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已有超百名旅行定制师 什么?你还不知道什么是定制旅行?!
03-25 22:36:59 来源:上游新闻

“上车睡觉,下车方便,到了景点拍照,回家一问啥都不知道......”这句顺口溜,是很多人描述跟团游的状况。随着生活水平的发展,“走马观花”式的跟团游、舟车劳顿的自由行和冗杂的DIY攻略已经渐渐不能满足游客了。定制旅游应运而生,随之而来的,是与之密不可分的旅行定制师。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重庆,已经有上百位旅行定制师为市民的自由旅行出谋划策。

什么是旅行定制师?

新马泰三地五晚、华东五市全价全包、青海湖动去飞回......这些字眼是不是很熟悉?传统的跟团游,以及半自助的“自由行”,这种旅行“大锅饭”,不少热衷于旅游的网友都不会再去选择。

说通俗点,定制旅行,就是消费者“点单”,定制师“炒菜”。网友先与旅行定制师沟通自己的旅行需求,随后定制师根据其预算制订一套初步的行程,经过认可后,再予以细化,最终签订合同。

QQ图片20190325220409.jpg

▲颜小庆和客户在潜水 受访者供图

颜小庆是重庆本地的一名旅游定制师。曾在斐济生活多年的他,现在是携程平台上斐济旅游专线的资深定制师。不同于普通的斐济跟团游中去到火山游和村庄游的线路,颜小庆根据自身的经历,向上游新闻记者推荐了环主岛一日游。

QQ图片20190325215705.jpg

▲颜小庆和斐济当地居民已经是朋友 受访者供图

“这个行程是绕整个主岛一圈,可以参观村庄,也可以追踪海豚。沿海山岳层峦叠嶂,很有视觉冲击感。”此外,沿途也会路过斐济的首都,能感受到曾经的殖民地文化,人文和自然景观都可以兼顾;由于上游新闻记者是年轻化群体,颜小庆还在线路中增加了跳伞体验和海上酒吧,“这是全球唯一的海上酒吧,周边都是海域,放眼望去360海景,爽翻了。”

定制旅游价格几乎比跟团游贵一倍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行程下来,游客只需带上护照和钱,其他的机票、酒店预订、当地门票及交通完全不用担心,旅游定制师在和顾客协商的过程中都已经全部预订完备。相较于寻常的跟团游8000+的价格,这种定制价格大约在1.5万元人民币。

重庆旅行定制师逾百名 “打卡游”是最爱

据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定制旅游市场较去年增长200%。

相比海外的热门目的地如斐济、马尔代夫等海岛游,重庆本土的定制游热门目的地呈现出一个有趣的现象:网上比较热门的景点是来重庆定制旅游的游客首选,具体而言,有影视热门地武隆天坑地缝、三峡游轮等。此外,做重庆线路的旅行定制师大部分都是四川重庆连线做。

数据显示,目前在重庆的旅行定制师逾百人,其中大部分都在相关旅行社任职。

中考.jpg

▲武隆天坑地缝是重庆定制游热门目的地

据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人最爱定制出游的目的地,国内游为三亚、丽江、成都、厦门、九寨沟;出境游为普吉岛、巴厘岛、芽庄、苏梅岛、东京。

旅行定制师都需要做些什么?

既然游客可以当“甩手掌柜”,这就意味着,身为旅行定制师,就必须要有极尽周密的安排,以及对整个旅途的把控,才能确保游客旅游过程中的万无一失。在制定一条定制旅游的线路中,旅游定制师都需要干些什么?

QQ图片20190325220423.jpg

▲颜小庆和客户高空跳伞 受访者供图

颜小庆介绍,第一步,要通过询问了解客户旅行的基本诉求,并为客户制定旅行计划;通过回访客户的体验,了解本次出行的不足,并让他们提出建议;接下来,找到对应的可靠的资源和解决办法,例如酒店、景点、小吃等;在此基础上,将资源糅合成一条条全新的玩法和线路;最后,定制师亲自踩线,改进玩法和调整时间点,让线路更完善更可靠。

颜小庆介绍,由于他本身有在斐济生活的经历,所以制定计划相对得心应手,最快半天就可以完成,然而,最长的一次整整前后修改了一个月之久。

“只要顾客敲定线路,准备出行前,线上平台负责人、定制师以及游客会建立一个微信小群,我们会时刻提醒游客需要准备的物件及注意事项,确保他们旅行途中无后顾之忧。”

知多一点>>

旅行定制师 偏好高学历

这样“看上去很爽”的职业,有什么门槛?

2018年3月21日,携程定制旅行在国内率先颁出了首批定制师上岗证,同时还发布了“携程定制师认证体系”和“社会化定制师培养计划”。旅行定制师这一职业,也就有了自己的上岗证和一套规范完整的培训操作体系。

据此前网络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旅行定制师从业人员不到万人,来自近2000家平台上的供应商。目前,定制师的男女比例为1:2。

16-30岁是定制师队伍的主力军,占比68.79%,30-50岁的定制师占比31.11%,50岁以上的定制师占比0.11%。

此外,定制师队伍已初显出高学历的态势,目前定制师的学历主要是本科和专科,占比分别为48.46%、38.32%,硕士及以上学历占2.12%,是一线旅游从业者中大学比例最高的。

据携程旅游的数据显示,定制游需求多的城市,定制师数量也一样水涨船高,从定制师工作地分布上看,前十城市是北京、上海、昆明、成都、苏州、深圳、广州、南京、厦门、西安。

海外定制师集中的前十国家为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英国。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