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游戏玩家”九城合资贾跃亭:FF续命,但6亿美元从哪儿来
03-26 07:22: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结束了与中国恒大的一场恩怨纠葛后,贾跃亭的造车梦竟然绝地逢生。这次的资本姻缘对象是十几年前因代理风靡一时的爆款游戏《魔兽世界》而叱诧风云的互联网游戏公司第九城市。

3月25日, 第九城市(下称“九城”,NCTY:Nasdaq)与贾跃亭的电动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下称“FF”)宣布建合资公司,在中国投产销售豪华电动车。九城公告称,合资公司将在中国生产、销售及运营FF旗下的互联网智能豪华电动车全新品牌车型V9。

V9车型横空出世。乍一看,贾跃亭的旗舰车型FF 91怎么不见了?

但是公告马上做出了解释:“V9是一款按照FF 91的技术平台和全新互联网空间设计理念打造的针对豪华电动车消费市场的全新车型,以及其他后续潜在约定的车型。FF将向合资公司提供相关产权及资源,包括中国相关生产基地项目的注入,并将对合资公司授予指定车型的独家生产、营销及销售权。”

FF方面向记者表示:“FF 91还将在美国继续推进,合资公司只是针对中国市场生产销售。”换句话说,贾跃亭将向合资公司出让知识产权和生产基地。记者了解到,FF目前位于中国的生产基地就是指浙江德清莫干山的荒地。

公告称,合资公司期望未来达到年产30万台的产能,计划于2020年内实现预量产车下线及预订销售。

在合资公司的股权构成方面,九城与FF各占50%股份,九城拥有相应的对合资公司的战略管理经营权,九城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约合40亿元人民币)。资本将基于合同的约定,分期注入。

背后两金主浮出水面

此前先后与贾跃亭结缘的,还有融创的孙宏斌和恒大的许家印。两位房地产大佬都未能托起的FF,为何还有人愿意接盘?这成为贾跃亭获得新融资后的最大疑问。

再来看这次的“接盘侠”上海人朱骏。朱骏的魄力又来自哪里?是他市值仅剩1亿美元的美股上市公司九城,还是背后另有高人?

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交易与贾跃亭前两次交易(分别与融创和恒大)本质的区别是:孙宏斌和许家印给到贾跃亭的钱都是来自非公开市场的募资,而九城是用美国上市公司融得的钱来建国内的合资公司。

九城是否能够在公开市场上募集到资金目前还是未知数,要看美国投资者买不买账。

不过据另一位接近本次交易的人士透露,九城和FF的牵手获得了两大国际投行的大力支援。其中一家AMTD(尚乘集团)是香港地区排名第一的本土投资银行,另外一家是美国精品投行Maxim(马克西姆集团)。两大投行将为合资公司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在完成约定条件后,陆续协助九城实现对合资公司的资金注入。

据了解,此前FF签约的投行Stifle(斯堤夫尔)也将支持FF股权融资。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这两家投行各有优势。其中尚乘集团背靠香港富豪李嘉诚,近年来帮助美图、360金融等多家中国新经济公司实现中国香港和美国IPO(首次公开发行),仅在2018年就完成18宗IPO项目,总募集资金规模超过200亿美元;也成功协助新世界中国、新鸿基公司、远东发展和英皇国际等香港蓝筹企业及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中国内地企业牵头完成了超过80单境外美元债券发行项目,募集资金超过500亿美元。

马克西姆集团相比较而言更为低调,但在美国拥有独特的资源。该集团总部位于纽约,是美国投资银行Investec Ernst&Company的子公司,是一家能够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的投资银行。更加值得注意的是,马克西姆集团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市政证券规则制定委员会(MSRB)的注册经纪交易商。

这或许意味着,FF正在为明年的上市计划做准备。去年底,FF官方就曾宣布财务战略的调整,称将于2020年全面启动IPO规划。

“朱骏对于FF的上市计划也持全力支持的态度。”接近九城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FF大举抛售在美大楼和土地

资本的推动让绝境逢生的贾跃亭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近期,窘迫的FF正在开启“卖卖卖”的节奏,通过出售总部大楼等美国资产缓解资金困境。

3月21日,消息称FF出售的位于洛杉矶的总部大楼,售价接近4000万美元。对此,FF公司未予置评。接近FF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FF出售的洛杉矶总部大楼,采用的是回租回购式的出售方式,FF保留该物业的回购权。

这也是FF继出售拉斯维加斯工厂土地之后,再次对总部物业进行出售。

3月14日,FF官方宣布将出售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拥有的900英亩的土地,报价同样为4000万美元。

FF在官方声明中表示,此举是为了FF巩固全球化战略运营,落实中美一体化研发战略,更好地整合全球资源。在战略聚焦的同时进行新的全球布局调整,聚焦核心项目,处理非核心资产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FF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将在2019年内努力筹集足够的资金,将FF 91推向市场。2017年的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标榜“可能是最快量产的电动汽车”,FF91由贾跃亭亲自揭开了面纱。然而,其售价高达200万元人民币。

直到今天,贾跃亭对外仍宣称FF正在推进这款车的量产。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贾跃亭也承认这辆汽车的定位太高端了。”

九城的加入,让贾跃亭把200万元的豪华汽车卖出去的可能性增加了几分。他们的理由是借助新伙伴九城的互联网基因和基于《魔兽世界》培养起来的社群。

“九城非常重视用户运营,九城及其曾经代理的魔兽游戏给中国的70至80后一代用户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这些用户而今均已成长为中国的社会中坚阶层,也是FF豪华互联网出行生态的目标用户。合作双方深信,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后,九城在中国的积淀与用户基础将与位于美国的FF的产品技术实力形成优势互补。”九城和FF在公告中这样说道。

不过,深陷资金困局和商业纠纷的FF已经失去了包括创始团队在内的一大批元老级的员工。去年,FF因无力支付工资,将数百名员工停薪留职,至今未返工。另外根据此前媒体报道,贾跃亭在美国已拖欠了大量的供应商款项。

游戏霸主“归来”

在鼎盛时期,九城拥有超过1400万注册用户,曾与盛大、巨人等游戏公司齐名。朱骏也是著名的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

但近年来,由于业务缺乏创新,九城几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在美股的股价表现也持续低迷。记者观察到,为了维持纳斯达克的上市地位,九城也正拼尽全力。

截至发稿,九城股价在2.5美元左右,市值约1亿美元。公开数据显示, 2013年至2017年的五年中,九城已经连续亏损,累计亏损额达18.25亿元。

2018年10月9日,第九城市发布公告退出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保留代码转板至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从2017年初起,九城曾多次由于未满足纳斯达克上市规则最低买价要求和公开持股股票市值要求,而被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发出不符合持续上市规定的通知。

九城已经不再是一家游戏公司,当年公司重金投资的游戏《火瀑》表现不佳令九城遭受重挫。现在九城开始多元化发展,一大任务就是“找项目”,例如区块链。

从去年开始,朱骏就下注区块链项目。去年2月初,九城发布与太阳能公司合作,开展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的区块链业务;去年4月,九城宣布已经成立全资子公司,全力推进区块链技术服务业务。

一位接近九城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朱骏和贾跃亭同为互联网人,彼此可能最懂对方。他说道:“贾跃亭是有项目,缺乏融资途径;朱骏是有上市公司可以融资,但是缺项目,两人一拍即合。而且他们的性格很像,两者各取所需。”

对于此次合作,朱骏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有十多年互联网背景的九城将这次合作机会转向高科技出行生态公司,与FF合作,为中国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豪华电动汽车。九城也将借此向高科技多元化公司的转型走出坚实的一步。”

曾是FF员工的一位硅谷汽车工程师对记者表示:“这一消息对缓解FF资金压力有帮助。但是因为原来团队都已经离开了,所以招人会是FF最大的挑战。”

他认为,FF今年年底实现小规模量产并非不可能,但大规模量产比较困难,因为还有很多供应商欠款问题没有解决。

综合自:第一财经、中新经纬、虎嗅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