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0多所海外名校招生官现身重庆 告诉你出国留学最该关心什么?
03-25 20:52:46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有出国留学意向。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海外高校?近日,第二届中国升学指导大会(ChinaICAC)在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举行,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全球9个国家70多所海外名校招生官现场分享招生动向,还有来自国内97所高中的210多位升学指导顾问一同参加,与家长、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看重学生独立研究项目的能力

西北大学卡塔尔分校作为卡塔尔“大学城”的代表,现场为学生展示了新的升学方向。学校招生负责人介绍,卡塔尔大学城聚集了西北大学传媒学院、卡耐基梅隆计算机系以及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等各大名校最受欢迎的学科,学生在此可跨校修读不同的专业,学校间更可互换学分,提供了更自由的选择空间。

凯尼恩学院作为美国顶尖文理学院代表,以严谨的教学风格和更亲近的师生关系著称,让喜欢小班教学的学生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现场不少海外学校招生官表示,除了标化成绩、学习能力外,也非常看重学生独立研究项目的能力及兴趣爱好。比如,学生如果要学生物,学校在招收学生时要看的不只是生物考试的成绩,还有平时做项目的成绩和研究等。

只关注大学排名是一种误区

 “在很多家长的传统观念里,大学排名是择校的第一考量因素,一提起出国留学,脑海里只有哈佛、耶鲁、剑桥、牛津、麻省理工等耳熟能详的大学,这其实是对国际教育的一个误区。”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执行校长李潇珂说,出国留学并不仅限于金字塔尖的常春藤盟校,国外有很多优秀学校可供选择,学校希望通过提供这样的机会和平台,让家长和学生深入了解国外大学的多样性,做出最适合孩子未来发展的选择。

 在此基础上, ChinaICAC创始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王实认为,学校更为关键的是应从学生高一入校起,就开展真正的升学指导。“由于语言的障碍、信息的不对称、学校升学指导老师的缺位,家长和学生在选择国外大学时无法做出正确选择,独立完成申请,只得依靠留学中介,其中不乏申请资料的过度‘包装’,造成了很多中国留学生的负面标签。”他表示,升学指导并不是单纯帮助学生完成大学申请的志愿选择和资料准备,而是通过对孩子进行引导和规划,让孩子在发现自我的探究中找到内心热爱的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

学生入校起专职老师一对一指导

巴蜀常春藤学校从建校开始,就在重庆率先为中学部10-12年级学生配备一对一的专职驻校升学指导老师。“升学指导目标并不着眼于学生的申请,而是关注学生作为人的成长。学生需要学习用一种成长性的思维去规划自己的未来,获得终身发展的能力。”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升学指导顾问朱慎敏老师说。

她说,学校的升学指导也即是“生涯规划”,包含:通过开设升学指导课程,让学生提前了解大学专业设置、申请要求、申请技巧等相关理论知识;通过家校一对一面谈,全面了解学生兴趣爱好及升学期望,在帮助学生挑选升学目标院校外,也帮助家长深入理解出国升学的各阶段任务。

同时,通过了解学生学业表现和课外活动安排,引导学生提升学习技巧,合理规划学习目标;通过安排各类职业体验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及规划未来职业发展及专业选择技巧等。

未来,学校还会将升学指导延伸到中学部7-9年级的学生,让学生尽早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树立更加长远的人生目标,以终为始、事半功倍地学习。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