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联储按下加息“暂停键” 人民币汇率料走“中间路线”
03-26 07: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上周按下加息“暂停键”,人民币新一轮强势周期就此正式开启?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运行环境面临“一个改善”和“一个利好”,贬值压力明显减轻,但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纷繁复杂,外汇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美元走势仍不明确,人民币汇率升值动力有所不足,今年单边升值或贬值的可能性都不大。

今年,人民币汇率开了个好头,年初至今对美元升值超过2%。美联储3月货币政策例会释放出超预期“鸽派”信息,让人对全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又多了几分期待。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按下加息“暂停键”,人民币有望开启新一轮强势周期。

的确,今年人民币汇率运行环境面临“一个改善”和“一个利好”,汇率贬值压力较去年明显减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经济运行与政策取向的相对变化,而两国利差波动是对这种相对变化的直观反映。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超过5%,单边贬值特征一度比较明显。从2017年11月开始,中美利差水平出现了一轮持续收窄过程,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从接近170基点下滑至2018年11月初不到30基点,揭示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内在深层次原因。

分析显示,2018年中美利差大幅收窄是中国国债利率下行和美国国债利率上行共同作用的结果,前者源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条件持续放松,后者源于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美联储稳步加息和缩表。

2019年以来,中美利差开始脱离低位,最近已回到接近70基点的水平。美债利率下行是这一现象的主要推手,根源在于市场逐渐对美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取向的看法出现变化。这一点可以从美联储3月货币政策例会释放的信息得到充分印证。

近期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出现小幅上行。随着1月社会融资数据反弹,信用见底初步得到确认,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开始“触底回升”。

中美利差正重新朝向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上行的方向运行,此为“一个改善”。

“一个利好”则是指资本项净流入有望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利好。2018年,人民币贬值与经常项目顺差下滑也不无关系。2019年,虽然经常账户面临的压力恐怕暂时难以明显缓解,但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持续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有望起到一定对冲作用。今年以来,明晟指数公司(MSCI)宣布进一步提升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彭博公司正式确认将于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流入可期。

但也应看到,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纷繁复杂,外汇市场波动可能加大,美元走势还有不确定性。一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日趋明显,最近美联储超预期释放“鸽派”信号、欧洲经济数据疲软进一步引起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上周,美国长短期国债利率发生罕见倒挂,就是对这种担忧情绪的反映。应该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加息中止的确动摇了过去几年美元升值的基础,但历史经验表明,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阶段,美元往往会因其避险资产属性而维持相对强势。二是英国“脱欧”悬而不决,英镑、欧元承受的风险不小,而作为美元指数的权重货币,欧系货币走弱可能推高美元指数。年初以来不少人看淡美元,但迄今为止,美元并未大幅走弱,只是涨势放缓、波动加大。

美元未必大幅走弱,人民币对美元再现类似2017年的被动升值的可能性较小。中国经济增长内在动力仍有待增强,全球经济形势新变化也可能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新挑战,人民币主动升值动力不足。综合考虑,人民币难言进入升值周期,今年出现单边升值或贬值的可能性都不大,汇率运行中枢可能大体保持平稳。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料走“中间路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