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微企业贷款难在风控?“福尔摩斯”反欺诈系统了解下
03-25 18:37:04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以来,监管层频频“喊话”金融机构,要求切实增强服务小微民企能力。对银行来说,客户经理难以下沉覆盖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服务小微企业风险较高都是现实问题。不过,在金融科技的帮助下,银行已经有了新办法。

记者关注到,传统金融机构在加大自身科技研发能力的同时,也在持续逐步深化与包括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在内的金融科技巨头的合作,借助金融科技拓展金融服务边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正成为行业新趋势。

目前我国约有1亿户小微企业,其中三、四线城市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对融资需求十分强烈。但由于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金融管理能力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差等因素,使得银行管理的难度加大。

如何才能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在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上,我们通过数据关联、LBS等技术应用,对于潜在用户进行深度挖掘,有效识别小微企业主身份,并通过建立响应模型抓取金融服务需求。”度小满金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将AI技术应用于智能获客、身份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智能催收等多个业务领域,并推出磐石一站式金科平台、福尔摩斯反欺诈系统等在内的多个技术产品,既有效把控获客风险,又保证资金使用场景,降低获客成本。

例如名为“福尔摩斯”的反欺诈系统,就是通过数据的拓扑关联关系、集中度分析、异常规则分析等方式,在关联网络平台清晰展现高危行为的辐射范围和危害程度,展示出可视化的交互式数据,可轻松查询出欺诈团伙的风险人群聚集所在,并通过自动化异常网络分析能力,实时监测业务中的异常风险。仅2018年,“福尔摩斯”反欺诈系统累计拦截近3万多名高风险客户,对中介和黑产团伙拦截率达到96.8%。

截至目前,度小满金融已与60多家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合作,累计放贷总额超3100亿元,共同服务的小微企业主达700万。度小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度小满金融将与更多金融机构合作,提供更加快捷、高效、可靠的金融服务,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助推小微企业发展,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推动普惠金融加速落地。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