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68名泰国总理候选人:泰版马克龙、报业大亨、变性人
03-24 08:37:5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泰国的虚假选举”、“泰国的分水岭选举”、“泰国大选来临:真的还是幻影?”……自去年底以来,围绕迟迟未能举行的泰国总理选举,外界质疑声不断。

3月24日,大选终启幕。这是2014年军方发动政变推翻英拉政府以来的首次选举,泰国政局走向令地区内外关注,外国投资者也静观政治风向。不过,2017年通过的泰国新宪法,及近期长公主乌汶叻的参选风波,都给选举蒙上阴影。泰国军政府总理巴育能否华丽转身为“民选总理”成最大看点。

澎湃国际推出“泰国选局”系列文章,试图从多视角捋清选举背后的迷局。

当地时间2019年3月22日,泰国曼谷,泰国将于24日举行大选,参加本次大选的主要政党都举行了选前最后一次竞选拉票活动。

3月24日,泰国举行迟来的大选。

泰国上一场大选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选出的总理英拉在2014年被政变推翻,随后泰国经历了近5年军政府执政时期。

去年3月初军政府开放政党登记后,泰国全国的政治热情似乎一下子被释放出来,半个月的时间内就成立了60多个政党。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此次选举中,来自44个政党的68名候选人将角逐总理宝座,另有逾万名议员候选人。

在这些总理候选人中,除了现总理巴育、前总理阿披实等一众政坛“老面孔”,还有一些新鲜面孔,包括弃商从政、在社交媒体上极为活跃的“泰版特朗普+马克龙”塔纳通、变性啦啦队主席等。

政坛老面孔

泰国大选68名总理候选人中,最多的当属在泰国政坛浮浮沉沉多年的“老面孔”们。

国家人民力量党-现总理巴育

巴育。

由多名现内阁成员组建的国家人民力量党虽然党龄不长,新成立没多久,但背后有军方势力撑腰,实力不容小觑。该党在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支持巴育代表该党出任大选后的新总理。

据今年2月的一份民调显示,国家人民力量党的支持率仅次于为泰党,约为25%。

为泰党-前卫生部长素达拉、前交通部长察差、前司法部长猜格森

成立于2008年9月21日的为泰党,在政治上与泰国前总理他信原先领导的泰爱泰党一脉相承。泰国《曼谷邮报》曾披露,为泰党的注册人是他信的妹妹瑶瓦帕,瑶瓦帕的丈夫颂猜曾在2008年当选总理。

素达拉

作为总理候选人的素达拉自身也可圈可点,她历任国会议员、政府副发言人、内政部副部长、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部长等要职,在曼谷的政治根基很深。同样是女性政治领袖,无论是颜值还是“政”商抑或从政经验,58岁的素达拉都不输给前总理英拉。素达拉的行事风格是擅长“在雨点中穿行”,会以柔克刚,且进退有度。

工程学讲师出身的察差在英拉政府中担任交通部长,但他从未参加过任何选举,在此次拉票活动中,他强调民生是此次大选的一大重要议题。

民主党-前总理阿披实

阿披实

作为泰国的老牌政党,以城市精英为主体的民主党曾经一度掌舵泰国政权,实力不容小觑。

作为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高颜值+牛津大学“学霸”身份,让阿披实成为不少泰国女性的偶像。曾短暂触及权力巅峰的他仍雄心不改,此番再度披挂出征。但在手握大权的巴育和新晋男神塔纳通的夹击下,前景并不光明。

自豪泰党-前公共卫生部副部长阿努廷

作为曾经他信身边的高级官员,阿努廷同样受到北部农民阶层的支持。自豪泰党支持的政策包括大麻合法化、拼车服务Grab和民宿服务Airbnb。该党还呼吁工人和学生每周工作四天,以减少汽车污染,并在曼谷近200个街道建设一个公共联合办公场所。

国家发展党-前副总理苏瓦特、前工业部长瓦那拉特·参努坤、党魁特万

作为企业家、政治家和体育官员,64岁的苏瓦特自1988年以来在多届政府内担任过不同的内阁职位,其领导的政党强调泰国应不断增长交通基础设施、强化旅游业的新趋势,并强调改革的重要性。

70岁的参努坤是医生和政治家,获得过白象勋章和泰国王室勋章。

泰自由党-警察总长瑟力披素

70岁的瑟力披素曾任泰国警察总长,因清除黑手党头目而闻名。

如今,他以对执政的军政府鲁莽、直言不讳的批评而闻名。“如果我在那里,我会朝他的头部开枪。”瑟力披素在谈及2014年的政变时说。

今年3月,3名军人曾到巴真府警察局报案称,瑟力披素在进行拉票竞选活动时歧视三名正在执行任务的军人。随后国家维护稳定委员会秘书向军方法律处下达命令,并以多项罪名状告泰自由党党魁瑟力披素。

参与总理角逐的,还有前总理班汉的女儿勘察娜,前内政部长、议长、首位穆斯林议员万·穆罕默德·努尔·玛他;另外,还有这些身份的人:南部边境省行政中心秘书长,政府副发言人,国家企业劳动关系联合会秘书长,皇家林业局公务员等。

当地时间2019年3月22日,泰国曼谷,泰国将于24号举行大选,参加本次大选的主要政党都举行了选前最后一次竞选拉票活动。  

新鲜面孔犹如“黑马”

除了前官员和长期混迹政坛的人士,68名总理候选人中,还包括了诸多新鲜面孔。其中,弃商从政创建新未来党的企业家塔纳通似乎已成为一匹黑马。

新未来党-企业家塔纳通

塔纳通

40岁的塔纳通是泰国政坛新星,也是这些热门候选人中最有戏剧性的一位。去年5月,他辞去家族企业、泰国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泰国高峰集团的执行副总裁兼董事职位,转战政坛,新未来党。

塔纳通似乎是泰国版特朗普+马克龙的结合体,年轻、英俊、多金、锐气十足的他,公开批评军方在泰国政治中扮演角色的他,被人称为“亿万富翁农民”,意图在他信势力和军方两派之间走出另一条路。此外,拥有3个硕士学位的塔纳通,更因善用社交媒体而在泰国年轻人中圈粉无数。

大众党-“Cheerthai啦啦队”主席披尼

披尼

今年52岁的披尼(Pinit Ngarmpring)曾是一名体育推广者、“Cheerthai啦啦队”主席,是泰国足坛响当当的网红人物。

2017年至2018年间,披尼通过口服药物和变性手术成为一名女性,并给自己取名彭林。披尼表示,成为泰国首位竞选总理的变性人,以此想为LGBT群体带去希望。

地方力量党-前议员、报业大亨查察瓦尔·孔-乌多姆

查察瓦尔·孔-乌多姆在曼谷Tao Poon社区拥有“教父式”的地位,他所在政党主张通过打击毒品、改善语言教育和推高橡胶价格等政策,支持各省份发展,分散曼谷的权力,以减少在首都寻找工作的需求。

当地时间2019年3月22日,泰国曼谷,泰国将于24号举行大选,参加本次大选的主要政党都举行了选前最后一次竞选拉票活动。 

根据2017年泰国新颁布的宪法,泰国上议院的250名议员由军政府主导产生,下议院500名议员中350席由民众投票选出(选区制议员),其余150席由各政党通过所获选票比率推举(比例制议员)。

总理由下议院和上议院议员联合票选,谁能斩获两院半数以上选票即375票,就能将总理一职收入囊中。巴育所代表的军方势力,在投票开始前即已锁定三分之一席位。

原标题:泰国选局丨68名总理候选人:泰版马克龙、报业大亨、变性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