘的黄秧白为原料,经洗净、破兜、浸泡、除残、压榨后,拌上食盐和中药配料,加进少许花椒,然后一层腌好的白菜铺一层粉碎的豆豉,送入发酵仓内发酵。密封1年后,盐白菜方才取出清洗、晾干、包装。

特色:盐白菜吸入豆豉酱香味后,封得越久越香,把它煮到肉片汤、酸菜鱼的里,汤浓郁鲜美而回味无穷,味道霸道!

郁山鸡豆花

10.jpg

由郁山镇馨苑酒楼创制,原材料为母鸡肉、蛋,因形、色均如豆花而得名。

制作工艺:鸡豆花选用优质母鸡鸡脯肉、蛋清、油,将鸡脯肉制成浆状,取蛋清,放入适量优质淀粉,加辅料,再放入适量的纯净鸡肉汤,清水调匀,煮熟后再配以适量鸡肉汤制成。

特色:鸡豆花色泽晶莹,清香鲜嫩,入口即化,保留了母鸡肉、蛋品的营养,原汁原味,具有开胃、养胃、清火的功效,老少咸宜。

原标题:这些老味道 是隐藏在重庆街头巷尾的民间美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